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東區初賽揭曉 多元在地食材接地氣又吸睛

發稿時間:2023/05/20 18:03:0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520 18:03:08) 為推廣客家美食及帶動客庄社區經濟,「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於全臺北、中、南、東4區進行初賽,首場東區初賽今(20)日在花蓮吉安鄉熱情開炒!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江杰特別前往現場為選手加油打氣,並表示希望透過客家小炒比賽交流的君子之爭,除傳承客家料理精神的意涵也能開創新的飲食文化。經過激烈的競爭,最後由「連記海產」奪下今天東區初賽的冠軍。

周副主委首先向所有的參賽隊伍致意。東區幅員遼闊北自宜蘭、花蓮,最南到臺東池上,共有近30隊參與比賽。我們客家話說的「客家炒肉」(客家小炒)是大家從小吃到大的家常之味,更是記憶中的味道,如何脫穎而出?難度很高,辛苦評審團也辛苦這些參賽隊伍。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餐廳的師傅響應這個活動,我們共下行出一條客家料理的新道路。

此次客家小炒比賽評審陣容堅強,東區初賽由型男主廚邱寶郎擔任評審長,率領美食節目主持人焦志方、張亞莉、星級主廚施建發及前屆總決賽亞軍餐廳主廚莊育賢共同評審。首場東區初賽由參賽店家現場演繹獨家風味料理,詮釋「在地傳統風味客家小炒」與「創意風格客家小炒」,並結合周邊市場資源就地取材,考驗全國參賽者臨場發揮對客家小炒的烹調廚技。

評審長邱寶郎表示,今年的參賽選手,在創意客家小炒的表現,令評審團驚豔不已,有些人很大膽,使用了看似常見的刈包或春捲、饅頭等等,可惜搭配上沒有那麼精緻,未來也許可以多思考如何更加精緻化。

今(112)年東區參賽者比起往年運用更多在地食材元素,例如在地筍類、藜麥、小西瓜…等,是很大的進步。有參賽店家將客家小炒作成適合下酒的肉捲,美味又接地氣。傳統客家小炒作品普遍也讓口味、層次堆疊得非常均勻不膩口,相當迎合現代人的口味。冠軍作品運用西式及日式的做法結合客家小炒,讓鮮干貝及麵線透過油炸方式,讓客家小炒變得非常高級。亞軍則透過客家小炒肉捲,讓疲憊的消費者可以透過美味的客家小炒,感受到滿分的療癒感。季軍的作品融入夜市小吃創意滿點,地瓜球客家小炒QQ的口感,可以吃到爽脆的客家小炒。車輪餅客家小炒則是為年輕學生族群補充營養所設計,美味又健康。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首場東區初賽頒獎典禮由行政院東部聯合中心郭副執行長應義、客委會周副主任委員江杰、葉仁基委員、花蓮縣議會張美惠、林則葹及胡仁順議員等貴賓蒞臨現場,並頒發東區初賽冠、亞、季軍、2名佳作及1名人氣獎。周副主委嘉勉參賽選手,並表示花蓮有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美食,各自巧妙運用在地文化及特色食材展現烹調廚技,展現客家美食精神,希望餐廳在全國決賽能脫穎而出,期許民眾持續透過客家美食了解客家文化與生活哲學,並至客庄旅遊體驗在地,以振興客庄產業經濟。

本屆東區冠軍為「連記海產」、亞軍「田地小館」、季軍「遠雄悅來飯店-英倫西餐廳」,佳作為「瑞穗天合國際觀光酒店」與「客人也工作坊」,人氣獎則由現場民眾票選「連記海產」獲得;屆時,4區初賽的冠軍將進棚錄製,由客委會與「客家型男大主廚」曾國城主持的「料理之王」特別節目進行準決賽及總決賽,全國觀眾將可於8月中旬起,一睹精彩的料理大對決,敬請期待!

*得獎名單
冠軍 連記海產
亞軍 田地小館
季軍 遠雄悅來飯店-英倫西餐廳
佳作 瑞穗天合國際觀光酒店 / 客人也工作坊
人氣獎 連記海產

新聞聯絡人:
凱格蘭創意策略顧問有限公司李欣容 (02) 2562-6001分機316
客家委員會產業經濟處張淑楓 (02) 8995-6988分機569
客家委員會藝文傳播處吳于珊 (02)8512-8537

周副主委致詞
周副主委致詞

參賽選手烹調
參賽選手烹調

評審品評
評審品評

冠軍-連記海產(花蓮縣花蓮市)
冠軍-連記海產(花蓮縣花蓮市)

冠軍頒獎畫面
冠軍頒獎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