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第二屆「ESG物流永續獎」表揚20大卓越企業 分享綠色物流新經濟

發稿時間:2024/04/10 16:44:2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0 16:44:27)由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主辦,東吳大學、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合作推動的2024第二屆「ESG物流永續獎」於今(10)日在台北萬豪酒店盛大舉行。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擔任頒獎人,獎項分別為ESG物流永續獎—金獎、傑出獎及特別獎,本屆活動合計有37家企業報名參選, 20家企業獲獎。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親自出席並擔任頒獎人,顯示政府重視企業永續發展的決心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親自出席並擔任頒獎人,顯示政府重視企業永續發展的決心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表示,在擔任桃園市長時就與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合作,以低碳物流做為主題,期望達成淨零碳排的關鍵目標,當年所推動的綠色倉儲、綠色運輸項目,都與今日物流永續推展高度相關,全球化、跨境化與智慧化是全球物流產業的趨勢,而物流產業是供應鏈不可或缺的環節,物流不僅是台灣產業經濟的溫度計,亦是國家發展的12項關鍵戰略之一,台灣產業在海陸空綠色運輸挑戰也越來越大。

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理事長賈凱傑,期盼透過「ESG物流永續獎」鼓勵企業促進永續發展
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理事長賈凱傑,期盼透過「ESG物流永續獎」鼓勵企業促進永續發展

主辦單位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理事長賈凱傑表示,去年首次辦理ESG物流永續獎後,發覺獎項辦理確實可以對企業推進ESG帶來示範作用,今年持續辦理第二屆ESG物流永續獎活動,除了肯定企業在ESG物流永續持續精進的努力,也希望帶動更多企業加入ESG物流永續的行列。

東吳大學校長詹乾隆表示希望與實務界攜手合作,培養永續人才
東吳大學校長詹乾隆表示希望與實務界攜手合作,培養永續人才

東吳大學校長詹乾隆則以協辦單位的角色指出,東吳連續兩屆擔任ESG物流永續獎的協辦單位,即是積極推動ESG物流永續決心的展現,學校邀請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召集人傑佛瑞.薩克斯教授,頒予榮譽博士學位;同時,在開設的6000多門課程中,有45%直接對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同時成立物流永續研究中心,期許東吳大學成為企業推進永續人才的搖籃。

本屆獲獎企業囊括海內外頂尖公司,名單如下:
獲得本屆「ESG物流永續獎—金獎」的10家企業包括:
久裕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大昌華嘉股份有限公司、富邦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榮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東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萬達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遠雄航空自由貿易港區股份有限公司。
獲得本屆「ESG物流永續獎—傑出獎」的6家企業與機構包括:
萬商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天眼衛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辰科技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喜富陞搬家股份有限公司。
獲得本屆「ESG物流永續獎—特別獎」的4家企業包括:
夏暉物流有限公司、萬泰物流供應鏈股份有限公司、三煜通信電機股份有限公司、東煒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典禮亦舉辦綠色永續與智慧物流新經濟專題分享,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劉哲良分享企業面對的氣候風險與轉型工具議題,從建立實際KPI角度切入,提出碳中和是企業短期內可以實踐的目標,建議企業可以利用低碳轉型工具藍圖,採個案或任務方式,使用合適的標準和工具,進行企業轉型的布局。

得獎廠商天眼衛星科技、富邦媒體科技與長榮物流,分享各公司在物流永續的創新作為與解決方案。天眼衛星總經理穆青雲分享「ESG智慧運輸物流永續管理」,提出計算物流車輛與運輸路線配送最低碳排路徑的方式,協助企業達成低碳物流;富邦媒體科技永續發展部部長葉玲伶則分享「綠活電商,低碳轉型」,說明電商如何利用數位賦能建置智慧倉儲,並將物流作業(包含消費者端)全程納入大數據,推出綠色永續活動,以達到ESG物流永續的目標;長榮物流總經林志銘則分享「永續物流的實踐者」,以綠色融入企業DNA為主軸,連結陸海空各項物流業務,包含倉儲建築、設備機具等,尤其導入綠棧板,讓物流棧板進入永續循環物品中。

ESG物流永續金獎得獎人
ESG物流永續金獎得獎人

ESG物流永續傑出獎得獎人
ESG物流永續傑出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