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藥駕」每年釀300死不可輕忽  藥師公會籲重視並立法抑止

發稿時間:2023/09/28 09:50:2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28 09:50:25)

圖說:「藥駕」肇事頻傳每年釀300死,藥師公會示警籲立法抑止。圖片來源:藥師公會提供
圖說:「藥駕」肇事頻傳每年釀300死,藥師公會示警籲立法抑止。圖片來源:藥師公會提供

酒後不開車,但藥師公會警示,「藥後駕駛」跟酒駕一樣危險!全國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台灣慢性病患者高達600萬人,不少民眾於用藥後開車上路,如果嗜睡、昏沉、注意力無法集中,就可能險象環生,推估我國每年至少300人死於使用藥物後造成的交通事故,致命風險不亞於「酒駕」,他呼籲政府應積極衛教民眾「藥駕」知識,並修法抑止此現象。

近日「藥駕」肇事頻傳,高雄與新北巿都傳出吃了安眠藥後,開車上路中途睡著,藥駕撞死機車騎士的重大死亡慘劇!衛福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事故傷害」位居第八,其中3143人死於「運輸事故」,推估1成以上為「藥駕」所致。藥師公會指出,國人最常「藥駕」藥物為降血糖藥、安眠藥和肌肉鬆弛劑。

黃金舜指出,肌肉鬆弛劑是國人常用的藥物,常見副作用為「嗜睡」,而降血糖藥則容易造成耳鳴、頭暈等,影響到駕駛的行車判斷能力;一旦低血糖則可能暈厥,造成重大車禍事故。

為讓民眾正確了解「藥駕」,北市聯醫以交通安全為評估標準,將常見藥物分為四級,零級為「無影響」,第一級「要小心」,包括降血壓藥物、止痛藥、止咳感冒藥、可待因含量廿毫克以下藥品,民眾在駕駛前應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第二級「應非常小心」,以抗憂鬱藥、麻醉劑、解痙藥、部分降血糖藥物為主,駕駛前如需用藥,應尋求專業醫療評估;第三級則為「危險級」,服用後請勿駕駛,包括部分特定抗精神病藥、安眠藥及Z類藥物、部分特定抗焦慮藥、散瞳劑、部分特定肌肉鬆弛劑。

黃金舜指出,根據統計,國內約有150萬名慢性病患者具有駕車習慣,代表民眾服藥後仍駕車上路的比例相當高,政府應積極衛教民眾「藥駕」知識,因目前藥後駕駛沒有罰則,他強調有必要透過法規抑止「藥駕」,保障大家的安全。

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短期除透過醫囑提供駕駛事項外,未來也將與專家研議,若有修法必要也會進行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