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吉!臺中山城椪柑的好滋味

發稿時間:2023/10/19 13:03:1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19 13:03:13)臺中市柑橘種植面積超過1,900 公頃,其中椪柑就佔了1,377 公頃,分布在大坑、東勢、豐原、潭子、石岡等地區。農糧署中區分署為了達到「食安五環」的目標,臺中地區柑橘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面積已達175 公頃,透過公正第三方驗證,確實登記肥料及農藥的使用,並多方抽檢結果符合國家標準。每年從10 月至隔年的4 月,為臺中山城柑橘產期,椪柑、桶柑、茂谷柑等柑橘產品甘甜多汁,深受消費者的青睞。

椪柑雙顏色 鮮享好滋味
臺中市地區椪柑可以分成「青皮柑」及「橙皮柑」,臺中大坑、東勢、豐原以種植「青皮柑」為主,產季從每年10 月中開始的青皮椪柑,成熟的果實青色外皮還略帶一抹淺黃,即開始退酸轉甜,撥開後濃郁橘子香,滋味酸中帶甜,即可鮮採上市。深受消費者喜愛的「橙皮柑-年柑」,農友藉由田間及肥料管理,將青皮椪柑採下,經整理清潔後,改以套上塑膠袋貯存,放置到農曆年節前後,原青色果皮退色轉為喜氣的橘色外表,取其音「吉」,喜氣及大吉大利,變成大家熟悉的「年柑」,成為家家戶戶,以及各公司行號拜拜送禮必備果品。

拓展外銷市場 擴大國際通路
今年臺中地區柑橘類開花正常,品質佳,產量平穩,農糧署積極輔導安全溯源果品外銷。目前石岡區農會已接獲椪柑外銷訂單9 櫃(新加坡、馬來西亞),豐原區農會已接獲外銷汶萊訂單3 櫃,目前仍積極洽詢外銷東南亞管道,擴大國際通路。

研發柑橘加工產品 增進農友收益
柑橘屬季節性農產品不僅外銷,農會更將其加工成多元化產品,為農民創造收益,如豐原區農會的椪柑汁、椪柑雪酪、柑橘冰淇淋;石岡區農會的柑橘酒及柑橘茶包等,取果肉製備開發「柑橘香甜酒」,除供純飲之外,也能作為調配雞尾酒的基酒,提供調酒師與消費者不同的選擇。另外,果皮經處理後製成陳皮,開發出養身「柑茶」,東勢區農會的茂谷冰棒、茂谷果汁等,歡迎大家直接跟豐原區農會(04-25224111 推廣部)、石岡區農會(04-25721246 推廣部)、東勢區農會(04-25872151 推廣部)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