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雲林科技大學2023通識教育教師社群教學創新、跨域與實踐成果研討會

發稿時間:2023/10/25 16:05:3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5 16:05:30)雲科大在10月25日舉辦–通識教育教師社群教學創新、跨域與實踐成果研討會。由方國定副校長主持開幕並邀請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秘書長王崇名教授專題演講。共有來自7所大學通識教育專家學者發表19篇論文。主題涵蓋各種新興教育議題比如人工智慧(AI)、永續治理(SDGs & ESG)、跨領域學習與自主學習等都與通識教育的教學設計息息相關,也是通識教育教師的新挑戰。

通識教育的教與學,在教師端除了要將自身專業領域知識,運用深入淺出分享所學外,更需在課堂中,提供學生多元面向的思維方式,以塑造自我價值與判斷、抉擇能力。通識教育更應扮演深耕先行的角色,透過跨域博涉與融通致用的方式,培養人文、社會、美學、產業、科技等核心能力,跨域探索及實踐體驗以提升通識教育多元學習,與各專業領域有效連結,以培育創新、跨領域等特質人才。教學相長加上教師社群之間的切磋研習是增進教師教學創新與跨域實踐的有效途徑。尤其是當前教育環境同時面臨全球化、在地化與智慧化、數字化的多重影響,堪稱是重大的變局,各大學的通識教育單位也都已經各自激發研擬因應之策略,藉由研討會,使教師在交流過程中,相互觀摩學習成長,也可以分享彼此的社群互動經驗,比如AI應用教學協作、融入永續治理、討論學習者特性、研擬教學設計、多元評量學習成效等方面議題,以提升教師的教學知能及教學能量。

雲科大基於教學創新與產業鍊結的發展目標,對接經濟、環境、社會的需求,為地方與全球福祉做出貢獻。以具有科技大學特色的通識教育致力於次世代人才培育。為培養現代公民所需的核心能力,規劃人文、社會、美學、產業、科技五向度融合課程。以及data science, USR, design thinking, EMI, 院融合課程等通識課程模組,自發蛻變以迅速應對外在環境的劇烈挑戰。

經數年的探索與實踐,雲科大已經找到一條整合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的道路,就是基於USR的共善(common good)價值,以創新教學引導學生應用本職專業職能技術,對接產業與社會需要的SDG/ESG機制,為產業與社會培養能跨域博涉融通致用,對地方與全球皆可大用的次世代人才。

大合照
大合照

方副校長致詞
方副校長致詞

東海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演講
東海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