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三十而立 從年度歌曲回顧那些年的台灣

邁入第30屆的金曲獎已是華語樂壇指標獎項,目前頒發的29個獎項中,年度歌曲是第一屆就設立的元老級獎項,評審考量面向包括傳唱度、流行度、音樂高度與市場態度,向來代表當年台灣社會氛圍。在金曲獎而立之年,透過11首年度歌曲回顧曾唱出的台灣故事。

製作/王靖怡、陳盈諭

第1屆(1990年1月)

我想有個家-潘美辰

我想有個家-潘美辰

「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時候,我會想到它...」

潘美辰16歲時為了追尋夢想,從花蓮到台北租房子半工半讀,離鄉背井的她凡事只能靠自己,生病、受委屈都不敢告訴家人,某天在房間裡有感而發寫出這首歌。

1989年,中視黃金劇場「把愛找回來」以離家叛逆少女為故事主軸,不僅捧紅李明依成為金鐘獎最佳女演員,片尾曲「我想有個家」唱出對家庭的真切渴望,詞曲催淚動人,紅遍兩岸三地。

這是潘美辰的成長故事,也是1980年代台灣社會離鄉遊子的共同心聲。即使是現在,離鄉北漂的場景依舊,今日再聽,始終觸動遊子的心。

第2屆(1990年10月)

這城市有愛-周華健

這是1989年台灣區運動會(現稱全國運動會)主題曲,由周華健譜曲、詹德茂填詞,「陽光大地舖成了一條金黃色的大道,照著我們閃耀著一片古銅色的驕傲,熱情澎湃,這城市有愛,一起擁有的是更高更遠的未來...」歌曲勵志向上、溫暖人心。

10年後,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香港演藝人協會發起「香港演藝界921傳心傳意大行動」,為受災的台灣民眾籌募重建費用,「這城市有愛」成為活動主題曲。

經過重新填詞編曲,集結香港歌手張國榮、梅艷芳、張學友、劉德華、郭富城等30多人,展開馬拉松式錄音工作,周華健也加入演唱陣容。賑災晚會最終募得港幣1600多萬元(約新台幣6400萬元),讓台灣社會感受到來自香港的愛。

第3屆(1991年)

向前走-林強

「火車漸漸在起走,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親愛的父母再會吧,到陣的朋友告辭啦,阮欲來去台北打拚,聽人講啥物好空的攏在那...」

林強顛覆台語歌長年以來的悲情曲風,主攻年輕族群,掀起台語搖滾新風潮,MV選在當時剛蓋好的台北車站拍攝,專輯大賣40多萬張,紅遍大街小巷,至今傳唱度依舊很高。

「向前走」反映1990年代台灣都市化發展,年輕人離鄉到台北打拚的心情,再加上正值解嚴後不久,聽著林強「OH!啥物攏不驚!OH!向前走!」的歌聲,能感受到在那個年代,不論是年輕人或台灣社會都對未來充滿希望。

第4屆(1992年)

瀟灑走一回-葉蒨文

瀟灑走一回-葉蒨文

1991年9月,華視八點檔「京城四少」轟動一時。劇中童家四少的情義恩怨、名妓殷小釵的血海深仇,身世之謎、親情、愛情讓觀眾看得揪心,戲紅人紅歌也紅,不僅獲金鐘獎戲劇節目連續劇獎,張晨光也榮登金鐘視帝,主題曲「瀟灑走一回」更成暢銷金曲。

編劇王蕙玲親自參與填詞,與作詞人陳樂融聯手打造,「天地悠悠,過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生死白頭,幾人能看透...」歌詞傳達人生哲理,曲末重複唱了兩次「歲月不知人間多少的憂傷,何不瀟灑走一回」,展現豁達的人生態度。

葉蒨文高亢歌聲,完美詮釋「瀟灑走一回」的豪放灑脫,曲調節奏快,又融入中國古典音樂元素,旋律流暢好記,歌詞充滿意境卻不複雜,能琅琅上口,至今仍有很高的傳唱度。

第5屆(1993年)

