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邁向淨零轉型之路-東華光電師生走讀「和平電廠」

發稿時間:2023/05/04 14:47:3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504 14:47:32)國立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師生5月3日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平電廠辦理2023邁向淨零轉型之路暨光電走讀活動,以綠能科技導論課程教學為主軸,邀請和平電廠廠內專家講授循環經濟與海洋溫差發電,探究廠區內的太陽光電電廠、燃煤汽輪機組發電設施,同時踏查正在規劃中的海洋溫差發電(OTEC)與生態多樣化的港灣海域。特別感謝教育部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的支持及東華能源科技中心、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的協助,讓參與師生能更深入瞭解電廠的運作、發電原理以及邁向淨零轉型的規劃路徑,促進學生於花蓮能源產業的認知與認同。

在走讀課程中,主要由廠內專家林文煌副總與林錦伶經理來進行「全球唯一無灰塘」之電廠特色講述,內容涵蓋低壓汽輪機改造、廢棄物導入(固體再生燃料(SRF))暨再生資源利用中心、儲能電廠設計、MW級海洋溫差(OTEC)發電佈建規劃與融入在地意象打造友善生態環境等。接著由吳勝超經理分享歷年來的產業實習概況與本年度的實習規劃,藉此增加產學間鏈結強度及縮短學用落差。

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白益豪教授表示,由課堂的學理知識到實際電廠走讀踏查,除了可以讓與會師生們深刻瞭解每一度電的背後有許多人的努力付出外,也為光電系學生提供更多元教學型態並培養永續能源素養的精神。現今全球正面臨著氣候變遷、資源枯竭等問題,相對的能源議題愈加重要,而發展多元的發電技術以及區域型微電網將成為未來的重要的解決方案。

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師生與和平電廠專家共學堂。
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師生與和平電廠專家共學堂。

光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師生於秀林鄉和平電廠探究太陽光電的奧秘。
光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師生於秀林鄉和平電廠探究太陽光電的奧秘。

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師生於秀林鄉和平電廠的煤倉進行走讀。
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師生於秀林鄉和平電廠的煤倉進行走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