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七大公共媒體廣播電臺串聯發布會 齊唱「Paiska laupaku從此刻起」向原住民族致敬

發稿時間:2023/07/28 17:02:0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728 17:02:04)今年的臺灣原住民族日,特別不一樣!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屬全國性講客廣播電臺,近年積極與各家公共媒體廣播電臺合作,希望串聯彼此的力量,將公共媒體的效益發揮到最大化,因此,今(28)日早上,於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七大公共媒體廣播電臺串聯發布會」,向大家展現下週起七大電台製播的「向原住民族致敬」特別節目,邀請海內外朋友,一起透過廣播、網路聽見臺灣原住民族,也一同倡議「族群地位平等」、「消弭族群歧視」、「擴大媒體近用」、「展現多元文化」、「族群共好共榮」、「深化公共合作」,期許各族群之間能夠更自由地展示自身的文化,進而邁向族群地位平等。

七大公廣電臺串聯發布會,各電台代表合影左起漢聲廣播電臺、教育廣播電臺、講客廣播電臺、原住民族廣播電臺、中央廣播電臺、復興廣播電臺、中央廣播電臺、漁業廣播電台。客新聞提供
七大公廣電臺串聯發布會,各電台代表合影左起漢聲廣播電臺、教育廣播電臺、講客廣播電臺、原住民族廣播電臺、中央廣播電臺、復興廣播電臺、中央廣播電臺、漁業廣播電台。客新聞提供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Alang・Galavangang何明輝表示,感謝客傳會透過串聯公共媒體廣播電臺的機會,讓臺灣的公共媒體有更多連結交流,也因為有更多的認識,才會有更多的信任,有了彼此的信任和共同價值,我們才能朝更好的地方前進,就像是我們一起傳遞的價值內涵有自由民主、多元族群語言(客語、原住民族語等),這些價值都可以透過廣播節目來倡議的,也希望彼此的串聯能讓更多聽眾,進一步認識臺灣的多元美好。

緊接著,何明輝也帶領大家一起合唱他非常喜歡的一首歌曲《從此刻起-布農孩子的傳承與跨界》「Paiska laupaku 從此刻起」,一起吟唱歌詞「PaIska laupaku o-e-he,Malmanau o-e-he」(歌詞意思:從此刻起,要努力),他表示,因為今天的串聯是邁向美好的第一步,接下來大家要有更多連結,那麼就「從此刻起Paiska laupaku」何明輝感動地說。

陳邦畛表示,對於原族民族的電臺成立,講客廣播電臺「感同深受!」因為「我們都是從困境中、從國人的支持,才得以成立的電臺!」,我們也深知國家語言及各族群多元文化的重要性,因為原住民族語不僅是原住民族的語言,也是全國人的語言,就像是客語不僅是客家人的語言,更是全國人的語言,所以我們這次希望透過公共媒體廣播電臺的合作之下,將多元族群的美好語言、文化傳遞出去,也向原住民族致敬。

陳邦畛也舉例,目前講客廣播電臺有多位節目主持人能講原、客兩種語言,像是自製節目「雁子飛過台三線-原客共好日」,與金鐘主持人徐子雁搭檔的高郅程(ITIH以地),高郅程他就是能自由切換客語、原住民語的主持人,透過原客觀點,帶領聽眾一起認識兩個族群,這就是一個能向原住民致敬的重要平台。

中央廣播電臺董事長賴秀如表示,央廣致力促進族群融合,過去多年來非常重視原住民族文化、音樂、美食等,將原住民軟實力傳播到世界各地,今年7月起更以韓語、法語、俄羅斯語等語言製作原住民族相關議題節目;這次配合公營媒體串聯,製作4檔原住民族節目,將於8月1日起播出。她說:『(原音)包括達悟國小的校長,他介紹達悟族蘭嶼的生態,另外我們也專訪了原住民的歌手叫做阿布絲,他現在是爆紅,所以我們專訪他,然後來談原住民的音樂。另外,就是原住民的美食文化的這個節目,我們就是用非常有趣的方式,用聲音來傳播美食。』

漢聲廣播電臺節目組組長王進福指出,漢聲廣播電臺是隸屬於國防部的電臺,致力於「落實全民國防」,目前漢聲廣播有邀請多位原住民族的歌手製播音樂類型節目,未來希望能製播更多以原住民族語來設計的國防節目,讓更多軍隊中的原住民族朋友,對國防安全有更多的親切感及涉獵。

