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企業應做好稅務治理 制定符合永續發展的移轉訂價策略

發稿時間:2021/12/06 16:29:2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6 16:29:22)為協助跨國企業做好稅務管理,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辦、中華產業國際租稅學會協辦的「永續發展下的TP管理趨勢」研討會於12月6日舉辦,會中台北國稅局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針對企業常見的TP議題及管理策略及台灣移轉訂價發展趨勢與實務,在面對BEPS後的國際稅務趨勢,跨國集團移轉訂價應考慮的因素與因應策略進行論述與解析。同時,PwC海關及國際貿易服務合夥人亦針對關稅與移轉訂價調整的管理與常見問題進行分享,包含台灣移轉訂價一次性調整的全新海關流程以及針對美國首次銷售估價的關稅節稅方式等議題。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范香琴指出,稅務治理已是企業公司治理的一環,永續發展將成為企業策略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道瓊永續指數(DJSI)中亦新增關於企業租稅策略(Tax Strategy)項目調查。跨國企業可透過集團價值鏈的分析,從辨識集團獲利動因、資產、人力及無形資產等配置情形、集團利潤配置、移轉訂價政策等面向,進而說明各國利潤與稅負的合理性,此外,也因應各地稅局逐漸加強移轉訂價的查核力道,特別是集團獲利動因與產業特性息息相關,跨國企業應就各營運個體在不同的價值鏈環節中之貢獻,訂定合理之利潤分配原則及移轉訂價政策,以降低各地稽徵機關對於移轉訂價查核的挑戰。

范香琴也建議透過預先訂價協議運用或全球核心文件的準備,可有效避免或消除重複徵稅並達到稅收確定性,觀察主要國家(如美國、中國/香港、印度等)在預先訂價協議的發展,皆朝向簡化申請流程、 縮短審查時程等方向,以鼓勵納稅義務人進行申請。最後,范香琴建議跨國企業除了遵循各營運地區稅務法規外,仍須建立穩健的稅務治理策略,並同時考量全球化經營下在各國的風險控管與永續經營的影響,審慎評估稅務風險與因應措施。

PwC海關及國際貿易服務合夥人李維政分享了海關實務及對於台灣移轉訂價一次性移轉訂價調整,李維政指出,由於移轉訂價中用以檢驗交易結果是否符合常規的移轉訂價方法,與關稅法相關規定中用以核定進口貨物完稅價格的方法不盡相同,納稅義務人還是應注意二者的差異。此外,台灣移轉訂價一次性移轉訂價調整已於2020年1月1日起開始施行,李維政提醒擬申請的企業,應妥善規劃相關申請,包括與總部的內部溝通,以期能達到文件與時程上的要求。

李維政表示,有廠商會應用「美國首次銷售原則(First Sale)」來降低美國關稅成本。也涉及該供應鏈移轉訂價的安排。符合美國首次銷售原則要件的企業,可用製造商出售該商品予第一個經銷商的價格做為申報美國進口貨品價格,而非以美國進口商進口價格作為申報價格之依據,以上關稅與企業移轉訂價政策息息相關,公司應及早規劃,做好稅務管理。

本研討會亦邀請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局長宋秀玲就台灣移轉訂價、無形資產、預先訂價協議及國際反避稅等議題做宣導及進行實務分享,讓納稅義務人更了解及注意移轉訂價政策之制定。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移轉訂價主持會計師徐麗珍指出,隨著近期國際稅務變革,資訊透明化,各地稅務機關對移轉訂價查核力道增強,企業可以思考將移轉訂價作為稅務管理工具,更了解集團價值鏈要素,利用系統化作為管理,善用租稅協定及預先訂價協議之申請, 因應國際稅務潮流之變化。

(右起)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許祺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移轉訂價主持會計師徐麗珍、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局長宋秀玲、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范香琴、PwC海關及國際貿易服務合夥人李維政於「永續發展下的TP管理趨勢」研討會合影。
(右起)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許祺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移轉訂價主持會計師徐麗珍、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局長宋秀玲、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范香琴、PwC海關及國際貿易服務合夥人李維政於「永續發展下的TP管理趨勢」研討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