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礫下的新生 九二一20年今昔對比|中央社媒體實驗室

瓦礫下的新生

20年過去了,那場大地震揉碎的道路、折斷的橋梁、推倒的大樓、疊高的平地,現在是什麼樣子?撥開層層瓦礫、努力尋求新生的城鎮,如今元氣嗎?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中央社兩組資深攝影記者循著當年地震後第一時間奔走採訪的足跡,重新回到現場,用今昔對比的真實影像,帶您眼見為憑。

(左右拉動看今昔對比)

攝影:鄭傑文、郭日曉、王飛華、孫仲達

中興新村鐘樓

1999中興新村圓環 2019中興新村圓環
中興新村圓環前的大鐘停在9月21日凌晨1時47分地震發生的那一刻。20年後鐘樓還在,中興新村則在尋求廢省後的活化再利用。

埔里鎮

1999埔里鎮 2019埔里鎮
九二一當天清早的埔里街上,處處是坍塌的房屋和驚魂未定的居民。20年後重回這條街,除了早已歇業的明大山產行招牌仍在,幾乎看不出來和地震有關的痕跡了。老住戶看著20年前的照片還能辨識相關位置,哪家店換老闆了、誰搬走了都如數家珍。

台北市東星大樓

1999台北市東星大樓 2019台北市東星大樓
東星大樓在地震中倒塌,造成87人罹難,歷經近10年才完成重建;緊鄰的台北府城隍廟當年只有屋簷略微受損,香火益發鼎盛。

台中東勢王朝

1999台中東勢王朝 2019台中東勢王朝
倒塌的東勢王朝大樓就斜靠在左方的3層樓公寓上,幸未壓毀建築,目前左方這排房屋仍是當年的老建築,居民都還記得當年王朝大樓靠在哪間房子上,稱痕跡都還清晰可驗。東勢王朝受災戶以全台首宗「以地易地」方式在附近重建,新大樓2006年底落成;原址成了平面停車場。

集集車站

1999集集車站 2019集集車站
這座日據時代留下來,典型日式純檜木結構的小車站,在九二一地震時全棟木柱折斷、傾斜位移;在原址復舊重建,一直是集集鎮重要觀光景點。

車站前的小公園

1999車站前的小公園 2019車站前的小公園
地震發生後好一段時間,震央所在的集集居民不敢待在屋內,上百人就在車站前這座小公園搭棚生活。修復後的集集車站成為觀光客必遊景點,小公園也依舊是居民休憩地點。

日月潭教師會館

1999日月潭教師會館 2019日月潭教師會館
被譽為「台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與雕塑家楊英風共同設計的全台第一座教師會館,在地震中嚴重毀損,重建後的圓拱門內移約5公尺,房舍也改建成高樓。

景美女中

1999景美女中 2019景美女中
景美女中是台北市受災最嚴重的一所學校,舊敦品樓在九二一地震倒塌,後移地重建,原址現為空地,學生稱之為敦品廣場。

埔里國中

1999埔里國中 2019埔里國中
埔里國中在九二一地震時成為救難及物資集散地,也曾發生前總統李登輝的直升機掃到樹不幸壓死小女孩的意外,記者當年拍攝的位置就在發生意外的大樹旁;如今回復為學生活動的操場。

埔里街景

1999埔里街景 2019埔里街景
同一條街上的房屋幾乎都已重建或拉皮,靠著老住戶的記憶,才能重新定位當年新聞照片所在地。

新集集隧道前

1999新集集隧道前 2019新集集隧道前
集集是九二一大地震震央所在,新集集隧道前柔腸寸斷的內山公路(台3線),修復後依然是地方交通要道。

中投公路

1999中投公路 2019中投公路
聯絡台中與南投的中投公路(台63線),出了隧道往中興新村方向的道路景貌依舊,行道樹茂密許多。

日月潭光華島

1999日月潭光華島 2019日月潭光華島
日月潭光華島上的「月下老人亭」原本是情侶、夫妻蜜月旅行必訪之地,九二一地震損毀後,當地居民把月下老人移至龍鳳宮供奉,未再重建。後來南投縣政府將光華島正名為「拉魯島(Lalu)」,以表對邵族祖靈聖地的尊重,並在周圍築消波草排,避免因水浪沖刷而毀損。

台中石岡水壩

1999台中石岡水壩 2019台中石岡水壩
震災後緊急搶修,1999年12月恢復石岡壩引水,2000年底緊急復建工程完工,壩長由原本352公尺縮短為275.5公尺,每日可供應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則降為65萬至70萬噸。

台中東勢長庚大橋

1999台中東勢長庚大橋 2019台中東勢長庚大橋
橫跨大甲溪,連接東勢鎮與石岡鄉的長庚大橋,是石岡通往東勢、卓蘭的交通要橋,地震震斷3座橋墩、橋面斷成兩截,當時海軍陸戰隊花了7個晝夜搶通便道,重建工程則在2003年完工。

東勢鎮埤豐橋

1999東勢鎮埤豐橋 2019東勢鎮埤豐橋
埤豐橋位於台中豐原與東勢鎮交界的大甲溪段,九二一地震車籠埔斷層經過橋的南端,造成南側橋頭(靠近豐原)斷陷。災後隨即重建,但南側橋頭因地震抬升,與北側橋頭有明顯的落差,橋面呈現高低之分。

中油竹山加油站

1999中油竹山加油站 2019中油竹山加油站
南投台3線這座中油竹山加油站位於斷層帶上, 地震時因地層隆起坍塌,中油保留原址,在地面隆起處後方以輕鋼架架設新加油站。

地震斜塔

1999地震斜塔 2019地震斜塔
南投台3線往集集竹山方向的這座高壓電塔,在九二一地震時傾斜約16.5度。台電公司試圖拉直電塔未果,確認安全無虞後決定保留斜塔,命名為「九二一紀念鐵塔」,周邊設立地震紀念公園。右圖斜塔後方直立的新建鐵塔現正服役中。

台中市霧峰區光復國中

1999台中市霧峰區光復國中 2019台中市霧峰區光復國中
當年扭曲變形的操場跑道,原樣保留,成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集集鎮武昌宮

1999集集鎮武昌宮 2019集集鎮武昌宮
南投縣集集鎮武昌宮才剛落成就遇上九二一地震,宮廟結構不敵位處震央的地震威力,徹底坍塌。在地方政府與居民共識下,廟方決定保留坍塌遺跡紀念,在後方重建新廟。

被救援 vs. 馳援海外

1999被救援 vs. 馳援海外 2019被救援 vs. 馳援海外
當年,台灣受到許多來自海外的幫助;左圖為1999年9月22日帶著救難犬來台協助的德國紅十字救難小組。地震過後,台灣汲取經驗,建立專業搜救隊伍和搜救犬大隊,已經成為經常支援國際救災的國家,海地、尼泊爾、中國大陸震災都有台灣救難隊伍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