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面對災害-守護心靈的護身符

發稿時間:2023/10/27 11:50:3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7 11:50:32)生命中,總有許許多多的事情,快樂的、難過的、預想中的以及-預料外的,這些預料外的事情,往往在身心靈都還沒準備好的狀況下發生,讓人措手不及,面對這些天災人禍,最難熬的除了當事人外,還有身邊的家屬,也可能因此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在遭逢重大災害後,內心感受到痛苦,因而表現出創傷心理反應。

創傷心理反應在生活中各個時刻都有可能發生,但隨著時間慢慢過去,這些反應會自然地消失或改善,但若發現自己的創傷反應持續出現且無法消失,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則會建議尋求醫師及心理師的協助及治療,可利用藥物治療的方式搭配心理諮商,讓身心靈同時獲得照顧,使自己的症狀緩和。

然後,有許多時候,事情發生得太突然,讓人措手不及不知該如何面對時,高雄「張老師」中心提供幾個方法給民眾,讓大家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時,能帶著「心靈護身符」,及時照顧好身旁的親友,減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產生。

1.面對當下,抒發情緒:當事人面對突發狀況時,內心會有許多焦慮以及混亂,此時「陪伴」是最重要的,陪著當事人一起面對眼前發生的事件,提供安全的環境,讓當事人盡可能抒發所有的哀傷及負面情緒。
2.避免傷害,保護自己:面對預期之外的悲傷事件,可能讓當事人感到絕望而產生負面的念頭,注意及關心當事人的生活則成為很重要的事,給予當事人關心,避免當事人使用自傷、酗酒及藥物傷害自己。
3.豐富身心,拓展生活:因突如其來的狀況,可能因此導致當事人封閉自己的身心靈,不願也不敢面對新的生活,邀請當事人一起外出活動及學習新事物,為當事人身心注入新的能量,勇敢面對未來並找到生命的能量。

上述提供的 3 個小方法,希望幫助民眾面對創傷時,能有賦能的力量,成為守護自己與親友的護身符,一同回歸自己生活的步調。高雄「張老師」中心與中鋼長期合作辦理《鋼都文人匯》文人講堂,今年度邀請到以「接體員的大小事」文章爆紅的大師兄,分享主題:那些句點之後的故事,在擔任接體員服務過程中看盡人生旅程的終點,在這些句點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事,包含遭遇災禍而產生創傷的人,如何面對親友最後的旅程,並接續接下來的人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至高雄「張老師」中心網站報名。

面對創傷時,陪伴及關心是最重要的良藥,高雄「張老師」中心 1980 依舊幫您輔導專線提供社會大眾心理輔導服務,照顧大家的心理健康,是民眾可以尋求諮詢的管道。

面對災害-守護心靈的護身符
面對災害-守護心靈的護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