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要不要重啟?
公投辯論精華主題式整理

製作/媒體實驗室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

核四下方的S斷層很危險嗎?核廢料要放哪?重啟要花多少時間和金錢?政府官員、公投提案人在辯論會中交鋒,中央社媒體實驗室從大眾的疑點出發,推出主題式的辯論精華整理。在看正反方的論點前,先來測測看你對各爭點的背景了解多少吧!

聽聽正反雙方辯論精華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2013年核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寫:核四廠底下的S斷層非活動斷層。反核方一直說不排除S斷層是活動斷層,但是苦無證據。

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 許永輝

原能會2016年針對這份報告進行審查,學者認為直接判定為非活動斷層是有爭議的,且針對S斷層與外海斷層,重啟地質調查至少要4年。

2013年中央地質調查所提出「核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確認S斷層長2公里。(圖取自台電網站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有關附近海域線型造構,2013年核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指出,這條線型停留在外海10公里,沒有延伸到陸地,而且分成多段不相連,沒有延伸上陸的證據。多位專家合力寫成的「核四地質與耐震說明」,也指出幾條外海斷層明顯不相連。

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 許永輝

2019年「核四廠區附近海域地質資料討論會」,全體委員同意提案並修正核四場址地動值計算(F4、F7、F8等斷層可連為一條斷層,F2斷層不排除與F4、F7、F8等斷層連結)。

2019年中央地質調查所確認核四外海斷層新事證。(圖取自台電網站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反核團體只拿著兩行會議結論就說有新事證,而不公布研究報告。因為如果承認這個不科學的假設,那建築的耐震標準會翻天覆地大更動,只有核電廠還能夠加固過關,北台灣所有的建築物都有可能要夷平重建。

根據中央地調所研究推算,核四廠外海斷層的地動值是0.57G,還是低於核四地表耐震0.66G、反應器廠房1.32G,所以不影響安全,且若覺得耐震度不夠,還可以進行工程補強。

(圖取自黃士修臉書
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 許永輝

核電廠的耐震只有一個數字,就是安全停機標準0.4G。核四廠房也因為是歐規的設備、日規的建物,導致電廠整個內裝空間非常狹小,可耐震補強的空間仍需評估。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經濟部刻意誤導說核四的設計耐震基準只有0.4G,那個是基準值,實際上的耐震是0.66G,0.4G就是7級地震,如果發生在雙北就先毀一半了。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核四下方是正斷層,地震發生不是只有震動影響,地殼隆起也會有影響,基本房子倒了可以重建,雖然造成人命損失,但如果輻射外洩,是10年、20年更長時間要面對的問題。我們看到三哩島、車諾比、福島核電廠意外,每一座核電廠都保證它絕對安全,但還是發生了意外。

我們無法閃避斷層,只能運用科學調查把斷層找出來避險。根據中興大學莊秉潔老師的研究,核四若發生福島等級的核災,如果碰到東北季風,輻射塵會從貢寮一路到屏東的三地門。台灣沒有本錢經驗一次的核災,一旦發生基本上就是滅島了。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WHO世界衛生組織說,福島核災雖然有輻射外洩,但是觀察不到健康效應,所以當初那個疏散的決議,是錯誤且不科學的。

日本九州有超過440公里的大斷層,但是日本九州最先重啟核電。日本311大地震斷層超過500公里,但是最靠近震央的女川核電廠不但安然無事,還成為當地居民避難所。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核四信仰者老是說福島核災沒有死人,但事實是日本政府為了使福島居民回去,本來規定每個人一年只能承擔1毫西弗的輻射量,他放寬標準到20毫西弗,同時還取消了災後補助,營造東京奧運時福島核災已經復原的假象。而且災後影響,絕對不是死不死人這麼單純,核災對於經濟跟未來生活影響很大。

聽聽正反雙方辯論精華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2014年經濟部公告核四1號機已經完成安檢,驗證安全符合規範要求,只是還沒通過審查。核四不是被監察院糾正就不能改,相關的消防消防設備、實體隔離大部分已經完工,只有極少數因為核四封存無法施作,只要確定能夠重啟,這些東西隨時都可以補上。

