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4安侯建業領袖學院論壇:掌舵企業智慧之航 公司治理引領前行

發稿時間:2024/04/10 15:03:4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0 15:03:41)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台灣董事學會今(10)日於舉辦【2024安侯建業領袖學院論壇:掌舵企業智慧之航 公司治理引領前行】,分析國際治理趨勢與因應策略。

KPMG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表示,過去一年企業面臨高利率與通膨、國際戰事、ESG與AI法規的監管等多項影響經濟變動因素,尤其全球淨零碳排要求增加碳費、關稅或營運成本,企業領導者需要順應國際趨勢,審慎以對。今年KPMG安侯建業成為四大首家取得TAF ISO 17029 確證與查證機構認證機構,未來可提供客戶一站式的確信/查證服務,協助企業與世界同步永續使命與行動。

金管會證券期貨局發行組組長黃仲豪提到,隨著利害關係人對於企業之期待有所轉變,過去20年期間公司治理領域發生了許多變化和發展,包括:強化董事會獨立性、加強股東權益、永續發展和社會責任、董事會成員多元化及科技的應用等。在國際推動公司治理發展過程中,OECD 公司治理原則扮演重要角色。黃仲豪說,OECD於2023年9月正式發布新版原則,新增原則「永續及韌性(Sustainability and resilience)」,反映企業在管理與氣候或其他永續風險和機會方面所面臨的挑戰。他認為,隨著永續議題為企業及利害關係人重視,企業應該更重視利害關係人所關心的永續議題,在商業發展過程中,將永續與企業發展相關策略結合,內化為企業之文化。

臺灣碳權交易所協理朱嘉文表示,國際上各國有不同碳定價模式,且各企業亦有其不同的減碳路徑規劃,台灣企業身處全球供應鏈的一環,應將碳視作商機,積極開發碳中和產品及服務,以強化自身競爭力;此外,企業應評估自身需求及外部市場之變化,規劃適合公司的減碳路徑。朱嘉文進一步說明,碳權是一般商品,不同於股票等有價證券,企業通常在有實際需求時才會購買,故在資訊揭露方面,亦參考國際作法,不會公開成交資料。同時在交易平台的設計上,也以讓國內買家可以方便的採購及付款,讓整體交易更有效率。另外關於購買碳權是否有漂綠疑慮之議題,朱嘉文則說,研究顯示購買自願性碳權的企業不僅在減碳行動投資上表現突出,對碳權品質的關注也更甚。碳交所目前正積極推動上架自然碳匯,提供更多元的專案,以符合國內企業不同的需求,並為促進全球減碳盡一分心力。

KPMG安侯企業管理執行副總經理陳其愷指出,與國際淨零排放趨勢接軌的永續新商模,將會是企業未來幾年內驅動營運模式轉型的催化劑,依據《2024 KPMG全球製造業CEO展望調查報告》顯示,製造業CEO如預期般地仍熱衷於圍繞數位化和ESG的雙軸轉型,ESG仍是CEO關注的重要議題。陳其愷建議,企業的轉型必須以客戶為中心,思考與客戶策略連結的產品服務創新,提高附加價值並爭取客戶認同。此外,CEO也體認到展現對ESG規範的承諾和決心,雖然短期內會有必要的低碳化投資與成本發生,但長期將會獲得綠色供應鏈內產業群體的認同形成綠色生態圈,將為企業帶來潛在的財務利益。報告中也顯示,數位化和互聯互通是製造業實現成長的首要營運重點,他認為,綠色供應鏈上下游企業與產品碳足跡數據的蒐集分析與透明化,有助於產服創新轉型在新產品開發階段的成本獲利分析預測,再適時的輔以生成式AI為企業優先主動預判碳足跡趨勢,可協助企業對內減排增效,對外則可提高預測碳稅費增長的趨勢變化,強化數據演算的效率和敏捷性。

