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
習近平攀登權力高峰

建議使用Chrome或IE 10.0以上版本觀看

習近平5年對台政策 九二共識為主軸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6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5年以來,台灣歷經政黨輪替,北京對台政策也有所變化,但主軸圍繞「九二共識」與「經濟融合」,並在2015年起強調「反對台獨」以及強化青年交流。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在2013年2月25日會見前往大陸參訪的前副總統連戰(左)一行。這是習近平擔任新的職務後,第一次會見台灣參訪團。(圖/中央社)

習近平在2012年11月接任中共總書記,並於2013年3月14日中國大陸全國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期間,當選中國國家主席。

因此,當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被視為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畢業作。

其中,對台論述包含「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2014年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是習近平完全主政以來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當時,台灣正值前總統馬英九執政第二任期,兩岸官方互動密切。

當時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鞏固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促進經濟融合,推動交流合作,開展協商談判」。

報告並表示,「期待雙方愈走愈近,愈走愈親,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阻擋、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

但在2014年中國大陸全國兩會過後,台灣隨即於3月18日發生占領立院23天的「太陽花學運」,最終促成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同年年底,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中國國民黨遭遇挫敗,由選前執政4都11縣市萎縮至1都5縣,民主進步黨則由選前的2都4縣擴張為4都9縣市。

為此,在2015年3月兩會上,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台論述再度出現「反台獨」字眼,並開始強調「加強基層和青少年交流」。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發表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較2016年大幅增加,且列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絕不允許分裂」說及「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字眼,受到矚目。(圖/中央社)

當時的報告指出,「鞏固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努力推進兩岸協商對話,推動經濟互利融合,加強基層和青少年交流」。

2016年總統大選前,時任總統馬英九於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

雙方會面雖然未簽署協議或發表共同聲明,但表述均提及「九二共識」,且提及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首長之間設立熱線。但在2016 年政黨輪替後,兩岸事務首長熱線至今未再啟動。

2016年初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台灣再度政黨輪替。中國國務院3月兩會期間提出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便使用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的強烈措辭。

當時的報告指出,「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以及「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文教、科技等領域交流,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

今年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仍持續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

此外,報告也提及要「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兩岸同胞要共擔民族大義,堅定不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