根據2014年經濟部YouTube頻道的影片,安檢就是對試運轉進行再驗證。當時試運轉測試跟安檢報告通過的記者會上,安檢確實發現一些問題,但266項全部都解決。

(圖取自黃士修臉書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

那是當年經濟部自己辦的安檢,不是由原能會審查通過的試運轉測試。真正的試運轉測試從2007年一直到2014年,187個項目中,有32個一直無法通過審核

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 許永輝

安檢報告最大的問題是不包含「耐受度測試」,就像車子不可能真的實際做耐撞測試,而是在出工廠附上品保文件。試運轉測試就是除了測試以外,還要層層審查所有品保文件。

聽聽正反雙方辯論精華

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 許永輝

核四廠在設計、採購、施工有很多先天不良的問題。像是因為統包失利,所以施工的廠商高達500多家,且層層發包。當時為了達成2004年商轉發電的目標,一邊設計、一邊採購、一邊施工,造成整個廠房的設計跟設備的安裝多處無法相容。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如果核四有這麼多重大弊案,民進黨執政這5年來有查嗎?核四公投不通過,犯罪證據都會被湮滅,犯罪者永遠逍遙法外,核四公投通過,我們才有機會重新安檢,把核四打開給所有人看看。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許處長提出5個關鍵的工程問題:反應爐的銲接證明文件、圍阻體問題、安全系統設備抗輻射不足、不符合規範的防火門、安全數位儀控系統DCIS信號傳輸的整合能力等,還是沒有被好好回答。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如果真的像許永輝處長講的,核四有這麼多沒有救的問題,為什麼GE(奇異公司,核四的承包廠商)在2019年2月還特地發聲明,他們隨時可以支援台灣核四廠的重啟,會提供零件倉庫,並為核四客製化所需零件?

聽聽正反雙方辯論精華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2014年核四封存後,每年都會有重啟規劃書,其中一份重啟規劃書就是在許永輝處長任內完成的。

根據這份規劃,一號機已經實質完工,二號機完工率超過9成。核四廠的設備均有妥善保存維護,作業品質履歷均可完整追溯,核四重啟不存在設備不可用問題。甚至裡面提到一些重啟策略,一號機先行重啟,商轉後對另一部封存的機組就更佳的有利,也能縮短時間跟成本。

台電新聞稿

(註:反方在辯論會上未針對封存報告做出回應,故此處引用台電新聞稿

經過清查了解,這份所謂的「核四重啟初步規劃書」文件,並不是台電公司的文件或報告。

許永輝2020年1月才擔任總公司核發處處長;2018年公投時,他在核二廠擔任廠長,對此「自導自演」的文件,沒有看過,也沒有參與。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你們怎麼會以為是2018年寫的呢?這邊跟記者朋友們說聲抱歉,我在這份檔案傳給你們的時候,我在時間戳記上動了一個小trick,我把檔名命名為「2019核四重啟初步規劃」是故意寫錯的。

這份報告是2020年1月寫的,正好就是你們台電自己爆出來許永輝處長上任的時候。台電高層也不用查內鬼了,因為這份報告是從府院那邊拿的。

報告裡面的預算細項科目,不是外部單位寫得出來。後面甚至有原能會的列管表與台電核四廠所有狀態、設備、溫度、濕度的品管品保,裡面資料都有,這怎麼會是我憑空捏造的?

台電新聞稿

(註:反方在辯論會上未針對封存報告做出回應,故此處引用台電新聞稿

正式文件應具有封面,標明文件名稱、製作單位及日期等重要資訊,其次有大綱及前言等內容。這份所謂的規劃書,在這些重要格式上付之闕如,來源不明且真實性存疑,絕非台電正式文件,呼籲外界勿再引用或影射此報告為台電文件,以免誤導視聽。

聽聽正反雙方辯論精華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

即使世界上有許多方法可以將核廢料回收再利用,但處理過後還是要運回台灣,我們依然要尋找一個空間來做高階的最後貯存場,但廢料的爭議在台灣社會始終沒有共識。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核廢料可以做到系統化處理,對環境的傷害遠小於化石燃料,甚至是大規模開發破壞生態的再生能源。封裝好、有錢領的核廢料,跟每天都在殺人的空汙相比,絕對不少人搶著要。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核廢料分成低階與高階核廢料,低階核廢料現在在蘭嶼有10萬桶,其餘放在核電廠內,高階核廢料則都放在核電廠。全世界使用核電60年還沒做到,還沒有真的完成高階核廢計畫。

核二廠一號機今年本來12月除役,但7月提早除役,因為用過的燃料棒放不下了。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比起一輩子不影響生活的核廢料,燃煤空汙每天都在殺人,如果核四廠能夠運轉,台中的中火就能關一半,「核四公投是安全核廢和殺人空汙的對決」。

