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台灣大運用ICT反詐 響應數位部「政府111專屬短碼簡訊平臺」

發稿時間:2023/10/24 16:50:1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4 16:50:16) 數位發展部於今(24)日舉辦「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臺」啟動記者會,總統 蔡英文、數位部部長唐鳳及電信業共同與會,集結產官力量,從源頭防詐。總統 蔡英文今日正式宣布平臺啟動,並在現場示範發送第一封以「111」短碼發送的政府簡訊,未來各政府機關皆可透過「111」這組特定、專用的政府專屬短碼發送簡訊,以好記的3碼,讓民眾辨識簡訊確實為公部門發送。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也親自出席記者會,全力響應政府反詐政策,善用本業ICT核心能力,守護全民資訊安全。

有鑑於短碼簡訊號碼必須和電信業者申請註冊,且需經電信業者完整系統設定後,才能進行發送,台灣大運用ICT核心能力,全力配合政府檢核把關,未來政府機關相關簡訊,係透過該「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臺」,以「111」這3碼發送簡訊至民眾手機,讓民眾透過「111」簡碼更清楚識別,此為政府發送之簡訊,預防民眾受騙。

台灣大響應政府「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反詐不遺餘力,串聯政府機關、執法單位、公協會、企業和消費者等5大利害關係人,建立完整的反詐生態系。台灣大去年領先同業,推出「反詐戰警」,以趨近100%的偵測準確度,每個月平均偵測出超過3000個偽冒網站或偽冒APP;全雲端「安心Call」隱碼服務,已導入電商龍頭momo、跨足百貨商品的博客來、以及致力智慧移動的yoxi叫車服務,2年內大幅降低了90%以上個資外洩風險,今年累計至9月已成功保護千萬名電商會員及超過670萬筆通話數。

 同時,台灣大也配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政策,領先同業推動「攔阻偽冒+886 9國際來話」服務,透過偵測發話地,精準判定該來電的漫遊狀態。目前已將發話定位在國內,受話來電卻顯示為+886 9的偽冒國際來電即時阻斷,避免民眾誤接所衍伸的被詐騙風險。台灣大亦推出語音警示服務,行動用戶接到國際境外+886 9可疑電話時,將先聽見國/台語語音警示「這通是國際電話,請注意,小心詐騙」,降低行動用戶遭國際來話詐騙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