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第四屆對話影響力獎 落實公民對話素養 擴大參與 看見社會的正向改變

發稿時間:2022/12/03 14:17:2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203 14:17:22)【中華民國111年12月3日星期六,台北訊】台灣唯一以「推動對話力、創造社會正向改變」為宗旨的朝邦文教基金會,今(3)日舉行第四屆「對話影響力獎」頒獎典禮,典禮上表揚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重建社會信任組、玩轉學校、伊甸基金會敲敲話行動入家團隊以及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共五個組織單位,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中,透過對話的實踐,創造正向改變的實績。朝邦基金會董事長顏瑛宗表示,台灣剛經歷一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激情過後的社會脈動與政見落實,以及氣候變遷、世界永續發展與公平正義等議題的不斷挑戰,人類社會必須仰賴對話與合作,一起攜手解決共同面對的問題。透過「對話影響力獎」,讓我們看到對話的可能,也看到對話的力量,相信對話將在這極具變化與不可測的時代成為前進的助力。

今年的金牌獎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促轉會重建社會信任組共同獲得;弘道透過高階主管群的系統性培力以及實踐參與式共識營,藉由對話塑造良好的組織文化;促轉會以紀錄片觀賞與座談會進行對話,讓歷史的傷痕、誤會、痛苦藉由敘說與聆聽被療癒,建立正名、澄清與宣告的契機。而獲得銀牌獎的分別是玩轉學校、伊甸敲敲話行動入家團隊以及音樂米;其中玩轉學校利用議題式遊戲教學,為孩子打開複雜議題討論的空間,引發孩子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打造溫暖的世代;伊甸敲敲話行動入家團隊運用開放式對話,協助並支持精神疾病患者家庭面對危機、重建關係;音樂米帶領校園師生走回傳統市場,與市場職人重建主雇關係,開啟跨世代跨領域與跨區域的對話契機。

朝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吳咨杏指出,今年參加「對話影響力獎」的組織與單位,長期在各個專業領域貢獻與耕耘,評審委員們根據參加單位所提出的案例,針對對話實例的背景及過程,以及對話所發揮的影響力,一一檢視各項對話力指標。過程中除了書面文件的審核之外,亦包括評審的訪談,最後整合四位評審的意見與評審團的綜合討論達成最後的敘獎。吳咨杏表示,今年的得獎者分別來自成熟的非營利組織、B型企業、地方創生團隊與政府機構,有與歷史的對話,也有現在和未來社會議題的對話,場域流動在部落、家庭、組織,也發生在典型與非典的教育現場,對話的對象多元而動態。共同的特色都是透過對話,提升同理心、增加社會包容力、組織創新與社會參與。藉由表揚這些團隊的努力,期許提升國人的對話素養,攜手邁向公民參與的社會。

受邀參與頒獎典禮的前國發會主委、也是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在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地方創生成為台灣的顯學,其中要讓要跨部會與地方資源整合及推動,關鍵正在於溝通,對話不只扮演重要的角色,更是成功的因素。而前行政院政委、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馮燕則指出,推動創新政策,以解決急速變遷的社會問題,仰賴各公務體系的協調合作,加上跨領域的公私部門協力與理解,都需要透過平等熱情且創意無限的對話,而朝邦在對話上的推動與帶領,可謂有目共睹。

朝邦文教基金會自2008年開始,即透過不同的方式推動對話力,以期在面對意見分歧或者衝突的議題時,可以運用理性與開放的方式,聆聽彼此的差異,並尋求相互理解與包容的解決方案。吳咨杏提到,自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我們看到更多嚴峻的挑戰,如氣候變遷、教育改革、公平正義、性別種族平等、貧富差距等問題,這些議題都是複雜性、急迫性且系統性,不同的價值觀很多過去的習慣與已知的思維無法再提供解方,亦不是單一組織、團體或領導者可以解決,而是需要藉著對話,才能創造可持續性的成果。吳咨杏代表基金會及評審團恭喜今年的得獎單位,並且期待這些促進社會正向改變的對話故事,能激起更多的對話漣漪,讓世界成為我們期待看到的理想境界。

2022第四屆「對話影響力獎」頒獎典禮今日上午舉行,表揚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重建社會信任組、玩轉學校、伊甸基金會敲敲話行動入家團隊以及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五個組織單位在對話上的努力。
2022第四屆「對話影響力獎」頒獎典禮今日上午舉行,表揚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重建社會信任組、玩轉學校、伊甸基金會敲敲話行動入家團隊以及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五個組織單位在對話上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