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年 美國戰略錯誤造就紅色帝國

六四血腥鎮壓後,時任總統老布希立即下令停止向中國出口武器。(檔案照片/美聯社)
六四血腥鎮壓後,時任總統老布希立即下令停止向中國出口武器。(檔案照片/美聯社)

評者說,六四之後,歷屆美國政府的對華戰略都出現重大失誤,間接造就了今日的紅色帝國。

文:周慧盈/編輯:朱建陵
Last Updated:2019.05.10

六四事件屆滿30年的今天,中國崛起於東方,在世界政治舞台呈現與美國一較長短之姿。批評者說,六四之後,歷屆美國政府的對華戰略都出現重大失誤,間接造就了今日的紅色帝國。

美國知名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日前發表特別報告指出,中國對世界秩序以及對美國和其盟友逐漸累積的危險,源於柯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過去三屆美國政府誤讀了中國的戰略意圖,直到本屆川普政府才「喚醒夢遊中的美國」,直面北京對美國國家利益和民主價值的威脅。

報告認為,華府與亞洲盟國若能早些對北京的激進政策提出質疑,「中共就會比現在更弱」。

實際上,更多批評聲音將美國對華戰略的失誤溯自1989年的六四民主運動之後。

中共當年出動軍隊對平民血腥鎮壓後,國際社會普遍祭出制裁措施;但是美國政府一邊制裁,一邊卻擔心中國會倒向蘇聯。

六四的槍聲6月初才響,時任總統老布希7月就派特使密訪北京並向對方解釋,制裁是基於美國政治制度和國會壓力而不得不為,希望中國政府能寬大對待被捕人士,好讓美國政府說服輿論,以減輕制裁。

曾派任中國的老布希「用心良苦」,卻遭到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強硬回絕。

紐約時報中文網稍早前刊文指出,美國政府的態度讓北京在此後多年都確信,不管中國國內的人權問題有多糟糕,由於西方社會需要中國在地緣政治的戰略合作和中國的巨大市場,所以不會太為難中國,「因為六四屠殺他們都容忍了」。

與此同時,北京也想儘快搭上全球化的便車,利用市場經濟機制來改善民眾生活,藉此讓中國社會迅速從六四鎮壓的憤怒中走出來並逐漸淡忘這段歷史,用經濟成功壓制政治上所有的反對。

六四事件發生後的第12年,中國在美國的支持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此後美中貿易逆差逐年成長。(中央社製圖)
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此後美中貿易逆差逐年成長。(中央社製圖)

據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EPI)2018年公布的報告,中國入世後的2001至2017年間,美中貿易逆差逐年成長,期間全美流失近34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74%來自製造業。

美國曾有美麗的幻想,希望中國加入WTO後,可以融入基於非歧視、市場准入、互惠、公平與透明原則的國際貿易體系。但美國失望了。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去年報告指出,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是個錯誤的決定。中國入世後並未做出有助於市場化的改革,反而加強對貿易的控制以及對外商競爭設置障礙,違反了WTO基本原則。

美國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放行,取消貿易與人權掛鈎,幫助中國迅速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時至今日,中國在經濟、科技和軍事等領域與美國形成全面競爭態勢的同時,中國國內人權狀況日益惡化、專制進一步強化,並且再也不理睬西方社會的指責。

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李偉東在媒體發表評論說,美國本意是想利用市場和開放的力量促使中國的中產階級成長,並藉此產生民主的內生力量,讓中國和平演變為民主國家。

不過,美國忽視了六四事件以及蘇聯解體後中共對和平演變的高度警覺。北京將一切可能導致人民思想變異的因素都扼殺於萌芽階段,包括牢牢控制中產階級的經濟命脈,使之無法成為真正的市場主體,必須始終依附政府和黨。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沃爾夫(Frank Wolf)曾經批評,六四事件以來,美國歷屆政府的對華外交政策並未體現人權、宗教自由和法治等美國價值觀,雙方發展關係是以貿易和市場為主。

大力推動中國人權的沃爾夫抨擊,六四事件後,美國政府透過擴大和中方的貿易,「讓那些應該為六四負責的人更加富裕,更加有力量,也使得他們更加大膽」。

他還表示,美國歷屆政府在六四事件後執行的對華政策已經證明是錯誤的,「中國的經濟開放並沒有像有些人想像的那樣帶來政治開放」。

批評者說,六四事件後,政治上,中共當局再次終結了人民追求民主的進程,回歸專制獨裁;經濟上則開啟權貴資本主義的瘋狂掠奪。如今的中國已不再是任何意義上的社會主義國家,而是對內實施權貴資本主義、對外爭霸的右翼紅色帝國。

2017年川普夫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夫婦參觀北京故宮。(檔案照片/中新社提供)
2017年川普夫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夫婦參觀北京故宮。(檔案照片/中新社提供)

高舉「美國優先」大旗的現任總統川普上任後,持續斥責北京長久以來的不公平貿易作為,以及藉由竊取美方的智慧財產來壯大自身科技、軍事和經濟力量。

衝冠一怒為美國的川普去年7月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並公開宣稱放棄為價值觀而戰,只在地緣政治和利益得失方面與中國較量。

有專家指出,川普這種作法其實對中國大大有利,如果僅僅計較誰做生意更聰明,北京相信川普不是對手。

面對這個有別於30年前的紅色帝國,分析說,以美國為首的國家若不能在人權等普世價值上形成堅定的聯盟,用西方市場置換中國的極權制度,讓它轉軌並融入文明規則和價值體系,川普政府即使能喚醒美國,也無法讓國際社會免於可能面臨的大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