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樹科大邀新世代表演藝術家郭耀仁蒞校分享

發稿時間:2023/10/25 09:42:5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5 09:42:54)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表藝系)的跨領域專題講座,本次邀請故事工廠劇團新世代表演出藝術家郭耀仁老師蒞校分享「表演帶我看見的人生風景」,點出故事工廠的核心意義~是一個故事的開端,也是製造故事的地方。

郭耀仁告訴同學,「作品,是每一個人的故事,不要擔心別人會不會喜歡這個作品,而是要保持真誠」,生活中無處不是故事,但是要真誠的說故事,才會打動人心。他特別分享個人第一首自創曲《媽媽咪呀》的由來,是為抒發對母親去世後的思念而命名,「親情」應該是情感抒發上最後一道的防線,因此當同學們聽到郭老師演唱《媽媽咪呀》時,不僅感動亦有所共鳴,正是故事要真誠的最好詮釋。

郭老師分享《家的姦男》專輯名稱的由來。使用「姦」這個無限遐想的字眼,隱喻家中有三個女兒,而妻子就是家核心,「男」則是指他自己本身。有趣又有梗的專輯裡有十首創作歌曲,主軸都圍繞著對「家庭」的議題而發想創作,用音樂來抒發對家人的情感,讓聽眾有同溫層的共鳴。郭老師再三重複強調,「不要擔心別人的看法,而是真誠的傳達出自己的感受,這就是故事的價值」。

面對表藝系的同學,郭老師以「表演的價值是什麼?」與同學對談。郭老師說:「設身處地扮演好不同的角色,用角色本身去為不同族群或故事發聲」,這就是身為表演者應有的專業態度。其舉例身邊有位朋友,扮演特殊疾病的孩子,透過作品讓更多人理解身心障礙孩子的身心理與不友善的環境,用作品為弱勢族群發聲,這樣的表演格外具有意義,也讓表演者藉由「表演」,與觀眾直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愛在中間傳遞蔓延,這就是最美的價值。

本次的跨域專題講座,郭老師所舉出的案例,都在刺激表藝系同學有更多反思的機會,激盪出如何將所學專業與社會有更多的連結,讓自己也能成為美化社會正能量的傳遞者。郭老師期勉同學,「表演」是探索和接納自己的過程,在戲裡面的角色會遇到很多瓶頸,如同人生道路上,須要時時刻刻面對不同挑戰,唯有不停地突破挑戰,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結束前,郭老師也不忘自我宣傳新作品《倒數婚姻》,是一部以新的角度思考婚姻、愛情、及親情的議題的劇碼,更期待同學以行動直接支持表演團隊,希望大家帶著家人一起走進劇場觀賞,讓表演工作者可以不間斷收集各類生活中的故事,且規範性地被累積、整理和製造,藉由戲劇展演的力量影響社會。

「不要抗拒生活中的瓶頸與困難,畢竟人生是由許多困難組成的,沒有困難就沒有生活中的小確幸,適時離開舒適圈才會有成長的機會」,郭老師如此結語。

圖說一:演出藝術家郭耀仁老師開懷地與同學分享
圖說一:演出藝術家郭耀仁老師開懷地與同學分享

圖說二:郭耀仁老師與同學們合影
圖說二:郭耀仁老師與同學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