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一堂無聲的人文素養課 暨大藝術列車巡迴各高中

發稿時間:2023/09/13 17:36:3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13 17:36:32)

暨大藝術列車巡迴各高中
暨大藝術列車巡迴各高中

為增進學生文化素養、推動美感教育,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全台各高中共同推動「文化列車:一堂無聲的人文素養課」,9月13日於台中一中藝術中心舉辦列車首航開幕儀式。將藝術與文化的種子航向全台各高中,活動展出藝術家林隆達、吳三賢、陳華三位名家的作品。「畫中有話」讓名言、佳句結合藝術的形式呈現,讓這些名言佳句成為青少年人生成長關鍵時刻的一帖良藥,引導學生走向更有積極意義的幸福人生道路。

活動由前國立中科實驗中學校長亦是暨大校務顧問首席執行長林坤燦協助規劃。林執行長與知名書畫名家林隆達、吳三賢借展27件書法作品;陳華亦提供15件國畫作品,共計42件藝術品。陳華的畫作從台中的湖心亭、日月潭、墾丁、阿里山、一直到玉山,作品多為台灣寫實的風景畫,筆觸細膩極富韻味。林隆達與吳三賢的書法作品同樣精彩,有展開數公尺的白居易的《琵琶行》、李白《早發白帝城》、王之渙《涼州詞》、甚至還有美國知名作家亨利大衛梭羅的《湖濱散記》。名言佳句以藝術的形式呈現,讓文化藝術的列車駛向全國各高中,引領高中生進入文化藝術的世界。

暨大武東星校長也極力贊同支持該構想,歷經半年多的籌畫,在今年9月如期將文化列車開進高中校園,全國北中南東共計22所學校參加此文化列車的活動,最南駛至高雄中學;最北則跨越東北角來到羅東中學。未來不排除邀請更多書畫名家共襄盛舉,並把展示學校擴及到花蓮台東地區及離島偏鄉地區。

此活動第一場在台中一中拉開序幕,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表示,很難得台中一中擔任此次藝術列車的第一站,這是一堂極富意義的無聲人文素養課,希望這節列車,未來能持續發光發熱,前進台灣各個角落學校,造福更多莘莘學子。對青少年心理學有研究的林坤燦執行長表示,一個青少年,若具備了良好的基本人文涵養,除可在社會上更容易與人溝通相處、分工合作外,亦可讓他們具備同理心及提升自身心靈的層次境界;尤其是在為人處世方面,更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讓自己在各行各業,廣結善緣,與人溝通協調,如魚得水,讓事業更加容易成功。林坤燦表示,雖然書畫展覽,並不一定非常迎合年輕人的口味,但經由一場場的展示,積少成多,若每一場展覽能吸引一百個學生的興趣與關注,並把某一句名言當成他們自身未來為人處世的態度準則,這些籌劃過程的辛勞,就很有價值,利息會永遠留傳在社會,形成善的循環。

暨大校長武東星與藝術家陳華合影
暨大校長武東星與藝術家陳華合影

台中一中美術班陳資宜同學談他對於陳華作品「濃春翠影」的感覺
台中一中美術班陳資宜同學談他對於陳華作品「濃春翠影」的感覺

台中一中美術班的同學參觀暨大藝術列車
台中一中美術班的同學參觀暨大藝術列車

暨大藝術列車歷經半年多的籌畫,在今年9月如期將文化列車開進高中校園
暨大藝術列車歷經半年多的籌畫,在今年9月如期將文化列車開進高中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