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專案蛋品須來自未施打禽流感疫苗國家,以確保我禽畜生產安全

發稿時間:2023/09/26 16:56:1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26 16:56:18)針對外界質疑我國為何不從中國大陸專案輸入雞蛋,防檢署說明,專案雞蛋進口國家之選定,會考慮該國是否使用禽流感疫苗,中國大陸因有使用禽流感疫苗,因此不列入專案進口的國家。

防檢署說,經過禽流感防疫專家小組討論結果,考量使用禽流感疫苗雖然可以降低雞隻死亡、症狀及排毒,但無法避免雞隻感染禽流感,部分雞隻會有病毒存在卻無臨床症狀,反而增加其他禽種感染發病風險。再者,雞隻施打疫苗的情形下也容易產生禽流感病毒變異,而增加感染哺乳動物及人的機會。

基於使用禽流感疫苗可能造成不顯性感染且產生病毒變異,反而提高疫病風險,而目前例行使用禽流感疫苗的國家,均無法有效控制禽流感疫情,因此輸入的產品風險也提高;再考量我國未使用禽流感疫苗,依據世界貿易組織國民待遇原則之精神,所以我國選擇未施打禽流感疫苗的國家作為我國專案蛋品的來源國,以保護我國禽畜生產安全並兼顧民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