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掌握淨零排放新解方 領先邁向低碳未來

發稿時間:2021/11/17 16:11:0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17 16:11:07)全球各地極端氣候事件頻傳,氣候變遷已是地球面臨最急迫的重大議題,世界各國政府陸續宣布2050 淨零碳排目標。在全球淨零碳趨勢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於「2021年全球企業永續論壇」(Global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Forum, GCSF) 11月17日議程中舉辦「淨零排放新解方 低碳轉型大未來」專場論壇,邀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諮詢服務副總經理張嘉宏,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王韻輝、彭博新能源財經研究機構、台積電、台達電及台汽電綠能等永續領域專家與標竿企業,討論企業如何及早辨識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與機會,進行低碳轉型所需的關鍵作為,以落實企業永續發展。

邁向淨零目標 減碳行動刻不容緩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指出,根據PwC的《產業的下一步:消費性產品領袖眼中的明日願景》報告,超過五成的消費者會購買可溯源的產品、環保包裝的產品及支持環保的公司之產品,顯見今日的消費者傾向支持能解決廣泛社會問題的品牌。而根據PwC的《全球投資人ESG調查報告》如果企業未在ESG議題上採取足夠的行動,近半數(49%)的投資人表示將從該企業撤資,可見ESG已是全球消費者、企業和投資人最關注的議題之一。企業必須展現對淨零排放的承諾,重新定義使命、願景與策略目標,以邁向永續經營的未來。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表示, COP26甫於11月12日落幕,面對氣候變遷,目前將近140個國家承諾在2050年達淨零排放,其溫室氣體排放已經占了全球的88%。過去一年來,企業和政府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的決心越來越強,然而距離減碳目標仍持續擴大。根據資誠於2021年10月發布《淨零排放經濟指數報告》 (Net Zero Economy Index 2021)指出,全球脫碳率必須提升五倍,才能符合《巴黎協定》的減碳目標。顯然,全球經濟體中的各產業必須再加快轉型來實現淨零排放,以因應全球氣候危機的規模和急迫性。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副總經理張嘉宏指出,根據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工作小組今年10月所發布的2021最新現況報告,全球超過2,600家組織簽署支持TCFD建議書。TCFD使用AI檢視超過1,600家企業揭露情形,首次有超過50%的公司揭露了與氣候相關的風險和機會,而僅有13%的公司有揭露氣候情境之策略韌性。張嘉宏分析,企業落實碳治理時,可依據TCFD的治理、策略、風險管理與指標/目標四個領域進行,並系統性將相關資訊揭露,加速企業減緩氣候變遷衝擊並加速低碳轉型。另一方面,SBT近日已公布企業淨零碳標準,呼應最新氣候科學基礎IPCC AR6的攝氏1.5度減量情境,讓全球企業有一致凈零碳排定義與減量路徑可做依循,並透過第三方審核提高可信度與可比性。

淨零競賽下 展望再生能源挑戰與商機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王韻輝表示,電業法修正前、台電一直是台灣的唯一售電方,近年台灣走向綠電市場自由化,然台灣電力轉供政策與配套措施尚在滾動式調整中,且受限於再生能源供應的不穩定性,短時間內若欲達到 100% 再生能源使用有一定的難度。相較台灣,歐美日等國整體電力市場自由化的時間較早,電力轉供機制相對成熟,大型企業與發電業者簽署長期購買綠電合約,除了碳排考量外,更是從降低未來電價成本變動對於企業獲利影響之角度出發。綠電採購非一次性採購、而是一個長期的承諾,建議應從企業減碳與整體財務影響角度共同出發,方能決定適合企業之商業條件。

彭博新能源財經再生能源分析師欒棟分享,2016-2020年間,全球能源行業碳排放每年增長0.9%,當前到2030年的階段對實現净零目標至關重要。在此期間,超過四分之三的減排通過電力行業以及加快風能和太陽能的建設來實現。全球減碳競賽持續進行下,2020年能源投資達到歷史新高5,377 億美元,包括再生能源、電動車、儲能和氫能等領域。另一方面,綠色債券發行量創歷史新高,在2020年發行率大增近三成左右,市場規模達7,590億美元。

台汽電綠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義協指出,因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用電大戶條款上路,國際品牌客戶及大型企業也逐步要求供應鏈以綠電進行生產,台汽電綠能將發揮電力技術專業,協助用電戶分析最適之綠電使用占比,中長期將拓展其他發電案場來源,並藉由了解用電戶用電特性,共同建構永續能源服務價值鏈。

引領淨零碳轉型 標竿企業台積與台達電示範策略
台積公司環保安全衛生處專案經理孫讀文表示,台積電響應淨零行動,於2021年9月宣布承諾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並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報告,落實環境永續目標。而針對再生能源採購策略,台積電已於2020年加入RE100國際倡議,宣示2050年前全球營運達成100%再生能源目標。台積電也積極打造綠色供應鏈,將供應鏈碳足跡與減碳績效列為採購評選指標,推動綠色製造,提升整體社會的永續願景。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永續長周志宏說明,台達電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今年展現了再生能源發展的決心,包括3月宣布加入RE100目標,承諾全球所有據點於2030年達成100%使用再生電力及碳中和的目標,並於8月時攜手台汽電綠能簽訂長期綠色購電協議(PPA),實踐再生能源共創環境與產業永續。針對循環經濟議題,台達電積極投入零廢棄生產,展開源頭減量、提升資源再利用率及推動資源封閉式循環等行動,並且串聯供應商,推動價值鏈減量及循環經濟。

李宜樺強調,台灣企業面對氣候議題,除關注國內外政策發展與客戶期待外,應積極建置氣候治理策略,擬定淨零轉型路徑,並導入減碳技術及有效進行碳管理。資誠將承擔善盡全球企業公民的責任,以永續專業提供企業辨認氣候風險、規劃淨零排放的策略發展、落實企業綠色轉型、透明確信與報告揭露等方式,協助企業超前部署成功達成低碳轉型,共同邁向淨零碳的未來。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舉辦「淨零排放新解方 低碳轉型大未來」論壇,邀請永續領域專家與標竿企業,討論企業如何及早辨識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與機會,進行低碳轉型所需的關鍵作為,以落實企業永續發展。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舉辦「淨零排放新解方 低碳轉型大未來」論壇,邀請永續領域專家與標竿企業,討論企業如何及早辨識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與機會,進行低碳轉型所需的關鍵作為,以落實企業永續發展。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表示,台灣企業面對氣候議題,應積極建置氣候治理策略,擬定淨零轉型路徑,並導入減碳技術及有效進行碳管理。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表示,台灣企業面對氣候議題,應積極建置氣候治理策略,擬定淨零轉型路徑,並導入減碳技術及有效進行碳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