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全台平均屋齡32年 信義房屋建議翻修納入電路規劃

發稿時間:2024/04/11 15:03:3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1 15:03:38)根據不動產資訊平台顯示,全台住宅平均屋齡已達32年,5成以上屋齡都在30年以上,更有百萬棟超過50年,而台北市30年以上房子占比更超過7成,顯見國人居住於老屋現象相當普遍。信義居家表示,屋齡超過10年以上,建議評估翻修打造合適且安全的居家環境,尤其是埋藏在牆壁或天花板間的電路管線,更要因應現代的電器產品進行翻新規劃,以確保居住環境的安全和舒適性。

近年因房價上漲,雖老屋易有漏水、壁癌等問題,但屋齡較大的物件因價格相對親民、公設比低等優勢受到不少購屋族青睞,以購入老屋後再行翻修來打造屬於自己的家。信義居家提醒,因電路涉及居住安全問題,除電力線路使用已久外,老屋於當年興建時可能也未能考慮未來用電量,導致難以負荷現今用電需求,因此入住時大量使用電力易有電線短路、走火的隱憂,建議購入老屋的民眾在考量翻修時,務必將電路管線同時加入規劃,特別是屋齡超過10年以上的物件。

信義居家建議,老舊住宅翻修的電路規劃留意總電量評估、各區域用電配置以及未來擴充等三大方向。因現代家庭常見電器比以往增加,因此在翻修前,建議先對家中電器進行總用電量評估,若不足夠可向電力公司申請提高用電量。避免過載的用電負荷可能會增加電線走火的風險,也可能導致設備損壞或功能失效。

信義居家表示,除了總用電量外,居家空間各區域,如廚房、客廳等也須考慮用電量、進行規劃,如插座的數量和位置安排,以及廚房專用迴路等。以廚房區域來說,常使用微波爐、烤箱和冰箱等大功率電器。為了確保這些電器能夠正常運作並且安全使用,就需要為廚房配置獨立的電路,避免與其他用電設備共用同一個迴路,可有效地避免用電過載、跳電的情況發生。

信義房屋提醒︰老屋電力承載有限,翻修應納入電路規劃確保居家安全。
信義房屋提醒︰老屋電力承載有限,翻修應納入電路規劃確保居家安全。

除了總用電量規劃與各區配置外,信義居家也提醒裝修時可一併將未來擴充的可能性納入,如書房可能改為兒童房等家庭需求變化,可能影響到插座位置與數量多寡,因此,在設計電路走線時,就要保留一定的彈性,以便未來進行擴建或改造時能夠輕鬆地進行調整。

至於費用部分,信義居家表示,因為電線管路通常走暗管藏於牆壁之中,故大多是在大幅度翻修時同步進行,一般來說,屋齡20年以上的中古屋,建議可以以每坪8萬元以上做整體翻修費用評估,但實際仍依裝修的需求及環境條件而定;而翻修的工期則會受到想要的風格、材料、坪數及施工環境影響,需要實際與設計師討論安排工期。

信義居家提醒,除了明確報價、工期時間,務必簽定施工合約保障雙方權益。裝修牽涉居住安全與舒適,因此,在合作廠商的挑選,務必選擇具備合法「室內裝修業登記證」的裝修公司、有「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登記證」的人員進行施工。若無熟悉的廠商,可透過專業的服務平台預約,透過第三方篩選有信譽的廠商、提供有保障的服務,讓消費者安心託付、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