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科大「城南講堂」廣邀三校系統學者與通識教育專家共談通識專業化

發稿時間:2023/10/21 09:44:3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1 09:44:36)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為發揚共同教育精神,於今(112)年10月20日邀請多位學者分享通識深化及社會創新理念。於「通識專業化」專題邀請勤益科大劉柏宏教授、臺科大王維君教授進行演講;「課程規劃」部分邀請政治大學通識中心馬藹萱主任、屏東大學賀瑞麟院長、彰化師範大學李靜芳教授分享觀點;「社會實踐」主題邀請三校系統代表:臺科大邱建國主任、臺灣師範大學蘇淑娟教授、臺灣大學張安明組長,探討身處臺北城南區域需承接的發展義務及社會創新內涵。

臺科大推動城南學院,加值學生人文素養,培育不一樣的科技人。
臺科大推動城南學院,加值學生人文素養,培育不一樣的科技人。

城南講堂開場前,首先舉行臺科大「通識抵萬金」頒獎典禮。為活絡校內通識教育風氣、建立學生與老師間的交流,通識抵萬金活動以杜甫「家書抵萬金」詩句為發想,集結學生投票、徵稿活動顯化教師在課程規劃及教學態度的熱忱、提供學生反饋修課心得機會,展現臺科大通識課程多元性。臺科大期盼透過該活動持續增加優質課程能見度,讓通識特色得以發光發熱。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辦理城南講堂暨通識抵萬金頒獎典禮。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辦理城南講堂暨通識抵萬金頒獎典禮。

通識抵萬金活動,由學生票選出最佳人氣教師。
通識抵萬金活動,由學生票選出最佳人氣教師。


臺科大洪秀錦老師表示,此次於抵萬金活動獲獎,切實感受到學生的支持,增添教學動力。以EMI方式教授「資訊素養與媒體識讀」 與「媒體與社會」兩門課,對師生雙方都是深入學習不同國家媒體素養教育在社會中扮演角色的嶄新旅程。洪秀錦老師說,通識教育是動態且具生命力的體驗和過程,未來在課程設計部分,將持續實踐中正大學黃俊儒教授的理念:「沒有通識的專業是盲目的;沒有專業的通識是空洞的」。

顏家鈺校長表示,為呼應近幾年大學共同教育轉型為特色學院的趨勢,臺科大結合友校力量推動「城南學院」,希望深耕在地城南、共創未來願景。本次講堂邀請三位臺灣大學系統團隊代表,就參與城南在地發展的作法提出觀點,期待以誠摯對話激盪理念、發揮影響力。

臺科大校長勉勵學生成為專業技術與人文涵養兼併的𝝅型人。
臺科大校長勉勵學生成為專業技術與人文涵養兼併的𝝅型人。

勤益科大基礎通識教育中心終身特聘教授劉柏宏表示,通識教育專業化有兩種不同意涵,普遍認知是將專業系科知識融入通識課程中,但另一種則是教師秉於通識人文理念的專業性,融合自身專長所發展之通識課程。本場演講將著重於後者,以「通達、識變、理博、雅思」八字兼容通識教育與博雅教育內涵,闡述如何根據這八字箴言,樹立通識教育與課程專業。

臺科大王維君教授表示,「通識專業化」強調通識課程須具備專業的知識成份,而非通才教育,此次透過「通識教育的專業性」與「科目專業性的建構及發展」兩面向進行探討,說明音樂通識課程如何打破傳統界限,成為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展現平台。

臺科大邱建國特聘教授指出,學校透過USR計畫將專業適度引入通識教育,讓學生有機會增加知識廣度,並利用國際與在地場域之鏈結及實作,培養臺科大無限人才所要具備之適地思維與永續精神,以面對未來多變環境與挑戰。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邱建國教授講述如何透過社會實踐發揮大學力量聯結在地。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邱建國教授講述如何透過社會實踐發揮大學力量聯結在地。

臺科大通識教育中心李思穎主任表示,為尋求具共同願景的夥伴進一步建設城南周遭,城南講堂誕生於111年,作為跨界對話新平台。承接去年「專業通識化:教學與實踐」的主旨,今年以「通識專業化」為題,反向探討課程如何在教學設計及核心價值等層面,確立系統化思維,並結合社會創新精神深入發展。期待培養臺科大學生兼具專業技能及人文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