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 精彩重現楊梅1930-1970年代庶民生活

發稿時間:2023/09/25 09:35:2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25 09:35:26)好的照片不僅傳神,還可能讓人穿越時空!由遠流出版公司發行,知名紀錄片導演──彭啓原先生執筆的《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吳金淼、吳金榮兄弟鏡頭下的楊梅故事》,從一萬多張老照片中精選出200多張影像,分為13個主題,重現楊梅1930至1970年代的庶民生活樣貌,並於今(24)日下午在楊梅故事園區舉辦新書分享會。

今天下午的新書分享會,除了邀請楊梅鄉親一同參與,書中作者彭啓原導演也將錄製一段影片,向大家說明出書原委與感謝之意,現場也會邀請多位貴賓,共同見證分享,並親自解說書中多個章節、場景與照片的內容故事,帶大家一起穿越時空,走進「金淼寫真舘」拍攝的景點中,一起重現1930~1970年代的楊梅光影與時代風情。

彭啟原透露,他在寫吳氏兄弟的照片故事,本來以為很簡單,於是向朋友吹噓了好多年,但是交到遠流總編輯黃靜宜手中,他才了解一切都很不簡單,感謝主編張尊禎的細心與耐心。無論如何,九月要上市了,請大家捧場,「我人生中的第一本商業發行書,多謝囉!」彭啟原說。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也為本書寫推薦序,陳邦畛說,1994年的楊梅伯公山,是他在田野記錄工作上一個非比尋常記憶地點,當年的「護樹保山救廟」行動,曾經短暫成功,但,終究以失敗收場。但是,對他而言,因此而結識了吳金榮先生,並進而進入了「金淼照相舘」的寫真世界,才是讓他開啟了客庄田野調的視野。如今看到老友彭啓原導演以豐富的訪談及資料閱讀,把當年的未竟之業創作出了全新的楊梅光影文字,讀來讓人十分振奮。相信吳金榮的在天之靈也會興奮無比。

《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吳金淼、吳金榮兄弟鏡頭下的楊梅故事》書內過半影像,都會經過吳金榮第一手的口述解說,加上作者的文史考掘與田野補述,親切真誠的口吻彷彿社群貼文、親友按讚留言一般,帶來宛如親臨現場的真實感動。

吳金淼、吳金榮的攝影作品,也獲得名家高度肯定。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攝影家張照堂形容:「他們的作品閃耀著浪漫、自信、詩意的人性象徵。這些照片不僅是攝影學,更是社會學、人類學共有的人類遺產。吳金淼與吳金榮倆兄弟一起經營的『金淼寫真舘』,前後經歷六十年,是客家影像文化在地生根並發芽的傳承典範。」

由於吳金淼、吳金榮攝影技術精湛,楊梅鄉親從出生、就學、入伍、結婚、做壽、喪儀,甚至一時興起,不論任何的拍攝題材,「金淼寫真舘」一定擔負起任務。拍攝之後照相館也很謹慎地保留底片,其中有早期的玻璃底片、6×9吋的大型塑膠底片,以及1960年代流行的35釐米捲型底片;除了底片,金淼寫真舘還留存客戶近兩萬張的相片。由於數量龐大,加上拍攝題材以及地點多樣,於是一部自日治時期到戰後的楊梅影像歷史,在時間的洪流裡被無意間留存了下來。

今天下午在楊梅故事園區舉辦的《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吳金淼、吳金榮兄弟鏡頭下的楊梅故事》新書分享會,特別邀請楊梅在地鄉親一同參與,此外,雖然作者彭啓原導演臨時因身體突發因素不克出席,但他也特別親自錄製一段影片向大家說明出書原委與感謝之意,現場也會透過多位貴賓的見證分享,搭配書中章節、場景與照片,在現場說明照片的背景故事,共同穿越時空,彷彿走進「金淼寫真舘」所拍攝的標誌景點,重現1930~1970年代的楊梅光影與時代風情。


《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吳金淼、吳金榮兄弟鏡頭下的楊梅故事》新書分享會

時間:9/24(日) 下午2:00~3:30

地點:楊梅故事園區──西照閭|二十講堂

(326桃園市楊梅區中山路125巷14號)

《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吳金淼、吳金榮兄弟鏡頭下的楊梅故事》新書封面。
《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吳金淼、吳金榮兄弟鏡頭下的楊梅故事》新書封面。


《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吳金淼、吳金榮兄弟鏡頭下的楊梅故事》新書背面。
《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吳金淼、吳金榮兄弟鏡頭下的楊梅故事》新書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