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中華電信基金會【好厝邊小導演】 以數位力紮根鄉土 6年來深入全台社區部落 培力學童以影像紀錄在地之美

發稿時間:2023/08/29 17:26:4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829 17:26:46)中華電信基金會於今(29)日舉辦「2023小導演六周年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由中華電信暨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郭水義頒發「最佳影片獎」及「最佳議題探討獎」給本屆優秀的團隊,楊仁佐導演及陳詩芸導演蒞臨現場,見證學童用純真的視角結合數位力演繹家鄉故事,擘劃影片創作的無限可能。發表會中,來自全台各地共7組師生團隊計60人齊聚交流,第一屆小導演黃怡綸,更遠從高雄前來參與,和學弟妹們分享多年來的心路歷程並給予祝福;多年來「好厝邊小導演」走遍全台社區部落,深耕鄉土,透過數位力陪伴孩童成長,鼓勵小導演們勇於成就自己、實現夢想,用具體行動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 4「品質教育」。

中華電信暨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郭水義致詞時表示,中華電信暨基金會耕耘社區多年,走進鄉間部落,看見在地孩子們相對缺乏數位學習機會,即以「數位培力、影像扎根」為出發點,自2018年起展開「小導演」系列專案,培育學童運用數位3C結合創意思考,用影像訴說家鄉的故事。前兩年面臨疫情來襲,為了守護偏鄉孩童不間斷的教育機會,基金會持續串聯好厝邊合辦遠距課程;今年,不僅延續線上課程,更在暑期辦理營隊活動,透過虛實整合模式讓孩子們共學共創,強化學習的樂趣與效益。6年多來,「好厝邊小導演」走遍北中南東各地,已在屏東、基隆、高雄、花蓮、台東、台中、新北、宜蘭、南投等地,培育超過300位小導演,創作超過100支短片。
第一屆小導演黃怡綸分享時表示,2018年時她還是琉球國中學生即參與小導演培訓,除了特地前往著名景點「花瓶岩」、「白沙觀光港」等地取景,並與在地餐廳合作,一字排開各式環保餐具,用影像作品倡議環保的重要性。課程結束之後,當屆優秀的作品也在往返小琉球的交通船及碼頭公開放映,讓來往的旅人都能看見,以影音傳遞環境友善的理念。後來,黃怡綸也繼續運用在「小導演」所獲得的數位影像技能,參與選拔成為屏東海生館「珊瑚礁大使」,更前往美國聖地牙哥推廣海洋保育,深感從「小導演」培訓中獲益匪淺。
除了歷屆精彩影片回顧,本屆「好厝邊小導演」入圍的作品有「難戒的他」(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團隊)、「沙下70公分」(屏東縣琉球國小)、「松浦」(花蓮玉里福音部落)、「你把垃圾都吃下肚」(屏東縣琉球鄉白沙國小),主題涵蓋數位成癮、環境保育、稻米文化等多元議題,在孩子們的創作中,無論是深入淺出的議題討論,或是流暢趣味的影片剪輯,展現溫度,也令人驚喜。本屆小導演們對於能參與盛會,均感到十分光榮,因為,這一天,是他們透過影像為故鄉發聲的日子,也是社區部落孩子們的用心創作讓外界看到的榮譽時刻。郭董事長於現場感性說到,「從海洋保育、環保減塑、網路成癮、部落傳說到家鄉之美,孩子們的作品讓我們反思經濟與環境的平衡、傳統文化的價值與意義,帶來深深的感動,也使我們更加堅信,新世代充滿無限可能性!」

中華電信攜手基金會自2006年起,以「弭平城鄉數位落差」為出發點,長期深耕社區,已進入第17年;作為資源串連與數位育成平台,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串接在地組織、協力跨界團隊共同合作,進入離島山區,協助在地建置數位環境,長期投入偏鄉助學,讓「社區」承載希望,為偏鄉孩子開啟翻轉未來的可能性。

中華電信基金會強調,未來會持續透過「好厝邊小導演」扎根社區數位力與競爭力,鼓勵孩子們關懷鄉里進而關注在地議題,願這些生命記憶刻印在孩子的心裡,陪伴著他們,進一步啟發擁抱夢想、改變未來的勇氣。

圖一最佳影片獎由中華電信暨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郭水義頒發,由琉球國小團隊獲得。
圖一最佳影片獎由中華電信暨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郭水義頒發,由琉球國小團隊獲得。

圖二最佳議題探討獎由耕心蓮苑基金會學童獲得
圖二最佳議題探討獎由耕心蓮苑基金會學童獲得

圖三中華電信暨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郭水義、董監事及2023年小導演們合影
圖三中華電信暨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郭水義、董監事及2023年小導演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