吻別-張學友

吻別-張學友

「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讓風癡笑我不能拒絕,我和你吻別在狂亂的夜,我的心等著迎接傷悲。」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張學友以國語專輯「吻別」攀上事業巔峰,在台灣狂賣136萬張,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1990年代,香港四大天王叱吒兩岸三地華語樂壇,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和黎明共創華語流行音樂盛世,多首暢銷金曲傳唱至今。在台灣,七年級生是聽著四大天王的歌長大,即使時代更迭,四大天王在華語樂壇依舊舉足輕重。

張學友是四大天王中唯一的金曲歌王,連續兩年奪得年度歌曲,更奠定「歌神」地位。

第20屆金曲獎曾舉辦「我的最愛.一首歌」網路票選,開放民眾選出金曲獎20年來記憶最深刻的20首歌曲,「吻別」在第1至9屆金曲獎居冠,第10至19屆的第一名則是江蕙的「家後」。

第6屆(1994年)

祝福-張學友

第7屆(1996年)

蝴蝶夢飛-葉啟田

蝴蝶夢飛-葉啟田

「蝴蝶夢飛」不是「寶島歌王」葉啟田的暢銷金曲,卻讓他抱回最佳年度歌曲。「飛呀飛,你放心啊飛,飛在咱自己的山溪,飛在咱自由的土地。」歌詞以蝴蝶為主體,整首歌有濃厚的台灣本土意識。

1996年台灣首度民選總統,前一年總統李登輝訪問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時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兩岸局勢緊張升溫,中共朝向基隆外海彭佳嶼附近試射飛彈,總統大選前夕,中共再度試射飛彈,落在基隆及高雄外海,台海情勢看似一觸即發。

歌曲最後一句唱著「飛在咱自由的土地」,回想當年兩岸關係緊張,更顯深遠含義。然而,「蝴蝶夢飛」傳唱度、流行度都不高,獲獎後引發很大爭議,就算時至今日聊起這首歌,可能依舊沒幾人聽過。

第8屆金曲獎起廢除最佳年度歌曲獎,直到第17屆才恢復頒發。

第17屆( 2006年)

太平洋的風-胡德夫

第18屆(2007年)

今天妳要嫁給我-陶喆、蔡依林

第19屆( 2008年)

青花瓷-周杰倫

第20屆(2009年)

稻香-周杰倫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整首歌以嘻哈民謠搭配周杰倫獨特饒舌曲風,傳達出現代人對生活的壓力,溫馨又勵志。

2008年,由美國次貸風暴掀起的金融海嘯來襲,全球股市巨幅動盪,台股受到嚴重衝擊,進出口急遽萎縮,重創整體經濟,國內企業有的放無薪假、有的裁員,失業人數節節攀升,2009年8月失業率達6.13%,創下歷史新高。

「稻香」MV以中年失業父親為主軸,從喪志暴怒,導致妻女離家,回到故鄉後重新振作,最終妻女回家團聚。

周杰倫唱著「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就像我說的,追不到的夢想,換個夢不就得了」,試圖在金融海嘯低迷氣氛下,為社會激勵出再次追夢的動力。

第21屆(2010年)

好膽你就來-張惠妹

第22屆(2011年)

給自己的歌-李宗盛

第23屆(2012年)

諾亞方舟-五月天

馬雅曆法預言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五月天以重生為專輯「第二人生」主要概念,搭配世界末日話題,並將曲目排序調動,專輯分為末日版與明日版,即使世界末日來臨,仍期盼明天太陽會升起,開啟第二個人生。

「諾亞方舟」一曲以舊約聖經「創世紀」的故事命名,歌詞傳遞滿滿的反省和自覺,「終於要告別,終於沒有更多的明天要追,你有什麼遺憾依然殘缺,還沒有完美...」讓人思考如果末日真的來了,你會如何面對?

