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點滴灌溉、延續感動 2022 NSO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10月25日再次啟程

發稿時間:2022/10/24 12:30: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024 12:30:00)由國家交響樂團規劃,今年邁入第二年的「NSO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再次獲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大力支持,將由NSO前首席吳庭毓、代理首席鄧皓敦與NSO音樂家群,與青年音樂學子分別共組絃樂室內樂團,於10月25日前往新北市烏來區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11月14日前往屏東縣牡丹國中進行演出與交流活動。

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 感念曾受多位知名指揮家傳授技藝,同時參與過許多國際青年音樂營,2022年一月上任後,即積極將歐洲及美國樂團培訓青年音樂家之計畫融入臺灣,規劃一系列教育計畫,希望能為臺灣音樂青年開啟國際音樂大門。「NSO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不僅提供青年音樂家與職業樂團同台前往各鄉鎮演出演會,也讓古典音樂主動親近各地觀眾;未來還將邀請國際指揮及獨奏家參與,讓學員自過程中擴展音樂視野。準‧馬寇爾(Jun Märkl)說:「在臺灣能有職業樂團和學生合作的機會,實屬不易,藉由學校和職業樂團的合作,才能達到雙贏境界,在有限資源內,不論在贊助、樂團和學校,我們能像家庭一樣,互相幫助,彼此成長。」

(中)NSO代理首席鄧皓敦,帶領青年音樂學子組絃樂室內樂團
(中)NSO代理首席鄧皓敦,帶領青年音樂學子組絃樂室內樂團

此次「2022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由大師班、室內樂集訓與偏鄉演出暨交流課程等多角灌注,分別由NSO前任首席吳庭毓率領音樂家群:李家豪、吳彥廷、黃日昇、連珮致等團員,以及NSO代理首席鄧皓敦組成兩團絃樂室內樂團,邀請十八位成員包括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臺北市龍門國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等四所學校的國中、大學、碩博士班與已畢業之音樂科系學生共組室內樂團,進行多場室內樂集訓與排練課程。大師班課程則將與高雄市鳳新高中音樂班、國立臺灣大學交響樂團和屏東市仁愛國小音樂班合作進行。另外,今年NSO還邀請了過去曾參與此計畫的臺東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師生,前往臺東演藝廳聆賞NSO音樂會,以此延續彼此的合作關係。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陳致遠執行長說:「我一直相信不一樣的機緣,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期望這個計畫能在臺灣偏鄉孕育出更多於國際舞台嶄露頭角的優秀音樂家。」

(左)NSO前首席吳庭毓,與青年音樂學子組絃樂室內樂團,進行排練
(左)NSO前首席吳庭毓,與青年音樂學子組絃樂室內樂團,進行排練

今年兩所參與交流之學校,其一為新北市首間原住民實驗學校-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學校以傳承與發揚泰雅族文化內涵進行課程設計,為全校僅約20位學生的新北市唯一泰雅族原鄉小學;而另一間學校則位於地處偏遠的屏東縣最南方之牡丹鄉石門村境內-屏東縣立牡丹國民中學,學生以排灣族居多,學校亦致力於發展南排灣族文化與藝術。此次偏鄉演出暨交流活動,盼再創雙向的文化藝術交流平臺,讓各地綻現的火花埋下長遠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