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主席張艾嘉今年力邀重量級嘉賓,香港「新藝城傳奇」的7大元老:麥嘉、石天、曾志偉、黃百鳴、泰迪羅賓、徐克和施南生合體頒獎,勾起許多影迷的回憶。不論你是幾年級生,只要你看華語電影,一定都看過新藝城電影。新藝城公司雖然只存在短短10年,卻寫下香港電影輝煌璀璨、多元奇幻的一頁。

我們都是看新藝城長大的

2017年金馬獎邀請香港新藝城影業7位元老合體頒獎,喚起許多40、50歲影迷的青春記憶。「新藝城出品,觀眾有信心」這句招牌口號,或許只有老影迷記得,但是30歲的觀眾肯定也看過新藝城電影,只要你看有線電視的電影台,就一定看過新藝城作品。不信?跟著我們來看看新藝城代表作。
1981
夜來香

(港名:鬼馬智多星)早期作品叫好不叫座的導演徐克,以這部結合舞台、默劇、剪影等復古電影手法的黑色偵探喜鬧劇,奠定新藝城類型喜劇的風格,票房高達700萬港幣;徐克也拿下1981年金馬獎最佳導演。

1982
最佳拍擋

1982年賀歲片,以2700萬港幣驚人票房打敗成龍的「龍少爺」,讓新藝城成為與嘉禾、邵氏鼎足而立的香港三大電影公司。男主角許冠傑演唱的主題曲深入人心,後續4部續集都很賣座,是80年代經典港片。

搭錯車

孫越飾演以回收空瓶廢棄物為生的瘖啞老兵,收養了在垃圾堆裡發現的棄嬰劉瑞琪。劉瑞琪長大後成為紅歌星,礙於形象否認養父身分...。導演虞戡平的這部電影催淚感人,捧紅新秀劉瑞琪,以及演唱電影主題曲「一樣的月光」、「酒矸倘賣嘸」的蘇芮。電影原聲大碟成為華語流行音樂史上重要作品,獲選「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第2名。

1983
陰陽錯

以人鬼愛情與流行的碟仙議題為主題,前後換了5位導演,最後成為導演林嶺東的出道作,票房飆高,捧紅新人倪淑君,也讓林嶺東邁向大導演之路。

1984
開心鬼

由黃百鳴和李麗珍等3位新少女演員(「開心少女組」)合演的逗趣鬼片。黃百鳴從此由幕後走向幕前,這部成本僅港幣100萬元的小品電影,創造港幣千萬元票房佳績,後來拍了續集「開心鬼放暑假」。

1985
何必有我

描述智能障礙者在生活中實際遭遇的種種困境,是新藝城關懷弱勢之作,口碑極佳,票房也比預期亮麗。鄭則仕自導自演,以「肥貓」一角拿下香港金像獎影帝,後來延伸出一系列「肥貓流浪記」電視劇。

1986
英雄本色

導演吳宇森的暴力美學,透過身穿長風衣的「小馬哥」(周潤發飾)雙槍連發英姿撼動人心,開創香港黑社會英雄片先河,票房高達3400萬元港幣,讓周潤發由「票房毒藥」翻身成為票房保證。本片廣受國際影壇讚譽,印度、韓國影壇先後翻拍。

刀馬旦

彙集當紅女星林青霞、鍾楚紅、葉倩文,演繹軍閥割據、抗日愛國的亂世兒女情,3位女主角一個愛國、一個愛錢、一個重友情。林青霞的俐落短髮、軍裝造型英氣逼人、帥度破表,蔚為話題。

1987
倩女幽魂

程小東導演,王祖賢、張國榮主演,以唯美路線包裝聊齋誌異的「聶小倩」鬼故事,留下許多經典畫面;總共拍了3集,王祖賢因此紅遍亞洲。除了張國榮主唱的同名主題曲,插曲「黎明不要來」與黃霑的「道」(「道可道,非常道」)傳唱一時。

監獄風雲

林嶺東執導,由周潤發、梁家輝主演,以監獄內幕與囚犯友誼為主軸,是當時少見的社會寫實題材,角色刻劃生動又有深度,賣座極佳。

1988
八星報喜

香港賀歲片經典之作,集合周潤發、黃百鳴、張學友、鄭裕玲、鍾楚紅、馮寶寶等大卡司,以三兄弟追愛的溫馨家庭喜劇,拿下1988年香港電影票房冠軍;周潤發翹著蘭花指的花花公子角色,與「小馬哥」英雄形象形成強烈對比。這種大堆頭合家歡式的賀歲片,後來由「家有喜事」系列電影承繼,一直深受歡迎。

1989
又見阿郎

杜琪峯執導,周潤發、張艾嘉主演,男主角阿郎不只為愛決絕,滿溢銀幕的舐犢之情更標誌了浪子回頭經典形象,讓周潤發憑本片奪下香港金像獎影帝。由羅大佑與許冠傑演唱的國語、粵語版主題曲「戀曲1990」及「阿郎戀曲」,則獲得原創電影歌曲獎。

1990
倩女幽魂II人間道

票房破2000萬港幣的續集,故事脫離原作,主要演員加入當時已被譽為影壇未來巨星的張學友與初出茅廬的李嘉欣。拍攝時逢天安門事件,導演徐克將題材納入其中,描述蜈蚣精變身為假佛主後遭眾人揭露;結局道士元神出竅無法返回肉身,則象徵六四後港人的迷失。

1991
情聖(周星馳)

周星馳在1990年以「賭聖」寫下破紀錄的4100萬港幣票房,票房號召力已與成龍、周潤發並駕齊驅,被喻為「雙周一成」。周星馳在「情聖」中與前輩戲精午馬過招,堆疊一場陰錯陽差笑料百出的騙局,劇情承襲麥嘉、黃百鳴的無厘頭風格。這是周星馳與導演李力持最早期合作的作品之一,兩人後來合作「破壞之王」、「國產零零漆」、「唐伯虎點秋香」、「食神」、「喜劇之王」、「少林足球」等,被譽為喜劇界「黃金組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