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3年企業稅務轉型趨勢全解析!勤業眾信:全球四成企業認定「稅務合規」為最大挑戰

發稿時間:2023/09/14 16:05:5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14 16:05:58)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佈由Deloitte全球(Deloitte Global)出版之《2023年稅務轉型趨勢調查》,內容指出,超過四成(43%)企業將「稅務合規」視為最大的挑戰。Deloitte全球運營長Andy Gwyther表示,巨變的稅務環境為企業稅務部門帶來壓力;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及法律市場發展暨品牌行銷負責人許嘉銘則認為,企業經營者已開始運用多方資源來解決合規議題,例如:藉由IT和財務人員間的協作,將稅務資訊整合至企業ERP系統,以獲取全球準確及時的稅務數據;或透過外包予專業第三方單位,取得稅務科技專業技術達成稅務合規。

勤業眾信提醒,為了有效解決OECD全球最低稅負制和全世界各地間接稅等壓力,在日益複雜的稅務環境需求下,企業的稅務部門需在公司全球營運個體中,獲取準確、及時的稅務相關數據,且須具備數據管理和專業知識。

@2023年稅務轉型五大關鍵趨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及法律市場發展暨品牌行銷負責人許嘉銘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及法律市場發展暨品牌行銷負責人許嘉銘

一、全球稅務合規借重數據管理和系統整合
如何因應及遵循千變萬化的稅務環境,將是企業稅務部門未來三到五年所面臨的挑戰。研究顯示高達43%的企業認定,遵循世界各地不斷變化的稅法,是執行稅務合規最大的挑戰。

二、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依然重要
儘管因應稅法變動是許多企業稅務部門優先事項,但提高效率仍然是企業更注重的焦點。當在被問及稅務部門未來三至五年內的優先事項時,31%的受訪企業表示要提高稅務部門效率以及降低營運成本。

三、 外包是獲取稅務科技專業技術的主要策略
「外包」被視為是企業提高效率的策略工具之一,為了更有效率地獲取稅務科技技術,企業紛紛加速進行外包工作。研究顯示,外包稅務部門整體工作範疇最大受益之處,在於能獲取最新的稅務科技技術(54%),而非單純為了降低營運成本(51%);而45%的受訪者認為,外包可有效降低企業在科技工具的資本支出。

四、 稅務工作不再僅限於稅務部門
將稅務工作轉移到企業內的其他部門或由專業第三方協助,是自2016年以來顯著的趨勢。53%的受訪者認為,實施或設立服務中心(service center)能有效降低營運成本;48%的受訪者則選擇,將稅務部門轉移到企業內其他團隊;40%的受訪者則選擇外包予專業第三方單位,這三種營運策略於今年調查均呈現上升趨勢。

五、 催生「混合性稅務專業人員」
隨著稅務部門重組及因應變化萬千的稅務法令環境,企業需要有數據管理和科技專業技術團隊。在被問及未來三至五年內稅務部門最需要哪些技能時,44%的受訪者提到「數據分析、數據導向的策略思維和數據管理」最為關鍵。這反應了數據的重要性日益增長,企業漸漸以數據驅動決策,政府單位也朝直接取得企業稅務數據努力中。

關於Deloitte稅務轉型趨勢調查報告

Deloitte針對全球來自各種產業、規模和地區的企業,邀請300位高階稅務和財務主管進行調查,藉此了解對稅務職能的未來願景及計劃如何實踐;更針對大型跨國公司的高階稅務主管進行了一系列的深度個人訪談,希望能深入了解企業在稅務轉型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