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民主現況報告 美國首度列入倒退名單

2021/11/22 13:04(11/22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21日綜合外電報導)智庫「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今天表示,有更多國家走向專制主義,受威脅的已開發民主國家數量之多亦前所未見,美國更首度名列陷入「倒退」的民主國家名單。

法新社報導,總部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IDEA)發布年度報告說,全球有超過1/4人口生活在民主倒退的國家,若加上獨裁主義或民主與獨裁「混合型」政權,比例則上升逾2/3。

「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在名為「2021全球民主現況」(Global State of Democracy 2021)的報告中指出:「我們今年首度將美國列入倒退名單,然而我們的資料顯示,美國至少從2019年起就開始陷入倒退。」

報告共同作者哈德遜(Alexander Hudson)向法新社表示:「美國是個高績效的民主國家,2020年在行政公正指標(貪腐及可預測的執法)方面表現也有所改善。然而,公民自由度下滑和對政府的查核,表明民主在基本面存在嚴重問題。」

報告寫道:「歷史性轉折點出現在2020到2021年,也就是前總統川普質疑2020美國大選結果合法性時。」

除此之外,哈德遜指出,在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命喪警方手中後,「2020年夏天抗議活動期間的結社與集會自由品質便下滑」。

「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根據50年來針對約160國的民主指標進行評估,將這些國家分為3大類:民主國家(包括民主倒退的國家)、「混合型」政府以及獨裁政權。

國際部隊撤離後,塔利班(Taliban)武裝分子今年8月奪回阿富汗政權,成為今年最受矚目的案例;緬甸今年2月1日發生軍事政變,則標示一個脆弱民主政體的崩潰。其他例子包括2020年來二度政變的西非國家馬利,以及總統解散國會、恢復緊急權力的突尼西亞。

巴西和美國等大型民主國家都出現總統質疑選舉結果合法性的情況,印度則可見到針砭政府政策人士遭遇迫害。

匈牙利、波蘭、斯洛維尼亞和塞爾維亞是民主衰退最嚴重的歐洲國家,土耳其則是2010年到2020年間跌幅最大的國家之一。

報告指出:「事實上,全球70%人口目前不是生活在非民主政體中,就是身處民主倒退的國家中。」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政府獨裁行為激增。研究顯示,沒有證據顯示獨裁政權在抗疫方面有較佳表現,儘管中國官媒報導恰恰與其相反。

報告寫道:「疫情為白俄羅斯、古巴、緬甸、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等國的鎮壓策略和對異議人士的箝制,提供了額外的工具和理由。」(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文瑜)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