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協助離岸風電產業發展 海大、MITPSA、ENERGYOMNI為外國工作船來臺之困境找解方

發稿時間:2022/06/30 16:52:45

海大、MITPSA、ENERGYOMNI為外國工作船來臺之困境找解方
海大、MITPSA、ENERGYOMNI為外國工作船來臺之困境找解方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30 16:52:45)近年疫情以及全球積極發展離岸風電產業與風場建置情況下,導致全球大型工作船舶缺乏的現象,再加上浮式風場的發展,其船舶調度已經影響到風場建置進度。有鑑於現行國內外相關海事工程工作船舶執行面和規劃面的討論有限,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輪機產業技術提升暨服務聯盟(MITPSA)與EnergyOMNI全能源於6月30日共同合辦一場產業研討會,透過現場參與及線上直播,與6位來自產業界的先進以及各界來賓一同探討現行外國外籍工作船在臺灣所面臨到的問題,以專業第三方立場分析工作船現況以及對離岸風電產業的影響,盼協助相關單位了解產業現況,作為訂定政策規範的參考,使臺灣順利於2026年達到5.7GW離岸風電產業建置目標。

許泰文校長盼藉由這場研討會協助離岸風電順利建置完成
許泰文校長盼藉由這場研討會協助離岸風電順利建置完成

海大校長許泰文表示,臺灣能源轉型工程中,現階段以離岸風電為大宗,然而目前開發商所面臨的問題在於缺乏施工船舶,臺灣自製工作船量能不足,外國工作船進來臺灣又面臨諸多挑戰。許泰文校長盼藉由這場研討會,與業者進行交流,提出問題找出解方,校方也將作為產業與官方溝通橋樑,整合研討會結論,協助產業向相關單位提出建議,共同集思廣益,找出一條最佳的路線與最大的共識,協助離岸風電順利建置完成,達到國家能源轉型的目標。

林成原教授認為須深入了解產業所面臨的困境,想辦法解決問題
林成原教授認為須深入了解產業所面臨的困境,想辦法解決問題

海洋大學輪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成原擔任本場研討會引言人,他指出,離岸風電是新興有潛力的產業,全球20處最佳離岸風場有16處就位於臺灣海峽,近年海大積極培育相關人才,甚至有學生開始思考從貨櫃輪轉入離岸風電產業,而輪機產業技術提升暨服務聯盟現階段工作重點在於扶植離岸風電產業,因此必須深入了解產業所面臨的困境。林成原教授認為,此場研討會不只是要點出問題,也要想辦法解決問題,並提出改善對策予政府單位作為參考。

研討會以專業第三方立場分析工作船現況以及對離岸風電產業的影響
研討會以專業第三方立場分析工作船現況以及對離岸風電產業的影響


雷莫海洋董事長蔡佳翰表示,現行外國工作船入臺的前提為臺灣無相同能量的船舶執行風場任務,惟無船舶證明取得不易,也無監督機制,雖然用意是為保障臺灣本土船隻,但離岸風電產業已邁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在現行臺灣無在地及時供應的船隻,倘若外國工作船無法順利來臺工作,勢必提高風場施工船舶之風險與成本;台灣邊行運通公司吳翰蓁總經理針對外籍工作船來臺工作現況點出執行面問題,包含廢油廚餘處置、BSMI商檢流程以及空中直升機救援等量能,但針對這些問題未有明確的規則,甚至規定不一,希望相關單位可提供更透明的資訊及溝通平台;國際海洋股份有限公司(IOG)王奕仁營運長提到了市場平衡的重要性,如同睿思再生能源有限公司黃敬文副總監以及英商希捷斯海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盧育挺的分析,全球缺乏大型風電工作船,疫情更加劇船舶供應鏈短缺的情形,如何因應全球風場蓬勃發展,風場開發的組成元素不盡相同,彈性應變與規畫更趨重要;海上風電諮詢有限公司的臺灣總經理路易斯提到,浮式風場對於建置船隻的需求有別於現行臺灣所熟知的固定式風場建置,需要更大的容積、載重和吃水,對於碼頭乘載和水深的需求更甚固定式風場,然而現行船舶是否能滿足3至5年後才開發的浮式風場仍是未知數。

此研討會由台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TAEDT)、英商希捷斯海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馬可波羅海業、雷莫海洋離岸股份有限公司、睿思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海上風電諮詢公司、國際海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邊行運通有限公司、青雀文創事業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