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愛盲基金會「2023愛視界生活節」領航員楊銘威親自上陣 呼籲全民關懷弱勢 支持愛盲視障生活重建服務計畫

發稿時間:2023/08/14 14:26:2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814 14:26:22)

2023愛視界生活節記者會開幕式,出席嘉賓(左至右依序):愛盲基金會董事蔡宜倫、愛盲基金會副董事長許北斗、愛盲基金會董事長黃克綸、視界領航員楊銘威、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姚淑文、愛盲基金會執行長劉怡君。
2023愛視界生活節記者會開幕式,出席嘉賓(左至右依序):愛盲基金會董事蔡宜倫、愛盲基金會副董事長許北斗、愛盲基金會董事長黃克綸、視界領航員楊銘威、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姚淑文、愛盲基金會執行長劉怡君。

愛盲基金會主辦、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協辦的「2023愛視界生活節」,8/12六-8/13日下午一點至晚間九點,在臺北市信義區香堤廣場舉行。現場三大主題包括「視障生活體驗玻璃屋」及愛盲首創的實境模擬街道「視界一條街」,夜間還有六組視障音樂人輪番登場的「視界嘉年華」。活動由今年第二度響應愛盲公益活動的藝人楊銘威率先踩點,邀約民眾利用周末假期前往體驗不同的〝視界〞。

愛盲基金會董事長黃克綸表示:「去年愛盲第一次舉辦視障體驗玻璃屋,約有1200位民眾參與體驗,對於視障者的生活多了一分同理與關懷。今年特別感謝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協辦,三大活動主題跨越障別、更加多元,歡迎大家來體驗!」

第一大主題「視障生活體驗玻璃屋」,一共設置8道體驗關卡,讓參與民眾蒙眼或戴上低視能模擬眼鏡,體驗視障者如何打掃、曬衣、採購、育兒。愛盲董事長黃克綸率先體驗蒙眼為嬰兒泡奶,在無法依靠視力的情況下已經手忙腳亂,耳邊還不斷傳來陣陣嬰兒哭鬧聲,他笑稱:「這比我帶孫子困難太多了!」

去年曾響應愛盲社群串聯的藝人楊銘威,這次再度投入公益活動,勇闖第二大主題:愛盲首創的實境模擬街道「視界一條街」。頂著大太陽,楊銘威蒙上雙眼、拿起白手杖開始闖關。由於看不到各種路況,剛起步就被他踩到的軟地墊嚇了一跳,好不容易走到一半,又被飄過來的茶葉蛋香味迷惑,完全迷失方向,一路跌跌撞撞、滿頭大汗,才終於完成任務,累得直呼:「我要向所有視障朋友致敬,今天我真的秒懂他們出門一趟多不容易,看不到很容易迷失方向而且沒安全感,一點點路況和聲音的變化都會嚇一跳。」

楊銘威表示,自己在家也會跟小朋友玩「蒙眼鬼抓人」的遊戲,「如果我把眼睛蒙起來,就算是在熟悉的家裡,只要小朋友都安靜不出聲,要發現他們非常困難,總是把我弄得暈頭轉向。」另外平常搭捷運趕通告時,他也經常看見捷運站的服務人員引導視障朋友,「但當下看到的時候,也會不太敢上前協助,怕幫倒忙,所以盡量不去打擾站務人員作業,透過這次愛盲基金會的體驗活動,我了解到對中途失明的視障者來說,踏出家門需要多大的勇氣,請大家跟我一起幫幫盲!」

第三大主題「視障嘉年華」,是由愛盲樂團、陶器曉婕、不老盲人歌手郭奶奶等六組視障音樂人聯合展演,集合人聲、陶笛、長笛、薩克斯風、非洲鼓等多元風格的演出,展現視障者努力學習的成果,以及獨樹一格的音樂才華。

愛盲基金會官網:https://reurl.cc/QXDAaM
愛盲基金會粉專:https://reurl.cc/M8Dx2n
線上捐款資訊:https://reurl.cc/N0Dm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