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0403強震一週後「北花蓮全民科學週」種子教師研習營克服萬難於東華如期舉辦!

發稿時間:2024/04/12 16:20:5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2 16:20:55)「科學動手做」活動持續前行,看見強震後花蓮的韌性與堅持
921後,25年來最強地震在4月3日驚動全臺,震央所在的花蓮縣損害極重大,而東華大學應是全臺受損最嚴重的學校。「北花蓮全民科學週」推動國科會科普活動計畫邁入第10年,規劃4月10日與5月1日進行國高中組及國小組種子研習營活動。0403花蓮大地震後,與會種子學校及師長們紛紛關心東華災情,計畫主持人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於清明連假期間,檢視活動場地-環境暨海洋學院,確認運作正常及教室安全後,配合計畫執行進度並徵求種子學校同意,摒除萬難於4月10日如期進行「第十屆北花蓮全民科學週-國高中組種子教師研習營」且順利完成!

如同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震後勉勵師生:「東華設校花蓮的任務之一,是促進地方發展,而花蓮人『從小被颱風地震餵大的』,在大自然災難頻繁的環境中鍛鍊出處變不驚、怎麼樣都能活出柔韌與樂天知命!」秉持大學社會責任落實永續發展理念,自資系積極實踐ESG與優質教育目標。計畫主持人楊悠娟帶領花蓮高中、四維高中、國風國中,海星中學及秀林國中,共計5所學校42人,進行紮實且豐富生動的培訓課程,在動手做過程中,快樂地學習生活中的科學現象及原理。知名教育學家蒙特梭利博士說過:「I saw it, I forgot, I heard it, I remember, I did it, I understand.(我看到了,我忘記了;我聽到了,我記住了;我做過了,我理解了。)」實驗教學法相對花費教師更多心力,感謝與會師生們懷抱熱忱投入研習,回到學校後接力於各校辦理闖關活動,傳遞給更多師生!

紮實研習6組創意教案,活動後出現彩蛋與加碼驚喜,收穫豐盛!
首先登場是臺南家齊高中王丹平、郭政宜老師與東華大學師培生吳怡穎、鍾馨誼同學合作的「飛魚“跳”起來-認識飛魚」,介紹飛魚生態習性及達悟族的飛魚文化,學員DIY「氣球飛魚」模擬飛魚由海裡入空中的滑翔運動,教室忽然好多魚滿場飛! 接著「投幣與分幣—認識電磁感應」,運用生活材料及電磁原理,製作簡易的1元及10元硬幣分類機,學員瘋狂投幣且測試成功! 再加碼鋁罐單擺實驗,利用喝完的汽水罐驗證電磁感應。第三場是臺灣T.H.E科技人文推廣學會劉俊佑和黃愛真老師的「循跡螞蟻」,仿生學習螞蟻溝通媒介「費洛蒙」及團隊合作搬運方式,學員組裝循跡小車後,觀察小車利用紅外線偵測原理,跑在設計的軌道上。看到小組合作完成的小車開動了,大家都很開心!

本學期開始,東華大學落實校內活動無痕飲食的原則,中餐採用自助餐,學員皆自備餐具並適量取餐,落實不剩食、天然洗劑洗滌、垃圾分類及回收等永續與環保行為。

休息充電後,下午場海星中學簡汎佐老師帶領「大珠小珠滾滾滾_巴西豆效應的物理探究」,原來巴西豆效應是科學家觀察生活現象得到的靈感(為何倒麥片時,核桃最先倒出來?),學員將混合多種豆類的瓶子放在塑膠盒上拍打,探究較大顆粒會從底層移至上層的秘密,教室外經過的人還以為裡面有暴動!接著四維高中龔意耘老師「直尺的韌性」,學員用彈珠擊打突出桌面的直尺,尺會彈起彷彿小李飛刀! 但用一張A4紙蓋住直尺後卻起不了作用,原來是衝量、力矩及大氣壓力的互相影響。大家都記住小拇指上方有1公斤的空氣作用力(大氣壓力=1033.6公克重/平方公分)!。最後壓軸是彰化高中劉曉倩老師與高雄新莊高中謝佶霖老師「“彈”“花”一現」,因講師無法分身,由計畫主持人楊悠娟老師帶領東華大學錢妤慈同學上陣,透過聚合物交聯作用原理,學習如何利用生活常見的硼砂、白膠或膠水,製作不同密度、黏性、彈性及硬度的彈力球。大家的彈力球彷如“白色湯圓”,比一比誰的球可以拉最長、滾最遠、打牆後反彈剛好落到高分線! 實驗設計應用綠色化學的無毒(低毒)、安全及減量原則,亦認識為何現在禁用硼砂於食品添加的議題。

由早上到下午的創意動手做很燒腦,最後加碼可吃可玩的「轉蛋」,蔡正立科學實驗室主持人蔡老師帶領學員將水煮蛋由平面到直立旋轉,探究為何熟蛋能但生蛋不能的秘密,認識重心改變與轉動慣量的原理。轉蛋成功後,立即下肚補腦! 最後,楊老師團隊準備蔡正立老師研發的「渦電流鋁蛋」實驗教具,鋁蛋刻字「北花蓮全民科學週」,致贈帶隊老師及各校校長、主任及老師,代表我們誠摯的感謝及珍惜。蔡老師示範磁生電、轉蛋塔杯、金(鋁)蛋站起來的操作,學員認識電磁感應、冷次定律及渦電流的現象,回到學校後負責教校長如何玩! 感受學員動手做的熱情,再加碼「轉轉橡膠塞」,每個人用1條棉線綁住三個橡膠塞,再將它們水平旋轉。學員們玩的不亦樂乎,紛紛表示:「太好玩了」,「時間不夠還想玩」,「今日實驗都很有趣,教案呈現皆很適合分享給同學,收穫很多」。每位師生帶著一大袋DIY成果回校,開始籌備自己當關主的活動囉!

十年磨一劍,莫忘初心,勇於承擔!
今年是國科會「科普活動:『北花蓮全民科學週』與『仿生與環境』」計畫第十年,計畫主持人楊悠娟老師誠摯感謝國科會、花蓮縣政府、東華大學的經費支持,以及國小、國中、高中種子學校師生的參與,透過「『做』中學」及「『教』中學」,展現科學探究與實作的素養能力,體認科學、生活、環境的密切關係,共同推動「科學的環境及永續教育」! 歷年教案及實驗示範影片個別累積約110件,彙整於「全民FUN科學」平台 (https://sites.google.com/view/be-ernt/%E9%A6%96%E9%A0%81),提供非商業用途的教育使用。使用發表時,請註明出處,尊重作者及團隊的智財權! 未來將秉持計畫精神,轉型推動模式,持續攜手國科會「臺灣科普環島列車」、花蓮縣政府及東華大學的科普(科學)教育計畫,持續與花蓮各級學校合作,在AI時代極力提升下一代的科學素養,用心培養在地具備IQ(智力商數)、EQ(情緒商數)、AQ(逆境商數)的3Q人才。國小組種子教師研習營將於5月1日登場,敬請期待!

老師示範「直尺的韌性」。
老師示範「直尺的韌性」。

動手組裝「循跡螞蟻」小車。
動手組裝「循跡螞蟻」小車。

學員與老師討論投幣機。
學員與老師討論投幣機。

學員觀察鋁罐的單擺實驗。
學員觀察鋁罐的單擺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