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華大學會計學系獲勞動部補助赴亞洲水泥公司參訪

發稿時間:2021/12/16 13:12:4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16 13:12:42)國立東華大學會計學系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全額補助,於12月10日赴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花蓮製造廠企業參訪。由會計學系張益誠主任及謝佩蓁教授領隊,除認識亞泥獨特的「內降階採礦法」及礦產綠化工程外,同時也至亞泥生態園區參觀。

近年來因已故齊柏林導演帶給大家「看見臺灣」,讓大家對國土保育問題有高度注意,實際到亞泥參訪後,才瞭解其實亞洲水泥在所有開採及製造過程中堅守環保的永續動力,在營運及永續發展上精益求精展現亞泥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決心及成效,並依循「落實節能減碳、打造綠色家園、強化生態教育、達到環境永續」之環境面向永續發展策略,規劃投入循環經濟,期能作為水泥業典範及達成聯合國SDGs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之永續目標。亞泥表示,水泥廠是循環經濟中的「靜脈產業」,近年來亞泥花蓮廠從在地企業角度出發,優先考量花蓮縣境廢棄物處理需求,再利用包括石材業石粉、焚化爐再生粒料、自來水廠淨水污泥、紙漿廠漿紙污泥等廢棄物,同時協助其他縣市業者,將廢棄物及副產品資源化,讓產業和環境能平衡共存、和諧共生。

水泥製造屬於高耗能產業,生產過程需耗用大量的燃料與電力並排放可觀的溫室氣體,為能有效的節能減排,亞洲水泥花蓮廠自建廠以來,極為重視能資源耗用,積極採用最新節能設備與技術,亞洲水泥花蓮廠2009年首度獲頒經濟部工業局「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獎」殊榮,後續接連多年亦連續獲獎,並且更持續推動低碳製程技術,為臺灣水泥業及低碳技術與環境永續,作出貢獻。

近兩年在企業的股東會、法說會上,企業在揭露財報時,除了財務數字及策略展望之外,與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相關指標也日漸受到各方利害關係人的關注。除消費者更樂於支持有ESG概念企業外,愈來愈多企業也會制定供應鏈廠商的減碳標準。例如,臺積電要求供應商在2030年之前必須節能20%,未達標便可能失去訂單。部分歐盟國家更已開始緊盯企業碳排放量(簡稱碳排)是否超標,違者將祭出罰則。當碳排數據成為許多商業決策的依據時,每家公司揭露的資訊是否合理、正確就非常重要,也促使以第三方角度查核把關的「碳審計師」(carbon auditor)成為近年熱門的人才需求。

透過本次的參訪,同學們可以更加重視環保議題,並可多利用學校資源,修習校內外各式不同課程,多方吸收各領域知識。除自身專業能力外,若能有第二專長實力輔助,將來進入就業市場將成為企業爭相聘請的搶手人才。

More information:
認識亞泥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833982557406876/
亞洲水泥企業永續報告 https://www.acc.com.tw/contact-us/18-zh-tw/csr/30-csr-greenenvir

礦區的技術人員進行如何兼顧生態復育的內降階採礦法及育苗系統講解。
礦區的技術人員進行如何兼顧生態復育的內降階採礦法及育苗系統講解。

同學們專心聆聽生態園區解說老師的介紹。
同學們專心聆聽生態園區解說老師的介紹。

亞洲水泥公司會計主任胡興賢進行企業文化介紹及職缺福利。
亞洲水泥公司會計主任胡興賢進行企業文化介紹及職缺福利。

亞洲水泥永續發展已達成聯合國SDGs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永續目標
亞洲水泥永續發展已達成聯合國SDGs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永續目標

參訪教學活動全體師生合照留影。
參訪教學活動全體師生合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