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兩廳院第二屆「亞洲連結:製作人工作坊」八月底展開 培力具國際視野製作人及作品

發稿時間:2022/08/10 13:15:4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10 13:15:47)由國家兩廳院、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Esplanade – Theatres on the Bay, Singapore)、韓國國立劇場(National Theater of Korea, South Korea),以及日本東京藝術劇場(Tokyo Metropolitan Theatre, Japan)攜手規劃的「亞洲連結:製作人工作坊」(Asia Connection: Producers Camp,簡稱ACPC)今年邁向第二屆,活動即將於八月底展開。

由國家兩廳院、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韓國國立劇場以及日本東京藝術劇場攜手規劃的「亞洲連結:製作人工作坊」今年邁向第二屆,活動即將於八月底展開。
由國家兩廳院、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韓國國立劇場以及日本東京藝術劇場攜手規劃的「亞洲連結:製作人工作坊」今年邁向第二屆,活動即將於八月底展開。

本屆吸引數十位國際表演藝術製作人遞案報名,經遴選審查,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日本、新加坡及臺灣共6國、12位國際製作人學員,將參與由國家兩廳院規劃長達一個月的表演藝術跨國製作工作坊。本屆邀請德國高爾基劇院青年策展人學院( Young Curators Academy, Maxim Gorki Theater)總監王景生擔任總導師,與9位來自全球的專業劇場人士擔任導師及講師,帶領來自亞洲各地的製作人發展其創意製作。活動最後,四主辦場館將挑選最具潛力的作品,共同挹注資源或發展跨國合製。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亞洲連結:製作人工作坊』攜手日本、韓國與新加坡三大場館,整合創作能量與資源,期能發掘具備國際製作潛力的製作人才與作品,逐步建構專業製作人制度與新型態亞洲共製系統,發展屬於亞洲表演藝術的獨特語彙及觀點,創作具國際視野及跨國巡演潛能的表演藝術作品。」

匯聚亞際表演藝術能量,開啟與世界連結及對話
「亞洲連結:製作人工作坊」匯聚具備豐富經驗的表演藝術機構製作人、獨立製作人及創作人才等,2021首屆即備受國際專業劇場人士矚目,今年度亦獲得來自亞洲各地的表演藝術製作人提案。本屆遴選來自6國共12位製作人學員,提案主題橫跨在地文化研究與轉譯、跨國編舞交流、神話故事、跨國移民、移工議題及女性主義等。受地球暖化與烏俄戰爭等全球重要議題影響,表演藝術界亦更關注人文關懷,反思藝術如何與社會產生互動及突破國界的限制。而本屆提案形式亦十分多元,除了舞蹈、戲劇與音樂,亦跨足數位展覽及線上遊戲,不但持續發掘後疫情時代劇場展演的彈性與形式,也開拓表演藝術跨界的可能與想像。

「亞洲連結:製作人工作坊」計畫主持人國家兩廳院藝術副總監施馨媛表示:「本屆提案不僅主題呼應近年國際社會對於普世人權意識及在地文化的重視,形式更回應當代表演藝術與其他藝術媒介跨領域及創新的趨勢。期待『亞洲連結:製作人工作坊』開啟製作人的對話與交流,分享彼此的思維和觀點,促成國際共製或合作,創造兼具亞洲文化底蘊並且能與世界觀眾連結的作品,展現亞洲充沛的多元創作觀點。」

國際導師講師組成夢幻陣容,打磨表演藝術製作心法
「亞洲連結:製作人工作坊」有別於一般的團體課程或講座,以專屬導師制度,一對一引領製作人學員挖掘分析製作發展的不同面向,培養製作人學員與創作者對話及提案能力。講師則以提升製作人視野為目標,帶領學員認識世界製作趨勢。本屆邀請德國高爾基劇院青年策展人學院總監王景生擔任總導師,與澳洲社群藝術網絡( Community Arts Network)執行長 Wendy Martin、印尼表演藝術獨立策展人 Helly Minarti、奧地利維也納藝術節(Wiener Festwochen)藝術總監 Christophe Slagmuylder、英國沙德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藝術總監暨執行長 Sir Alistair Spalding CBE及澳洲澳亞藝術節(OzAsia Festival)藝術總監Annette Shun Wah,共10位深具影響力且具豐富經驗的國際場館總監、藝術節總監與資深製作人,組成夢幻陣容,以提案演練、強化區域合作及洞悉市場策略三大主軸設計線上講座課程,提升學員作品論述能力與藝術溝通技巧,具體建構亞洲製作人專業管理能力。今年度講座更特別規劃疫情後的產業觀察、亞洲與歐洲的策展經驗及藝術中的共融實踐等主題,帶領學員重新思考在多變的當代環境中,表演藝術產業的可能與未來。另透過工作坊的交流機會,也建立製作人學員與國際場館、藝術節之間的發展網路,期能開創更多跨國的合作機會。
「亞洲連結:製作人工作坊」2021首屆舉辦即獲得國內外表演藝術從業夥伴高度關注,為了讓更多對於表演藝術國際製作有興趣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及民眾也有機會參與,今年特別開放包括《疫情後的數位殖民化觀察》、《來自內在的創作:時間、存有與認識自我的藝術》、《藝術中的共融實踐》、《重新想像舞蹈這行業》、《既定模式與「他者」》、《從亞洲到歐洲,如何形塑策展概念與實務?》及《如何處理「劇場」或「亞洲」的殖民架構?》,共7堂講座,將於2022年8月31日至9月22日期間以線上方式舉行,即日起開放報名,歡迎踴躍參加,活動詳情與報名方式詳見網站https://reurl.cc/5pGM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