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蔬醒愛地球!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參與慈濟小學推廣活動

發稿時間:2024/03/26 13:31:0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6 13:31:06)在即將到來的2024兒童節,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為落實能源紮根花蓮縣中小學的目標,參與慈大附中國小部舉辦的「環遊素界」嘉年華。透過設置闖關活動,讓小朋友在玩樂中學習能源相關概念,培養珍惜資源、愛護地球的好習慣。

三位來自於東華光電工程學系的大哥哥、大姊姊在攤位上以「一度電的秘密」桌遊活動及「風力仿生獸」讓小朋友闖關,透過互動問答,來學習日常的永續能源知識。三隻閃耀金黃色光芒的風力仿生獸,站在前方的小朋友,拿著扇子用力搧動,藉著風力推動仿生獸前進。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紛紛露出燦爛的笑容,即使滿頭大汗,也感受到能源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另外,在「一度電的秘密」中,「一度電可以用多久?」、「在家裡的吃電大怪獸又是什麼呢?」、「家裡的電費如何算?」等不同問題,考驗小朋友們對於能源在生活中的理解。回答題目的過程中,也請小朋友分享平常家中常見的生活用品,像是烤箱、電鍋、吹風機、電腦等,並思考需要耗費多少功率?一度電到底需要多少金錢?讓小朋友對實際生活中的能源耗用有更多省思與覺察。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表示:「每一關的體驗,讓他們可以了解到環境教育的重要之外,更重要的是,力行實踐在生活上。」同時慈大附中國小部藝術科劉昭君老師也表示:「小朋友可以透過桌遊和老師的講解,充分了解環保永續,需要做哪一些事情,可以讓世界更好。」

雖然是闖關活動,但是慈大附小的孩子們專注的聆聽,用心的學習,對綠能有了不同的了解與收穫。期盼小朋友和家長們不但意識到「節能與潔能」是全球重要議題,更要能行動實踐以減少知與行的差距,共創「包容、共享、永續」的社會。

光電工程學系的大哥哥、大姊姊引導小朋友認識能源。
光電工程學系的大哥哥、大姊姊引導小朋友認識能源。


「一度電的秘密」以問答讓小朋友對生活中的能源有更多省思。
「一度電的秘密」以問答讓小朋友對生活中的能源有更多省思。

小朋友拿著扇子用力搧動,藉以風力推動仿生獸前進。
小朋友拿著扇子用力搧動,藉以風力推動仿生獸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