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食物原理有魅力 認識原鄉土地的滋味

發稿時間:2023/10/21 14:17:0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1 14:17:01)農業部農糧署為推廣原鄉地區特色作物並協助原民農友行銷農產品,於本(112)年10月21日及22日在臺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舉辦「食物原理:原鄉特色作物與食農教育推廣活動」。本次活動包含農產品展售及特色作物靜態展,透過食農教育方法,引領消費者感受原鄉食物原理及魅力,落實促進地產地消,歡迎共襄盛舉。

強化原鄉作物與國民飲食連結 推廣全民食農教育
原鄉部落栽培之特色作物,具有較佳的耐環境逆境的能力,除提升糧食供給的韌性外,其富含之營養價值,亦能豐富健康國人飲食生活。為讓民眾可以瞭解這塊寶島最悠久的住民─原住民的農業與飲食,農糧署以食農教育為根基,於10月21日、22日辦理「食物原理:原鄉特色作物與食農教育推廣活動」,除提供高品質、安心安全之原鄉農產品,並結合食農教育方法,以趣味、寓教於樂的互動方式,拉近消費者飲食生活與部落產地的距離。

農糧署前透過辦理食農教育工作坊,遴選邀集原住民籍生產者共30組,輔導部落農友設計創作食農教育實作體驗活動,內容涵蓋農業生產與特色、營養價值及飲食文化等面向,例如操作可以發出聲響的竹製趕鳥器認識小米的生產與生態;嗅覺聞香體驗來辨識山胡椒等部落辛香料;透過遊戲辨識愛玉凍的真假等,讓到訪民眾瞭解作物的差異化特色、營養價值與族群飲食文化。

本次活動並以原鄉五項特色作物(小米、樹豆、臺灣藜、山胡椒、愛玉)為主角作為策展主題,傳遞原鄉地區傳統特色作物的未來性、豐富的營養價值可作為國民健康飲食的多元選擇。舞台區更規劃6場次的食農教育體驗DIY活動,例如小米紅藜醬、瑪格麗蕗蕎及洗愛玉等,透過實作學習特色食材的應用知識與烹調技巧,幫助消費者實踐健康的飲食生活。

以實際行動消費 支持部落農業永續發展
農糧署表示,部落永續農業發展有賴於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以及民眾行動消費支持,或是前往部落深度旅遊體驗。為期兩日的食農策展與展售活動,誠摯歡迎民眾一起來園區參與攤位體驗、認識與品嘗土地的滋味,與部落農友面對面互動與交流,在地生產、在地消費,促進地產地消永續農業的發展。 另為擴大行銷力道,本次特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該會「原鄉小農到你家」活動展售攤位除原鄉農特產及特色餐飲外,亦包含原民手工文創品,並提供原鄉編織藝品手作體驗,還有部落廚房靜態展讓民眾拍照打卡,內容十分豐富。誠摯歡迎到訪各具特色之活動展區,親身感受原鄉魅力。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致詞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致詞

原鄉特色作物與食農教育推廣活動啓動儀式
原鄉特色作物與食農教育推廣活動啓動儀式

原鄉特色作物與食農教育推廣活動
原鄉特色作物與食農教育推廣活動

原鄉特色農產品
原鄉特色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