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巴爆數年最激烈衝突 分析:埋新一波起義種子

2021/5/12 10:44(5/12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2日專電)以色列、巴勒斯坦爆發數年來最嚴重衝突。分析認為,伊斯蘭教第3聖地艾格撒清真寺的衝突種下新一波巴人起義的種子;屯墾目標延伸東耶路撒冷則將在伊斯蘭世界星火燎原。

耶路撒冷發生數年來最劇烈動蕩,數以百計巴勒斯坦抗議人士在與以色列警方的衝突中受傷。事件演變成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哈瑪斯組織(Hamas)戰鬥,導致加薩走廊(Gaza Strip)有超過30人喪生、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占領區暴力升高,阿拉伯社群則在以色列境內進行示威。

事件遠因得從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以及鞏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被占領土的掌控講起。以色列後來還在「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中達成與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

▲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射130枚火箭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過去一個月伊斯蘭教齋戒月期間,以色列警方封鎖耶路撒冷舊城(Old City)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外階梯,禁止巴勒斯坦年輕人聚集,已經先引發不滿。

與此同時,上傳網路的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族群暴力的畫面升高緊張。極右派以色列人4月下旬甚至上街遊行,高喊「阿拉伯人去死」,並且與巴勒斯坦人對峙,激化對立。

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區(Sheikh Jarrah)已成為聯合國、美國國務院、伊斯蘭國家近日發表聲明的焦點。包括謝赫賈拉區、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耶路撒冷舊城的大馬士革門連日成為衝突引爆點。從美國芝加哥、英國唐寧街、柏林到伊斯坦堡都有民眾為此示威。

以、巴新一波衝突於過去一週急速升高,以色列最高法院原定10日針對謝赫賈拉區進行的判決是導火線。由於衝突越演越烈,法院已將庭期押後。

下級法院今年稍早裁定4個巴人家庭遷出位在東耶路撒冷阿拉伯人為主的謝赫賈拉區住家。一般認為,以色列法院最終裁定強制遷離數十位巴人,並將他們的住房移交猶太屯墾居民,只是遲早的事。事件發展將為以、巴更激烈對抗埋下伏筆。

沒有等到法院宣判,衝突已於7日引爆。當天是齋戒月最後一個週五,數以千計巴勒斯坦人塞滿艾格撒清真寺院區,許多人持續抗議,聲援住在謝赫賈拉區面臨強制拆遷的同胞。以色列部隊於日落後進行掃蕩,一夜衝突造成逾200人受傷。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總編輯赫斯特(David Hearst)撰文指出,以色列在艾格撒清真寺攻擊抗議的巴人,已經種下新一波起義的種子。

他表示,新一波起義3大特徵包括,在去年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後,巴勒斯坦人對阿拉伯國家已經徹底幻滅。他們知道,即使只是擺出姿態「聲援」,對阿拉伯國家也不該懷抱期待。過去巴人起義可能還有「誠實中間人」,他們知道現在真的只能自食其力。

其次,發生在艾格撒清真寺的抗議讓穆斯林與基督徒、世俗派和宗教派、民族主義者與伊斯蘭主義者全員動起來,他們來自以色列北部海法(Haifa)、中部雅法(Jaffa)和耶路撒冷等地。每一個巴勒斯坦人團結一致,「對同胞所受磨難感同身受,並且展現出相同的激情」,這是前所未見的。

第三,艾格撒清真寺和耶路撒冷成為這一波運動焦點的結果,不管以色列警方在清真寺幾度清場,後方的巴勒斯坦人將會前仆後繼地接踵而至,頂替在前幾波抗爭中受傷和被捕的同胞,奮鬥不懈。

赫斯特指出,以色列將屯墾目標延伸到對於猶太人、穆斯林和基督徒都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東耶路撒冷,並且肆無忌憚地予以合理化,此舉將在伊斯蘭世界星火燎原,事態將難以收拾。(編輯:高照芬)110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