教育廣播電臺副臺長李方琪透露,其實教育廣播電臺,已經在民國88年就製播了第一個帶狀的原住民族語節目,之後陸續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政策,已製播了21個多元族群語言節目(河洛語、客語、原住民語等),緊接著,在8月份會推出4個原住民族語特別節目,她也透露教育廣播電臺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長期固定舉辦「跟著廣播去遊學」活動,透過「族語學習」、「廣播體驗」、「文化走讀」將錄音室延伸到戶外,帶領聽眾前往原鄉、客鄉,實際體驗多元族群的語言文化美好。

復興廣播電臺總臺長李淑蕙表示,復興廣播電臺的節目主要在介紹兩岸政治及國家關係,亦身兼藝術、文化、音樂、教育等義務,因此,這20年之間也一直介紹臺灣原住民族的發展歷史,今年更趁著向原住民族致敬的時刻,於8月1日起,每周日下午兩點起,由資深賽夏族主持人根誌優,在節目「部落麥克風」中,向大家介紹臺灣原住民族如何從9族發展至16族的變遷,她透露,近期也有和央廣合作,借了越南語及印尼語的節目播出,就是希望能讓多元多族群語言內容,被大家聽見,「希望以後這種共同合作的活動能常常舉辦,因為大家互相了解,我們國家各族群才可以更好、共好」李淑蕙說。

透過「8月1日臺灣原住民日」,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屬講客廣播電臺,首次與原住民族廣播電臺、中央廣播電臺、復興廣播電臺、漢聲廣播電臺、教育廣播電臺、漁業廣播電臺等7大公共媒體廣串聯,在8月1日起,推出「原住民族日」系列精彩節目,邀請大家一起共同倡議「族群地位平等」、「消弭族群歧視」、「擴大媒體近用」、「展現多元文化」、「族群共好共榮」、「深化公共合作」,期許多元族群間的文化背景可以相互豐富及學習,讓各族群之間能夠更自由地展示自身的文化,進而邁向族群地位平等。

※ 本次七大電臺製播系列特別節目、單元之節目內容及大綱如下:
1、Alian96.3原住民族廣播電臺:8/1至8/9將製播以原住民族日為主題之系列特別節目,其內容包含原住民族教育、傳統領域、生態環境及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等議題探討,使聽眾更加了解原住民族的當代現況及文化涵養。

2、中央廣播電臺:為向原住民族致敬,於【音樂MIT】專訪原民歌手-阿布絲;於【音樂後視鏡】製播原民女力大爆發;於【臺灣spotlight】製播原民日特別企劃-原民美食文化出列;於【樂活森呼吸】製播蘭嶼達悟文化與生態守護。

3、講客廣播電臺:製播「有原來相會」、「原鄉Valai」、「月球檔案室」、「雁子飛過台三線-原客共好日」等4個與原住民族相關的節目,分享客家與原住民族群在生活、文化等不同面向上的差異。

4、復興廣播電臺:於【部落麥克風】製播認識臺灣原住民族「以現在官方認定16族做介紹」。

5、漢聲廣播電臺:於【環遊音樂飛船】製播台灣原住民族當代音樂賞析,共製作5集,以年代作為區分。

6、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於【有原來相會】專訪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巴干‧巴萬分享 8/1 原住民族日由來、臺北市原民會「八一原民週」系列活動、 泰雅美食、卑南族保健植物傳承祖先智慧等;於【Senai ! 唱歌來一起】民以食為歌,飲食是音樂人創作歌曲好素材,本集節目分享原民飲食好歌;於【後山部落客】,專題報導 8/1 花蓮原住民日系列活動;於【部落客廳】製播部落中的兩性平權,讓男性織 布技藝佳、女性也善山林狩獵。

7、漁業廣播電臺: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紀念著原住民正名的歷程;為讓閱聽眾更瞭解原住民語言與文化的內涵,漁廣企劃相關系列報導,專訪榮獲112年原住民族語言推廣獎、傳承獎等5位得主,分享推廣族語文化的歷程與重要性,於【午後Melody】專訪投入賽夏族語教學已達15年之久的原住民族語老師風英輝;於【漁廣好時光】專訪投入卑南語傳承的鄭為嶺;於【漁廣gâu早】專訪現年三十幾歲,來自花蓮縣萬榮鄉太魯閣族的楊川;於【漁廣大聲公】專訪在尖石鄉推動泰雅語的黃美萍;於【暗時抱報】專訪在電影《哈勇家》飾演鄉長候選人的「巴尚哈勇」洪金輝。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Alang・Galavangang何明輝。客新聞提供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Alang・Galavangang何明輝。客新聞提供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客新聞提供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客新聞提供

復興廣播電臺總臺長李淑蕙致詞。
復興廣播電臺總臺長李淑蕙致詞。

中央廣播電臺董事長賴秀如致詞。客新聞提供
中央廣播電臺董事長賴秀如致詞。客新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