末日之說有人駁斥、有人相信,最終是沒成真,「末日潮」倒是席捲台灣,當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2012世界末日特展,還將末日鐘歸零代表重生;五月天世界巡迴演唱會主題也以2012年12月21日劃分為「末日狂歡版」及「明日重生版」。

第24屆(2013年)

大藝術家-蔡依林

第25屆(2014年)

山丘-李宗盛

第26屆(2015年)

島嶼天光-滅火器

「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來唱著歌,一直到希望的光線,照著島嶼每一個人...」2014年3月18日晚間9時,在立法院外抗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學生、群眾及公民團體突襲衝進立法院、占領議場,展開長達24天的「太陽花學運」。

樂團滅火器創作台語歌「島嶼天光」,替參與學運的民眾打氣,成為學運代表歌曲,更以具有時代意義,激發新世代年輕人熱情,兼具傳唱度和影響力,獲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滅火器領獎時也將榮耀獻給參與學運、關注學運的每個人。

太陽花學運落幕,激起年輕人積極參政,而「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被擱置,未再排案審查。

第27屆(2016年)

不要放棄-舒米恩

第28屆(2017年)

大風吹-草東沒有派對

第29屆(2018年)

魚仔-盧廣仲

導演王小棣領軍打造「植劇場」,全系列共8部戲劇,從2016年8月播到2017年8月結束,不僅培育新秀,資深演員也參與演出,讓不同世代演員激出火花。

最終「植劇場」以「天黑請閉眼」、「花甲男孩轉大人」連續兩屆抱回金鐘獎戲劇節目獎,飾演「鄭花甲」的盧廣仲奪第53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及新進演員。

「花甲男孩轉大人」播出期間就創高收視,好口碑又有話題性,掀起追劇風潮,由盧廣仲創作及演唱的主題曲「魚仔」跟著爆紅,並奪得金曲獎年度歌曲。

「看魚仔在那游來游去,游來游去,我對你想來想去,想來想去,這幾年我的打拚跟認真,攏是因為你...」盧廣仲歌聲充滿樸實情感,從詞曲譜寫到演唱情緒搭配渾然天成,兼具感染力及傳唱度,劇中動人的祖孫情,讓這首盧廣仲寫給阿嬤的歌更貼近人心。

第30屆(2019年)

玫瑰少年-蔡依林

玫瑰少年-蔡依林從五月天阿信接下年度歌曲獎

「哪朵玫瑰,沒有荊棘?最好的報復,是美麗,最美的盛開,是反擊...」蔡依林3年多前曾在演唱會分享葉永鋕的故事,又以葉永鋕為寫歌靈感,與五月天主唱阿信聯手填詞、與剃刀蔣共同譜曲,「玫瑰少年」創作初衷就是希望替同志及各種性別取向的朋友發聲。

2000年4月20日,就讀屏東縣高樹國中三年級的葉永鋕被發現倒在學校廁所,送醫不治。葉永鋕因性別氣質不同,長期遭受同學霸凌,事件引起台灣社會關注多元性別議題,催生「性別平等教育法(最初為兩性平等教育法)」,讓台灣性平教育往前邁進一大步。

聽著蔡依林唱「你離開後,世界可改變?多少無知罪愆,事過不境遷,永誌不忘記念,往事不如煙」,像是告訴葉永鋕現在的台灣不一樣了,2004年制定性平法,2019年更通過同婚專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法制化國家。

「玫瑰少年」連結年度事件,歌曲平易近人又完整,蔡依林以「生而為人無罪,你不需要抱歉」,激勵每個玫瑰少年別再為不一樣而感到抱歉,一定要支持自己,更希望喚醒大眾同理心,懂得尊重他人,不該讓玫瑰少年擔心受怕。

年度歌曲播放清單

照片來源/中央社、維基百科
影片來源/滾石唱片、杰威爾音樂、相信音樂、Wu DarKuen、添翼音樂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