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林業署辦理保安林步道工作假期 勾勒與魔芋的共處路線

發稿時間:2023/08/11 16:24:1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811 16:24:11)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11日將在屏東縣新埤鄉新埤國中附近的禁山保安林,辦理「魔芋步道」工作假期活動,邀請社區居民及大眾共同打造疣柄魔芋復育區步道,讓社區民眾未來能在步道上監測魔芋生長情形、共享保安林生態服務價值,並一起守護禁山保安林—疣柄魔芋的生育地。

「禁山保安林」位於屏東縣新埤鄉建功村,為一處水源涵養保安林,豐水期間除了有湧泉之外,亦為全台特有種「疣柄魔芋」棲地。新埤鄉建功社區發展協會已認養1.33公頃範圍,做為長期復育及保育野生魔芋基地,由於魔芋生長情形及可辨識程度不一,為避免在復育區行走時不經意踩踏到魔芋,亦考量林區內行走安全性,依建功村村長及建功社區發展協會規劃步道藍圖,全區步道規劃以m字形方式呈現,運用圓形木柱做為立樁素材,再藉由粗繩串聯各根木柱,以勾勒與魔芋共處的步道路線,形成簡易的屏障,讓民眾能依動線行走,以保護野生魔芋生長空間。

11日工作假期結束後,將接續辦理保安林公私交流平台,共同勾勒保安林未來公私部門合作方向,及討論近年來合作成果展示,展示成果除日間將由新埤國中及社區民眾擔任解說員,介紹保安林生態及社區人文歷史外;夜間接續在夥房禾埕辦理禁山風雲說故事之夜,將史料文獻、在地傳說轉化為創作素材,藉由說演技巧及現場音樂傳遞禁山故事,期能藉由公部門、社區及民間團體共同協力籌辦,呈現合作成果及共同廣宣多元樣貌的禁山。

林業署屏東分署表示,疣柄魔芋是建功村在地特色植物,感謝社區及建功村村民維護當地環境而長期努力奉獻。屏東分署近年來推動禁山保安林公私協力計畫,希望藉由推廣保安林環境教育、成果展示、建置公私交流平台等策略,期能擬定保安林長期經營管理的課題,深化保安林環境保護、人文歷史的多元價值,逐步形成在地認同與串聯地方發展,達到保安林公私協力、惠益共享的目標。

魔芋活動1
魔芋活動1

魔芋活動2
魔芋活動2

魔芋活動3
魔芋活動3

魔芋活動4
魔芋活動4

魔芋活動5
魔芋活動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