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開南大學舉辦航空產業淨零排放產官學高峰論壇

發稿時間:2023/10/26 13:13:3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6 13:13:31)航空產業是台灣對外交通運輸及貿易之重要方式,也是受到淨零排放議題影響之重要產業之一。開南大學長期以推動永續發展為信念,10月25日在桃園市政府之指導下,與桃園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合作辦理「航空產業淨零排放產官學高峰論壇」。

開南大學辦理「航空產業淨零排放產官學高峰論壇」。
開南大學辦理「航空產業淨零排放產官學高峰論壇」。

此次論壇邀請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學系郭財吉教授兼主任、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林國顯局長、經濟部航太產業推動小組簡志維主任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馮正民榮譽教授等多位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吸引了超過200位航空產業相關人士報名參加,盛況空前。

林玥秀校長表示,開南大學是全台灣最接近桃園國際機場之大專院校,近年來積極推動永續發展,而本校設置之空運管理學系則是航空產業專業人才培育為教學目標,擁有完整的訓練體系,並與產業界連結密切,為推動航空產業之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開大林玥秀校長歡迎產官學嘉賓來校參與論壇。
開大林玥秀校長歡迎產官學嘉賓來校參與論壇。

林玥秀校長致贈感謝狀。
林玥秀校長致贈感謝狀。

桃園市政府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王智弘執行長致詞時說,桃園市是工業大鎮,對於淨零排放非常重視,而綠色運輸是重要的一環,其中航空產業之淨零碳之挑戰重大,而本次論壇則建立了一個好的開始之契機,凸顯開南大學在航空產業發展產官學合作之領導地位。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林國顯局長表示,台灣因為具備海島特性,重要之人員及貨物之出入多須由空運負責,為國家之重要命脈。如何在安全第一的基礎上完成淨零排放之目標是重要挑戰,因此航空器改良、航空公司營運調整及機場運營優化等方向進行努力,是未來的重要課題。

溫室氣體排放導致之氣候變遷已為全球帶來危機,全球已有130多國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做為因應。台灣也於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提供至2050年淨零之軌跡與行動路徑,希望藉著推動「淨零排放」取得永續發展之機會。

開大空運管理學系孫國勛主任說,因為台灣具備國際運籌之優勢區位,已經成為亞太城市連結的樞紐,航空運輸是台灣對外的重要通路,為符合國際環境保護趨勢、台灣淨零排放之目標、提升國際機場之競爭力,進而籌組此論壇,以產官學交流,促進ESG整體發展,帶動台灣產業轉型及國際化。

本論壇以產官學交流,促進ESG整體發展,帶動台灣產業轉型及國際化。
本論壇以產官學交流,促進ESG整體發展,帶動台灣產業轉型及國際化。

本次論壇的舉辦,開大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交通部、環境部、經濟部及桃園市政府積極合作,協助航空產業相關業者共同達成淨零排放的挑戰。學校也組織成立「企業數位轉型/循環經濟/淨零排放ESG產學合作聯盟」,採用社群方式運作,目前已經有三百餘家廠商加入,使此次論壇共識,可持續提供資訊給相關廠商,達成永續經營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