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雪梨經文處首度與旅澳台灣學者協會(TSAA)共同舉辦「台澳關係新展望」座談會

發稿時間:2023/11/13 09:37:2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113 09:37:29)

駐雪梨經文處與旅澳台灣學者協會(TSAA)共同舉辦「台澳關係新展望」座談會
駐雪梨經文處與旅澳台灣學者協會(TSAA)共同舉辦「台澳關係新展望」座談會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首度與旅澳台灣學者協會合作,於11月10日下午在雪梨科技大學(UTS)舉辦「台澳關係新展望」 (Prospect of Taiwan-Australia Relations)座談會,與談人包括中華民國台灣駐澳洲代表徐佑典、澳洲知名智庫洛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 )資深東亞研究員Richard McGregor以及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專精台灣議題的黃呂琛(Roger Lee Huang)副教授等三位,會議則由Purpose顧問公司政策分析師何宜靜(Elena Ho)主持。

現場座無虛席,與會人士除旅澳台灣學者協會成員外,也包括澳洲雪梨台灣校友會(TAASA)會員、澳台工商委員會(ATBC)的商界菁英、澳洲台灣同鄉會(ATFA)成員、雪梨科技大學師生、新聞媒體,以及關心台海及印太區域情勢的社會人士等。

徐佑典代表首先致詞表示,適逢他抵達澳洲擔任現職的100日,深刻感受到澳洲各界對於台灣的支持與關心,澳洲與台灣具有全方位的合作潛能,並提出以下三個優先領域,希望循序漸進,逐步與澳方合作推動:一是台澳基於高度互補的經濟結構,應彼此互助,加強供應鏈的韌性,以抵禦威權主義國家的經濟脅迫;二是強化雙方科技研發的合作,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以及量子運算技術等;三是開啟台澳區域安全對話,澳洲應體認自身在地緣戰略的重要角色,適時承擔區域大國的責任,以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

隨後發言的洛伊研究院資深東亞研究員Richard McGregor表示,澳洲歷屆政府對於與台灣交往的立場皆過於保守且畫地自限。事實上,台灣不僅與澳洲同屬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還是經濟上與澳洲深切攸關的盟國。除了半導體及晶片之外,澳洲應視台灣為戰略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澳洲民眾當前對於台灣的關切,主要集中在地緣政治的安危,但若能換個角度觀察台澳關係,便能理解台澳兩國存在龐大的共同經濟利益,正是澳洲應該給予台灣更多支持的基礎。McGregor研究員建議,澳洲政府應該採取更加彈性及務實的手段處理台海兩岸的衡平關係。

麥覺理大學黃呂琛副教授則指出,澳洲的「一個中國」政策已無法妥善處理對台灣的關係,不僅一般民眾無從理解,甚至連澳洲的政治領袖及社會菁英也莫衷一是。模糊曖昧的「一個中國」政策,令不同立場的人士各說各話,對台海議題做出不精確的言論,成為澳洲政府外交政策的阻礙,甚至為中國單方面破壞台海和平現狀提供藉口。

隨後問答時間,徐佑典代表回答眾所關切的有關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程的問題時表示,他到任以來即與包括澳洲政府、工商界及民間各界人士展開廣泛的接觸,說明台灣經濟體質符合CPTPP會員國的高標準,台灣是澳洲第四大出口市場及第五大貿易夥伴,誠盼澳方以台灣進入CPTPP後對雙方及區域整體的經濟發展所能帶來的貢獻為考量,避免不當政治因素的干擾。

在場聽眾提問踴躍,反映了有識之士對於威權主義擴張以及台海對峙僵局的關切,亦期待澳洲政府追求穩定澳中貿易的同時,更能信守原則,與全球民主國家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和平。

未來駐雪梨辦事處將持續辦理相關活動,讓澳洲各界更加瞭解台灣及強勁的台澳關係,對區域乃至全球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中華民國台灣駐澳洲代表徐佑典於座談會上闡述台澳關係
中華民國台灣駐澳洲代表徐佑典於座談會上闡述台澳關係

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黃呂琛(Roger Lee Huang)副教授發言
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黃呂琛(Roger Lee Huang)副教授發言

澳洲智庫洛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 )資深東亞研究員Richard McGregor發言
澳洲智庫洛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 )資深東亞研究員Richard McGregor發言

澳洲雪梨台灣校友會(TAASA)會員參與座談會
澳洲雪梨台灣校友會(TAASA)會員參與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