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科大團隊發表新書《未來藝世界:AI 繪圖新旅程》 重新定義藝術之美

發稿時間:2023/10/17 09:24:1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17 09:24:17)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黃國禎講座教授率領團隊於9月發表新書「未來藝世界:AI 繪圖新旅程」,為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開創新的里程碑。作者黃國禎教授指出,「坊間很多的書籍,都著重在AI繪圖的指令介紹,比較像是工具書;而這本書的目的,是要引導大家鑑賞AI藝術之美。」

臺科大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黃國禎講座教授介紹新書「未來藝世界:AI 繪圖新旅程」。
臺科大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黃國禎講座教授介紹新書「未來藝世界:AI 繪圖新旅程」。


「未來藝世界:AI 繪圖新旅程」於9月初在金石堂信義店舉行新書分享會。
「未來藝世界:AI 繪圖新旅程」於9月初在金石堂信義店舉行新書分享會。

近年AI繪圖系統Midjourney的多元應用在全世界掀起一股風潮,有許多教師及教育單位也將AI繪圖生成技術加入課綱當中,將創意與新興科技進行結合,展現藝術創作的價值與魅力。臺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校長除了為本書撰寫推薦序外,也親臨新書發表會表達支持,他表示,「未來藝世界:AI 繪圖新旅程」是融合人工智慧與藝術創作的極致構思,尤其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主題,充分表現對地球的關懷,更讓這本書具有非凡的教育意義與參考價值。

臺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校長特地到場支持。
臺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校長特地到場支持。


除了黃國禎教授以外,本書多位共同作者都是臺科大畢業的碩博士校友,其中一位作者涂芸芳博士提到,近年來她收到很多大學邀請進行AI繪圖的演講,可見AI生成技術的趨勢已經銳不可擋。她指出,這本書從AI對食物描繪的創新觀點出發,漸進式地導引讀者進入AI的世界,在動物描繪、肖像藝術,甚至時尚與室內設計的領域都有突破性實踐,讀者也有機會欣賞到機械風格、超寫實的環境描繪,以及抽象表現主義等多元風格的混搭。

AICG專業授課講師、同時也是Midjourney官方認證唯一華人MOD的金玲表示,這本書與坊間的書籍有很大的不同,包括內容、排版及產出的品質,都再次挑戰印刷技術的極限;無論是藝術愛好者還是科技愛好者,都能在其中找到共鳴與藝術創作的啟發。

黃國禎教授與作者涂芸芳、金玲、楊梅伶、白璃、邱敏棋致力將目前世界上最熱門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結合藝術創作及永續發展目標,顛覆傳統框架找出共鳴,帶出全新的創作思維,生動展現出AI與藝術的無限潛力。

黃國禎教授的學術專長包含人工智慧教育應用、遊戲式學習及翻轉學習等,曾獲得2019年教育部師鐸獎,至今已發表超過700篇與數位學習及智慧型系統相關論文及著作,更在今年入選史丹佛大學發布的「2022年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在全國教育領域排名第一。他表示,未來生成式AI的課程會擴大推廣到高中職學校,以強化學生使用AI的技能與觀念。

新書發表會現場許多吸引許多生成式AI及藝術的愛好者及讀者熱情參與。
新書發表會現場許多吸引許多生成式AI及藝術的愛好者及讀者熱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