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營養午餐溯源食材的最後一哩路-產銷履歷米供應學校用餐

發稿時間:2022/09/30 14:52:3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30 14:52:32)農糧署為配合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提昇學校用餐食米品質,東部地區自109學年第2學期(110年5-8月)於花蓮縣先試辦以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食米供應學校用餐食材。110學年起宜蘭、花蓮、臺東三縣市全面推動補貼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食米供應學校用餐,推動成效良好,111學年繼續全面供應產銷履歷米。學校用申購公糧食米的價格就能買到可溯源的產銷履歷食米,價差由農糧署補貼吸收,學生可吃到有驗證的安全安心食材,家長也不會增加負擔。

供應產銷履歷驗證食米,可溯源食材供應對象更普及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為培養學生養成良好膳食習慣並減輕家長負擔,農糧署多年來以市價的1/2,供應通過農藥殘留檢測、冷藏稻穀碾製的公糧稻米作為午餐食材,東部地區目前有268所學校申購,涵蓋12年國民基本教育及向下延伸至幼兒園等完整教育學程之學校學生。
現配合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除了蔬菜、水果、雜糧、豆魚肉蛋類等採用3章1Q驗證食材外,校餐餐盤上的最後一塊拼圖主食食米的部分,透過學午糧網購平台,由廠商比照公糧食米價格,直接供應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食米讓學校選購,而公糧食米與履歷米市價的價差由農糧署予以補貼,學生吃得健康,家長更安心。

食農教育從小做起,在地好米供應學童使用
東區分署進一步說明,農糧署推動「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鼓勵業者與農友契作及集團栽培,選擇優良品種適地適種,結合產、製、儲、銷一貫化之營運機制,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以控管稻米品質及安全,目前東部地區已有超過30家的營運主體,生產的好米有口皆碑。
本(111)學年供應學童用餐的履歷米,均為在地生產的優質稻米,供應廠商包括宜蘭縣五結鄉農會、花蓮縣花東製米股份有限公司、臺東縣梓園碾米工廠等,都是東部知名的契作集團產區。讓學童從小食用在地優質的產銷履歷米,除了新鮮、降低食物里程、減少碳足跡等優點外,當好吃的飯從經驗變成孩子的記憶,食農教育才能落實扎根,進一步提高國人的食米用量,及回饋給生產好米的農友們。

規劃常態性辦理產銷履歷米供應學校用餐
目前學午糧網購平台採產銷履歷米與公糧米共同上架,由學校、團膳廠商自行選擇申購品項及供貨廠商。東區分署表示,若推動情形成效良好,農糧署將全面持續推動以產銷履歷食米供應學校用餐。

五星級營養午餐
五星級營養午餐

營養午餐溯源食材的最後一哩路-產銷履歷米供應學校用餐活動合影
營養午餐溯源食材的最後一哩路-產銷履歷米供應學校用餐活動合影

可溯源履歷米 學生吃得安心有保障
可溯源履歷米 學生吃得安心有保障

全面以國產履歷米供應學校午餐
全面以國產履歷米供應學校午餐

精緻美味營養午餐
精緻美味營養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