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在納粹統治下的數百萬受害者中,包括好幾千名耶和華見證人

發稿時間:2023/01/30 17:13:0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130 17:13:09)1月27日是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世界各地的人們會在這天緬懷納粹統治下的受害者。在納粹的恐怖統治下,數以百萬計受害者因種族、國籍或政治理念不同,而遭殘酷對待。但很少人知道,納粹統治下的受害者還包括好幾千名因基督教信仰而受迫害的耶和華見證人。

羅伯特·格瓦特教授說,耶和華見證人是「德意志第三帝國中,唯一因信仰而遭受迫害的團體」。 歷史學家克里斯蒂娜·金教授指出,納粹政權將耶和華見證人視為「國家的敵人」,理由是「他們非常公開地表明自己拒絕接受[納粹主義]的任何思想,因為這些思想違背他們的信仰。

耶和華見證人(當時稱為「聖經研究者」)基於宗教理由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他們拒絕呼喊「希特勒萬歲」、參與種族主義或暴力行為,或加入德國軍隊。此外,金教授說:「他們在出版物中公開揭露這個政權的惡行,包括猶太人遭遇的事。」

最早被送進集中營的囚犯中也有耶和華見證人,他們的囚服上縫有獨一無二的紫色三角標記。在納粹佔領的歐洲地區中,住著大約35,000名耶和華見證人,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直接遭受迫害,大部分是被逮捕和監禁。有數百名耶和華見證人的孩子被送到納粹家庭或少年輔育院,還有大約4,200名耶和華見證人被送到納粹集中營。一名專家德特勒夫·加爾貝寫道:「NS[納粹]政權公開表明,他們意圖從德國歷史上徹底消滅聖經研究者。」 估計有1,600名耶和華見證人因此死去,其中370名是被處決的。

為了迫使耶和華見證人放棄信仰,納粹分子讓耶和華見證人只需宣誓服從,就能換取自由。他們要求耶和華見證人簽署《宣言》(Erklärung)(正式版於1938年首次核發),以此聲明自己會放棄信仰、向警方告發其他耶和華見證人、完全順服納粹政權,並拿起武器保衛「祖國」。監獄和集中營的軍官時常利用虐待、挨餓或剝奪睡眠等方式迫使耶和華見證人簽署宣言。加爾貝指出,只有「極少數」耶和華見證人公開宣布放棄信仰。

法國已故總統夏爾·戴高樂的姪女熱納維耶芙·戴高樂曾參與法國抵抗運動,她談及被囚在拉文斯布呂克集中營的耶和華見證人女子時說:「我深深敬佩這些女子,她們本可以隨時離開集中營,只需簽署放棄宗教信仰的聲明就行了……表面看來,這些女子弱不禁風,精疲力竭。儘管黨衛軍勢力龐大,並且用盡一切手段折磨她們,這些女子始終堅毅不屈。她們的確意志堅定,無人能夠迫使他們就範。」

在大屠殺前和大屠殺期間,人們普遍因社會壓力而屈從於納粹政權;相形之下,納粹政權對耶和華見證人的脅迫手段卻徹底失敗了。這些普通人以不使用暴力的方式對抗種族主義、極端民族主義和暴行;他們的事跡確實值得我們在今天這個國際大屠殺紀念日上省思。

關於耶和華見證人在大屠殺期間的遭遇,請上jw.org了解更多:
https://www.jw.org/cmn-hant/耶和華見證人/常見問題/耶和華見證人在大屠殺期間的遭遇/
https://www.jw.org/cmn-hant/聖經與生活/聖經問答/為什麼會有納粹大屠殺發生/
https://www.jw.org/cmn-hant/新聞/新聞/按地區查看/德國/勃蘭登堡解放紀念日/
https://www.jw.org/cmn-hant/新聞/jw/按地區查/意大利義大利/聖安息日米廠集中營/
https://www.jw.org/cmn-hant/新聞/新聞/按地區查看/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
https://www.jw.org/cmn-hant/新聞/新聞/按地區查看/匈牙利/記念被納粹殺害的耶和華見證人/
https://www.jw.org/cmn-hant/多媒體圖書館/系列/更多熱門話題/大屠殺和聖經的希望/

如果你想了解耶和華見證人的信仰或活動,請上jw.org耶和華見證人官方網站,網站上有超過1000種語言供讀者閱讀。另外,耶和華見證人在全球推廣免費聖經課程,如果你也想體驗這個聖經課程如何改善生活,邀請你在jw.org報名免費聖經課程。

聯絡總監
詹煥楨
Email:hzhan@j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