2019年歐盟領袖氣候峰會多國簽署備忘錄,將核能納入綠色政綱Green deal。歐盟還動用所有科學機構,長達一年多的研究,結論是核廢料可以被處理,符合永續綠色投資對環境無危害要件。當然,這最後還是要由歐盟執委會拍板。

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 苗博雅

高雄的興達電廠已經預計在2026年除役,中火預計2035年除役。核四沒有開起來,中火也會全部關掉,而且更重要的是,核四真的能夠在2036年以前完工嗎?就算核四真的能上線,空汙都已經大幅降低了。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唯有用科學去化解人們對輻射的恐懼,本島的漢人能夠理性的看待核廢的處理,蘭嶼的核廢料才有放回核電廠的可能。

民進黨用「核廢料無法處理」製造反對核四的理由,重啟核四過關才能逼迫政府面對核廢料問題,相反重啟核四被否決,民進黨一定會繼續拖,把核廢料的兩難交給新北市去煩惱。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相關法規規定,如果找到處置場址,我們有機會辦地方性公投,台電曾公告台東達仁、金門烏坵是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但至今都不敢辦公投。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

核能不只是科學問題,這還有人類、社會的問題在裡面。金門楊鎮浯縣長跟我說,「因為你們本島比較大,可以決定核廢料要丟來金門;我金門又比烏坵大,我要把廢料送去烏坵。」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我再一次承諾,核四公投通過之後的記者聯訪,我會訴求將蘭嶼核廢、遷回三座核電廠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倉庫;而如果核四公投不通過,我也仍然會訴求,將核廢最終處置跟蘭嶼核廢遷出脫鉤。無論反核擁核我們都必須面對核廢處理問題,尤其是蘭嶼核廢,這是我們漢人虧欠原住民族的責任。

聽聽正反雙方辯論精華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日本柏崎刈羽核電廠跟核四一樣採用ABWR的同型機組,從動工到運轉只需要4年,前核四廠長王伯輝評估,核四廠重啟後2到3年就可以放燃料棒。

核四1號機重啟時程規劃。(圖取自黃士修提供的核四重啟規劃書)
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 許永輝

核四必須依據美國法規採購歐美規格的設備,但卻採用日本的建築,在當時根本就沒辦法相容,因此柏崎刈羽電廠6、7號機蓋了4年多商轉發電,但核四蓋了20年1度電都發不出來。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黃士修提出的重啟報告中,有幾個關鍵根本沒提,像是申請建照大概花2年時間,加上5年地質調查、3年以上的環評,我把它完整計算完後,大概要花15年才能完成,也就代表核四廠最快2036年才能供電。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這些工程很多都是可以同步進行的,甚至包括了地質調查,反核方把這甘特圖拆開,把每個長條圖後面接過去變成15年。

聽聽正反雙方辯論精華

公投提案人 黃士修

根據台電跟清大工程專家的說法,整座核四廠大概5年500億就可以商轉。以核四廠每年提供200億度的電力計算,考慮跟再生能源的價差,每年可省下超過600億元的替代成本,商轉5年就可以賺回核四的建廠成本。而核四公投不通過,台電要認列虧損,台電會直接破產倒閉。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

核四一旦裝填燃料棒,最後發現沒辦法運轉,都勢必得走上除役程序,而這個除役的程序所需要的時間與花費,是剛剛提到的5年500億的好幾倍。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核廢料處置一直沒有放在核電發電成本裡,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趙家緯曾估算,核一二三廠核廢料計算,官方估算處理成本要花4700億元,但我們按照國際標準估算實際要7161億元。

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 苗博雅

這根本不是重啟核四公投,而是要繼續投資追加預算把核四蓋到完的續建公投。從建造成本可以看到,核一的建造成本是295億、核二是630億、核三是947億,這幾個核電廠都是蓋了3-7年就可商轉發電,但核四花了20年、3000億還沒有蓋完,這一看就是有問題的投資案啊。

正方全部的這些美好願景,都建立在一個基礎上:就是核四真的蓋得完,核四真的能安全發電。這有點類似投資詐騙的案子,已經押了3000億下去血本無歸了,正方說再給他500億,一把就把它全部贏回來。

苗博雅在公投意見發表會中,拿出各核電廠的建造成本比較表。(圖取自台視新聞 YouTube)
看其他公投辯論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