KPMG安侯建業執業會計師王美齡補充,金管會已在2023年8月17日公布我國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之藍圖,包含以認可方式直接採用整套準則、永續資訊揭露之位置(於股東會年報永續資訊專章)及時點(提前與財務報告同時公告),面對主管機關的法治規範,預期對各行各業帶來的影響或衝擊,不容小覷。針對IFRS永續揭露準則之制定脈絡,王美齡表示,應以投資人需求的角度,要求強化永續與財務報表資訊間的連結性。她建議,企業可透過了解新準則規定,就目前所處永續發展的階段進行盤點與分析,梳理企業已揭露之永續報導資訊與IFRS永續揭露準則之間的落差,進而規劃企業在管理治理、財務會計、系統工具等領域之整合因應措施,提前佈署後續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之方針。

玉山金控永續長張綸宇表示,自1992年創立以來,玉山就立下成為金融業模範生與服務業標竿的願景,同時也積極肩負企業社會責任,致力成為世界一等的企業公民。為實現此目標,玉山建立健全的公司治理架構,精進董事會運作,包括延攬多位不同專業背景的董事,成立6個功能性委員會,全面提升內部重要決策品質,並將高階經理人績效連結公司長期發展。為了接班與傳承,玉山規畫從新進行員到經營團隊等各式培育課程,同時透過多元溝通管道傾聽員工聲音,持續促進內部策略發展創新與進步。

張綸宇進一步說明,作為永續金融的先行者,玉山於國內外多個重要場合為台灣發聲,並結合金融本業,創造顧客價值,連續三年推動「玉山ESG永續倡議行動」,透過合作與倡議,帶動產業共同朝向淨零目標邁進。玉山將持續發揮正向影響力,致力成為綜合績效最好,也最被尊敬的企業,實現社會與環境的和諧共存,一同邁向永續發展。

佳世達永續長林旺賜表示,佳世達艦隊在永續藍海中尋找新契機,面臨永續治理、風險管理、和永續人才的種種挑戰及因應,迎頭建立轉型思維從ESG結合EPS的驅動力至集團共同創造影響力。佳世達透過ESG組織帶領重大指標與目標,對外宣示集團543(2050淨零排放、2040RE100、2030供應鏈共同減碳30%)及訂定減碳目標得以達成2050淨零排放,同時從風險管理的思維部屬,在企業永續這平台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佳世達將永續模式複製,創造與大艦隊成員、供應鏈夥伴的雙贏,甚至多贏局面,在企業永續上做的努力,也得以透過價值轉型,推動台灣產業的升級。

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提到, 保誠集團秉持「保障每個人生,誠就每個未來」的宗旨,以「永續力影響世界並強化長期韌性」的願景,在永續策略上有三大關鍵支柱,(一) 簡單且容易取得的健康和財務保障,(二) 責任投資 (三) 永續經營,並且在良好的治理與負責任的商業行為的基礎上,實踐永續的目標。在永續經營的面向的優先要務包括,善用思維領導地位推動永續重要議題、建立永續營運和價值鏈、賦能員工與人才永續。保誠認為,企業永續經營的「人才永續」致關重要。

「人」永遠是保誠人壽的核心。有快樂的員工才會有快樂的客戶,讓客戶滿意保誠人壽的服務,品牌才得以永續經營。因此在企業內部,保誠人壽不僅重視不同世代的員工融合,更致力於下一代的人才培育,透過不同面向,成就多元、平等、融合的組織文化,提升員工歸屬感與認同感,創造員工的價值與福祉,由「人才永續」來落實企業永續經營。

KPMG安侯建業與台灣董事學會在今(10)日台北舉辦「2024安侯建業領袖學院論壇:掌舵企業智慧之航公司治理引領前行」,左起KPMG安侯企業管理執行副總經理李威陞、陳其愷、KPMG安侯建業執行長施威銘、臺灣碳權交易所協理朱嘉文、KPMG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暨常務理事蔡鴻青、金管會證券期貨局發行組組長黃仲豪、佳世達永續長林旺賜以及KPMG安侯建業執業會計師王美齡均一同與會。
KPMG安侯建業與台灣董事學會在今(10)日台北舉辦「2024安侯建業領袖學院論壇:掌舵企業智慧之航公司治理引領前行」,左起KPMG安侯企業管理執行副總經理李威陞、陳其愷、KPMG安侯建業執行長施威銘、臺灣碳權交易所協理朱嘉文、KPMG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暨常務理事蔡鴻青、金管會證券期貨局發行組組長黃仲豪、佳世達永續長林旺賜以及KPMG安侯建業執業會計師王美齡均一同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