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購銷價競爭 印尼以台韓為例鼓勵愛用國貨

2021/3/9 11:31(3/9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9日專電)印尼總統佐科威關切中國商品在網購削價競爭,呼籲「仇恨」外國產品,引發議論。官員辯護說,愛用國貨的精神造就台灣、韓國等國發展,台灣過去製造仿冒、劣質玩具,現在生產各種高科技產品。

佐科威(Joko Widodo)4日在總統府舉行貿易部全國工作會議致詞時,鼓勵民眾愛用國貨,「不只要愛用國貨,還要『仇恨』(印尼文benci)外國進口的產品」,成為印尼產品的忠實顧客。他的言論連日來引發議論。

路透社、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 Asia)、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日本北國新聞社(Hokkoku)等外媒都作出報導,印尼媒體也轉載討論。

日本共同社4日的報導引述網友意見指出,佐科威要強調愛用國貨,也不需要鼓勵仇恨外國產品,若要仇恨外國產品,「是不是不應允許外國產品進口」。

印尼觀光及創意經濟部長桑迪阿加(Sandiaga Uno)8日透過書面發表意見,認為外界應正面看待佐科威的說法。印尼論壇新聞(Tribunnews)等報導,桑迪阿加舉台灣、日本、韓國、中國為例指出,這些國家都走過同樣的發展模式。

桑迪阿加說,他小時候,歐美的玩具被認為品質優良,台灣製造的玩具則品質很差,為了偷工減料、降低成本,用很便宜的材料做成的,甚至是仿冒品;然而,台灣持續提升產品品質,現在生產手機、電腦等高科技產品,知名品牌行銷全世界。

桑迪阿加指出,韓國、日本、中國也是。他曾去韓國旅遊,韓國導遊和他聊天,指著經過他們的某個司機,對他說,這個司機不愛國,原因只是這名司機開日本車。

桑迪阿加表示,韓國民眾對國貨非常「狂熱」,現在韓國的汽車業不輸日本,韓國製造的手機超越日本,韓國流行音樂K-Pop等創意產業更是日本的勁敵。

桑迪阿加認為,佐科威的談話警惕印尼各界支持轉型,在2045年邁入先進國家。

佐科威4日的致詞關切的是印尼電子商務領域的問題。他說,印尼數位貿易必須轉型,維持自主、獨立性,以鼓勵印尼微型及中小型企業(MSMEs)發展。

根據印尼總統府新聞稿,佐科威說,他並非倡導保護主義,保護主義有害貿易。然而,全球數位貿易巨擘的不公平貿易作為正在殘害印尼的MSMEs,要避免印尼成為不公平數位貿易的受害者,對MSMEs不公平的貿易作為必須立即受規範。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在8日的社論指出,佐科威雖未點名哪個國家的產品在電商平台以低價競爭,但不難發現許多產品來自中國。社論指出,佐科威可能會激起民眾仇外情緒,而政府若無法協助印尼產品提高競爭力,也無助改變現況。

路透社則報導,印尼貿易部長盧特菲(Muhammad Lutfi)指出,佐科威關切中國廠商仿造印尼中小企業設計的產品,並在外商經營的電子商務平台低價銷售,打擊印尼的產品,這個月將提出規範,遏止電商平台的削價競爭行為。(編輯:林憬屏)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