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會寫散文的理科生:景美女中何忻豫同學錄取東華縱谷跨域書院

發稿時間:2023/03/27 16:13:4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327 16:13:45)景美女中高三生何忻豫同學經由特殊選才的管道,錄取國立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忻豫出生於「書香世家」,爸爸是大學土木系教授,媽媽是高中國文老師,受到文科與理科交互薰陶,自然的將看似毫無關連性的科別結合到了忻豫的性格中。在她幼年時,全家便陪著父親至法國攻讀博士學位,在異國的生活中,爸爸時常帶著全家四處旅遊體會不同的生活環境,讓忻豫從小接觸不同的文化特色,更造就現在的她對於國際上的各種事物充滿著求知慾,耳濡目染的「雙面特質」,隨著年紀漸增,她逐漸成了「一個會寫散文的理科生」。

文學和科學常常在忻豫的腦中「打架」,每當看見新聞報導,忻豫會先以文學角度分析情節並同理當事人;但思考片刻後,又會以科學角度斷定是非,進而譴責罪過,這種矛盾常讓自己老是在腦內左右拉鋸,而處事優柔寡斷。一人分飾兩角還自導自演的「假想式分身乏術」,總認為世界「非我不可」,既厭惡自己好管閒事,又不願自己置身事外,更容易把多愁善感誤認為杞人憂天。相對地,忻豫似乎也具備「腦觀四面,情感八方」的能力,把感性多餘的部分加工成文學作品,用理性潤稿,寫就一篇具有個人風格的作品。

升上景美女中後,忻豫持續不斷的創作,並獲得許多獎項,例如景青文學獎獲得散文第一名、新北市文學獎散文青春組佳作等。在競賽之中,她享受創作的過程,把想法以文學的形式呈現,「念頭」閃現即逝,無法長存,但是透過創作,便可以恆常。經常在文學類競賽中露臉的我,沒有放棄對生物醫藥類組的熱愛,在景青文學獎的作品中,忻豫再次以函數圖形:f(x)=〖ax〗^2+bx+c,更深入結合女性主義理論,探討父權下的女權問題。

忻豫對於自然生態也有著深度的喜愛,從小便會將媽媽買菜時夾帶的菜蟲豢養著,直到蛻變成蝴蝶時再放生,而且會將每一次的心得以文字或照片記錄下來,她科學化地飼養動物,除了家中原本就有的寵物兔子外,更開始挑戰飼養兩棲類的青蛙,運用營養學概念,精確地計算與配置所需的養分,讓青蛙能精準成長到一定的重量,卻又不至於肥胖過度。雖然這些與蟲蟲為伍的日子常常換來家人驚聲尖叫,但忻豫樂在其中,能夠控制所有變量好像是所有理科生的小確幸。這些種種都成為了我日常創作時的養份與元素。

高中時看到「青春愛讀書」節目在招募錄影的同學,想著自己從小就很喜歡跟身邊的人分享生活大小事,不僅僅是因為喜歡說話,更是因為喜歡跟別人分享我的好心情,同時也想著可以藉由這次的機會加強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因此忻豫陸續參加多次的節目錄製。在螢幕上的每一個動作與言詞都會被放大檢視,因此書寫問題模擬時不僅要言之有理還要淺顯易懂,而現場考驗的不僅是對於事前作業的熟悉度,更重要的是臨場反應。

對忻豫來說,感性閱讀一本書很容易,但要能理性客觀讓其他讀者懂得這本書,卻是一件艱鉅的挑戰,透過錄影,忻豫好似在「文」與「理」兩者中間尋得了平衡與和解。因為家庭和學業原本有點小自傲的我,開始可以理性看待自己的不足與缺點、欣賞他人的優秀,同時能努力精進自己,忻豫說:「我想要有文學的浪漫和感性,但同時也保有自然的冷靜和果斷。」忻豫是一個冷靜客觀卻對世界充滿熱愛與好奇,不在定義內的理科生,這種特質使得她如願考上國立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持續展開兩種領域結合的學習歷程。

洄瀾學院院長兼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陳復教授表示:「忻豫這種跨領域特質,正就是縱谷跨域書院希望見到的學生,我們期待同學能悠遊於不同的領域,經由專題來發展專業,從中展開自己最獨特的生涯發展歷程。」他並表示第二屆縱谷跨域書院的特殊選才章魚組(一般生)報名156人,錄取15人,錄取率10%,鮭魚組(特殊生)報名27人,錄取10人,錄取率37%,顯見有相當多各類具有特殊天賦與才華的同學想來報考縱谷,馬上就要申請入學招生考試了,陳復院長期待有更多有志跨領域的青年來跟這群特別的同學相聚於一堂,攜手展開具有創意的大學實驗教育。

何忻豫同學曾榮獲新北市文學獎散文青春組佳作的殊榮。
何忻豫同學曾榮獲新北市文學獎散文青春組佳作的殊榮。

何忻豫同學獲得景青文學獎散文第一名並與作家向陽(林淇瀁)合影留念。
何忻豫同學獲得景青文學獎散文第一名並與作家向陽(林淇瀁)合影留念。

何忻豫同學在學校從事理化實驗。
何忻豫同學在學校從事理化實驗。

何忻豫同學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接受訪問。
何忻豫同學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接受訪問。

洄瀾學院陳復院長頒發「福」字書法相贈何忻豫同學留念。
洄瀾學院陳復院長頒發「福」字書法相贈何忻豫同學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