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元智學生會在地文化探訪 世界客家博覽會巡禮

發稿時間:2023/10/19 15:10:2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19 15:10:29)為鼓勵年輕人探索在地文化和關懷、深耕地方社會,元智大學學生會從2021年起陸續推出龍潭魯冰花探秘、農村的遠見、博物館系列、藻礁&石滬生態等多元學習又富教育意義的文化探訪活動,10月14日學生會再度出發,由課外組林秀珠老師帶領40位同學走讀橫山書法藝術館及世界客家博覽會,透過中華書法藝術賞析重新認識中華文化提升美感知能、探訪客家博覽會認識並了解客家先祖在世界各地及台灣發展的傳統、歷史與人文。

元智學生會在地文化探訪世界客家博覽會
元智學生會在地文化探訪世界客家博覽會

第一站橫山書法藝術館,同學們透過導覽老師引領探索客家庄敬天惜字的傳統及先民智慧的結晶。並將客家文學融入書法藝術,透過藝術品呈現客家族群的故事,及客家文化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演變,以引發觀者對客家文化的深入思考。下午前往世界客家博覽會,透過科技與人文重建記憶場域,展示客家社會力對人類社會的貢獻及其未來性,內容富含敎育意義及人文關懷的實踐,也深入探索人類未來的發展面向。

課外組林秀珠老師(中)帶領40位同學走讀橫山書法藝術館
課外組林秀珠老師(中)帶領40位同學走讀橫山書法藝術館

資傳碩一外籍生鄧氏青霞表示,在越南很少有這種大型展覽會,很高興學校有這樣的校外活動,讓她看到科技與文化結合並以影音、裝置藝術、動畫、光與秀等多元創新方式呈現議題與特色,對她未來專業學習有很大的啟發與幫助,唯一可惜是時間太少,無法盡覽,不過仍會利用線上博覽會的資源觀賞。

社政系林同學則分享,今天的課程真的學到很多,以前對自己居住過的地方及民族都不是很懂,對於客家的想法也很侷限,現在才真正明白一個民族的全貌,而藝術表現出的精神意義也很有餘韻耐人尋味。此次自主學習,除認識客家文化,也打破對客家與書法的迷思,如濃淡墨的筆觸讓我更深的了解作者的情緒,而書法字變扁是因為竹簡容納不了太多字,也發現客家人遍佈很多地方,不只台灣,且每個地方也都會發展出自己獨特的內涵和生活習慣。

元智學生會同學走讀橫山書法藝術館
元智學生會同學走讀橫山書法藝術館

學生會指導老師林秀珠表示,辦理在地文化探訪是希望透過關注社會多元議題規劃每一場主題,今年世界客家博覽會在桃園,除地利之便也希望讓同學在假日有個知性又美好的課外活動舒展身心、擴展人際,特在展期結束前辦理這趟巡禮,讓同學深入了解世界客家文化的多元面貌與發展,促進客家文化交流、理解和尊重,期望透過參與活動提升元智學子美感與博雅教育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