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2仿生沙龍席次開放中! 來自大自然的設計靈感爆棚

發稿時間:2022/09/17 10:00:1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17 10:00:14)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在國科會「建構我國仿生科技創新推動平台」計畫與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的支持下,預計於9月24日(六)13:30至16:30假十方樂集音樂劇場舉辦2022仿生沙龍「自然鳥事、跨界啟發」,邀請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重要期刊《細胞》的生物物理學家阮文滔副教授,以及有華人世界佛拉明哥始祖美譽的許金仙女教授進行跨界分享。會中還將頒發2022仿生設計競賽團隊獎項,並安排許金仙女(佛洛黛蓮)西班牙舞蹈團展演!

鳥羽啟發了機翼與速跑鞋面的設計、再生醫學與幹細胞研究!羽毛是自然界最複雜的皮膚附屬物,為了解開一隻鳥羽的奧秘,讓台灣的科學家穿越1億多年,發現羽毛具備多樣的色澤、花紋、形態、材料特性,進而促成飛行、求偶、保暖、偵測等多樣的功能性,使鳥類能夠適應演化時所遭遇的環境挑戰,從各自的生態環境中取得優勢。鳥羽也成為材料工程領域所關注的焦點、仿生設計的靈感來源!

2022仿生設計競賽主題為「如何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也將於沙龍中頒獎。國科會社會需求解題高手首獎由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機械工程系、國際企業系、工商管理學系、土木工程學系跨系團隊獲得,團隊從植物葉片下陷型氣孔、竹葉葉片親疏水特性中受到啟發,設計一款低碳且集水用水有效率的農業灌溉系統;國科會社會需求解題高手優等則由逢甲大學自動控制系、中正大學心理系、中正大學經濟系雙主資工系、高雄科技大學機電工程系跨校團隊獲得,作品的靈感源自於狐蒙、蟋蟀、蝙蝠及血蛤,在機車數位轉型下,設計出一款結合感測與安全氣囊的機車安全系統;競賽佳作由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清華大學工科所、成功大學化學所受撒哈拉銀蟻與非洲蝸牛啟發來設計農用環保地膜;以及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所、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受大王蓮、人厭槐葉萍親油疏水特性啟發,設計清理海上油汙的裝置等。

2022仿生沙龍已開放報名,歡迎各界愛好科學、藝術、仿生跨域的民眾與我們迎接一場金秋的知性饗宴!報名請至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www.biomimicrytaiwan.org),查詢"最新消息",點入報名網頁或掃QR Code。

活動聯絡人:江佳純 秘書長/ Julia.chiang@biomimicrytaiwan.org / 0933-625758

2022台灣仿生設計競賽 科技部國科會社會需求計畫獲獎作品與競賽佳作作品概念圖
2022台灣仿生設計競賽 科技部國科會社會需求計畫獲獎作品與競賽佳作作品概念圖

2022仿生沙龍席次開放中!
2022仿生沙龍席次開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