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4案整理包 正反方意見快速看懂|中央社媒體實驗室

2021公投4案 整理包

製作/媒體實驗室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2

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至第20案(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12月18日投票,藍綠兩黨積極備戰,分別主張「4個同意」與「4個不同意」,但你真的了解雙方論點是什麼嗎?中央社從各議案公投理由書整理出正反方意見,讓你快速理解公投內容。

重啟核四

第17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1999年核四動工,興建期間民間多次質疑核四安全、舉辦反核活動。2011年日本311地震爆發核災,全球關注核安,2014年行政院宣布核四停建封存。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立法院修正電業法條文,廢除關於「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前全部停止運轉」的規定。

提案方

提案人:黃士修

* 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多數民意否決政府「非核家園」政策。

* 有貢寮當地人期盼核四運轉,讓貢寮地區繁榮發展。

* 核廢料是假問題,美國有核廢處理技術,且使用過的核燃料有97%仍是可利用的能源。

* 核四重啟不需6年,已運離台灣的燃料棒隨時可運回,與美國奇異(GE)公司修約則取決於誠意和商譽,儀控設備的零件備品也不可能找不到。

* 核四廠房內的S斷層並非能動斷層(3萬5000年來曾活動一次或50萬年曾活動二次以上),且距離最近的活動斷層在35公里之外。

* 核四發電比深澳電廠發電更便宜、更快速、更乾淨且安全。

政府意見

* 核廢料處置問題迄今無法取得社會共識,未有明顯進展。

* 核四廠正進行資產維護及辦理燃料外運,系統試運轉測試尚未獲原能會審查同意。

* 重啟核四要面臨很多問題,包含與原承攬商美國奇異(GE)公司談判修約、數位儀控組件因無備品或停產難以更新、確認核四廠地質條件安全無虞等,即使這些問題都能克服,處理完這些問題之後至少還要6~7年重啟工作流程。

* 核四重啟困難重重。為確保穩定供電,政府已規劃逐步降低燃煤發電占比、提高再生能源及低碳天然氣發電比例。

那政府為什麼想進口萊豬呢?
反萊豬

第18案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於2021年元旦開放進口,政府比照國際標準訂定安全容許值,遭到質疑。

提案方

提案人:林為洲

* 從毒物學角度來看,萊克多巴胺缺乏人體長期攝取量之健康報告。

* 依國人飲食習慣,攝取豬肉數量遠高於其他肉品,國際標準未必適用於國人。

* 政府邊境抽檢率低,全面標示將耗費大量人力成本。

* 政府黑箱決策且迴避立院監督,導致中央地方不同調,將耗損國力。

* 國民的健康絕不能成為利益交易籌碼。

政府意見

* 目前全球已有101個國家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基於平等互惠,台灣不可能自外於國際標準。宣布開放政策後,台灣和美國有了更多的合作。

* 進口豬肉資訊公開透明,萊豬流向全程追蹤,供社會各界查詢。

* 比照2012年牛肉進口規定,清楚標示豬肉原產地,政府也協助國內養豬產業全面升級,鼓勵國人優先選擇台灣豬。

* 依照相關法規、國際標準、科學風險評估,訂定安全容許量。

那公投綁不綁大選,差在哪?
公投綁大選

第19案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依2019年修正的「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行一次。今年原訂8月28日舉行的公投因COVID-19疫情延到12月18日舉行。

提案方

提案人:江啟臣

* 提高投票率,讓公投能過關,提高民主正當性。

* 大幅降低行政成本,初估公投若單獨辦理約需8.57億元,但若與九合一大選合併辦理僅需1.45億元。

* 促進多元討論且讓政治人物無從閃躲,必須回應民眾直接關注的議題。

政府意見

* 2018年公投10案投票,凸顯成案至投票時間過短、籌辦時程過短等問題。2019年公投法的修正,就是為了改善公投制度設計。

* 公投與選舉脫鈎,有助針對公投議題進行有效的社會溝通及理性辯論,避免因政黨或候選人競爭交互影響。

* 固定公投日期且定期舉行,有利人民參與及主管機關規劃辦理。

* 選舉涉及候選人切身利害,較易有詐偽賄選的可能,公投與選舉合一可能造成選民混淆。

* 公投與選舉脫鈎為民主先進國家普遍採行。

那天然氣接收站蓋在大潭,怎麼了?
三接遷離

第20案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中油將設立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但因地點在大潭藻礁所在的海岸,引發環團抗議。

提案方

提案人:潘忠政

* 大潭藻礁歷經至少7000年才形成,是全球最獨特的藻礁地景及生態系;藻礁具固碳功能,可減緩地球暖化。

* 大潭風浪大,安全操作天數短,加上腹地狹小、儲量有限,勉強設站不利天然氣穩定供應。

* 大潭位於海嘯溢淹範圍潛勢區域;中油三接緊鄰 4 個工業區,一旦發生事故,極易波及周邊工廠。

* 大片延伸至外海的藻礁,是大型軍艦無法直接靠岸的天然屏障。

* 中油三接鄰近野生動物保護區,開發難以避免騷擾、虐待甚至宰殺當地物種。

政府意見

* 觀塘工業區為最符合政府2022年能源轉型需求的方案,若天然氣接收站改建於台北港,前置作業需3~4年取得相關許可、填地建站工程8~9年,時程上無法符合供氣需求。

* 第三接收站採用迴避替代修正方案,觀塘潮間帶保留現況不予開發,並對大潭藻礁生態系進行環境維護及生態監測。

* 觀塘工業區裸露礁體僅有潮間帶小範圍,倘礁體可扮演國防安全角色,亦遠不及防波堤有實效。

* 國際上未曾發生天然氣儲槽爆炸事故,且已完成量化風險評估分析,風險水準低於國際可接受標準。

* 中油公司已依法取得開發等相關許可,且皆依許可承諾推動生態保育。

公投通過了,然後呢?
公投綁大選
立法原則創制案:行政院應在 3 個月內研擬相關法律提案,並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應在下一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
重啟核四、三接遷離、反萊豬
重大政策之創制案或複決案: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投案內容之必要處置。
不通過呢?
公告結果起 2 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
公投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