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5部揚名國際台灣電影 228事件921地震搬上大銀幕震撼海外觀眾|中央社 CNA

盤點5部揚名國際台灣電影 228事件921地震搬上大銀幕震撼海外觀眾|中央社 CNA

盤點5部揚名國際台灣電影
228事件921地震搬上大銀幕震撼海外觀眾
盤點5部揚名國際台灣電影|228事件921地震搬上大銀幕震撼海外觀眾
往下捲動

金馬獎60年來,讓國人看見許多優秀的台灣電影。有些電影不僅在國內廣獲好評,更跨越語言限制紅到海外,受到全球影迷的喜愛。這些作品不但抱回多座國際大獎,也獲得商業上的成功。以下盤點5部國際知名的台灣電影,一起來看看台灣電影如何走向國際:

往下捲動
「悲情城市」劇照。(牽猴子提供)

悲情城市

  • 台灣首次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 2018年BBC百大外語片第18名

「悲情城市」以228事件為背景,1989年上映時造成轟動,以台北票房與人口換算,幾乎每5人就有1人看過。拿下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後,成為台灣第1部在國際4大影展獲獎的作品。

得獎並非一時好運,80年代初期候孝賢的作品就已被西方注意,在法國南特、荷蘭鹿特丹等影展獲獎。「悲情城市」拍攝時,出品人邱復生邀請歐美記者來台採訪,讓電影登上國際刊物。

「悲情城市」講述基隆林家在時代變遷下的興衰,出場角色眾多,未提及太多228事件的脈絡。為幫助國外觀眾理解,劇組特別製作手冊說明人物關係與歷史背景,並發給影展評審每人一本,成功將「悲情城市」推向世界。

「悲情城市」吸引西方人的目光,在金馬獎卻不被青睞,入圍最佳影片等7項大獎,最終只抱回最佳導演與男主角獎,評審團選擇將最大獎最佳影片頒給香港導演關錦鵬的「三個女人的故事」。包括關錦鵬在內,輿論對此結果感到不解與遺憾。

(圖為牽猴子提供)

「囍宴」劇照。(圖取自誠品電影院eslite art house臉書粉專)

囍宴

  • 台灣第1部奪柏林影展金熊獎電影
  • 奧斯卡、金球獎外語片提名

「悲情城市」的成功,為許多台灣導演開啟通往國際的大門,包括楊德昌、李安、蔡明亮等人的作品,也都循同樣的模式,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李安如今已是享譽國際的大導演,不過他畢業初期,曾有長達6年的時間沒有工作。這段時間他完成「推手」的劇本,並與早已寫好的「囍宴」一起寄到新聞局參加比賽,拿下一獎和二獎,這讓中影公司注意到他,當時的副總經理徐立功建議李安將「推手」拍成電影。

「推手」成功後,李安緊接著拍攝電影「囍宴」,不但拿下金馬獎最佳影片,更征戰海外,奪得柏林影展金熊獎,入圍金球獎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國際影壇開始注意到這位台灣新秀。

「囍宴」是當時台灣少有的同志題材電影,並遠赴美國取景。劇中演員、現任立委高金素梅過去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回憶,「囍宴」剛開拍時紐約有場同志大遊行,李安還特別帶演員們參加。

電影本來屬意由張國榮與陳沖主演,礙於經費限制只能作罷。據說「囍宴」拍攝時一度無法達到李安要求,重拍好幾次,在預算成本的壓力下,一向好脾氣的李安也不禁在片場動怒,令演員們印象深刻。

(圖取自誠品電影院eslite art house臉書粉專)

「臥虎藏龍」劇照。(圖取自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臉書粉專)

臥虎藏龍

  • 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BAFTA最佳外語片
  • 2016年BBC 21世紀百大電影第35名
  • 2018年BBC百大外語片第78名

隨著台灣開放外片進口,加上為了加入WTO取消對好萊塢電影的配額,國片在市場上逐漸無法與外片競爭。在這個時代背景下,台灣電影出現了兩條路。一條是獨立製片,另一條則是合資,「臥虎藏龍」便是合資電影中相當成功的案例。

「臥虎藏龍」集結兩岸三地與美國好萊塢的人力資金,1700萬美元(以2000年匯率換算,約新台幣5億3000萬元)的預算是台灣電影少有的規模。李安以西方技術呈現東方武俠故事,不但獲得觀眾青睞,也抓住影展評審的胃口。

「臥虎藏龍」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獎,成為台灣第1部也是唯一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殊榮的電影,至今仍是奧斯卡史上入圍與得獎數最多的外語片,也讓李安成為台灣唯一在威尼斯、坎城、柏林、奧斯卡影展都獲獎的導演。

2023年「媽的多重宇宙」讓楊紫瓊拿下奧斯卡影后,電影中的武打戲便是向「臥虎藏龍」致敬,也因此讓楊紫瓊參演「臥」的故事再度被媒體提起。楊紫瓊當年為了拍「臥虎藏龍」推光戲約,苦等2年電影終於開拍,但沒想到拍了2星期就因為動作戲受傷休養2個月,所幸劇組沒有換角,才能有影史經典角色俞秀蓮。

(圖取自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臉書粉專)

「幸福路上」劇照。(圖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幸福路上

  • 東京動畫大賞最佳長片獎
  • 首爾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動畫長片首獎
  • 入選安錫影展非競賽單元

除了劇情片,台灣動畫也能在國際上展現競爭力,「幸福路上」便是其中一例,片中呈現台灣社會近30年來的時代記憶,感動國內外觀眾。

「幸福路上」橫掃國際動畫大獎肯定,包括東京動畫大賞最佳動畫長片獎、北美規模最大的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評審團特別獎,並入選全球4大動畫影展之首的法國安錫動畫影展非競賽單元,甚至列入奧斯卡25部動畫長片獎項候選名單。

「幸福路上」緣起於導演宋欣穎在美國留學時,被要求寫一篇「自己是誰?從何而來?」的文章,她因此構思一部關於自身成長土地的故事。劇中許多元素都取材自導演童年生活記憶,片名便是取自宋欣穎幼時生活在新北市新莊的街道「幸福路」。另外如921地震、台灣第1次政黨輪替等時事也都出現在片中。

另外,在「幸福路上」完成前,製作團隊先畫出一部「分級制度宣導片」,短片的主角便是日後電影裡林淑琪一家人。只不過該短片因不符合新版電影法分級制度規定,之後便換成新版本,目前在部分劇院仍看得到。

(圖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咒」劇照。(牽猴子提供)

  • 首部Netflix排行全球前10的台灣電影
  • 入圍義大利遠東影展競賽單元

串流平台興起改變觀眾看電影的方式,也讓台灣影視作品有了另一個推廣至世界的管道。純國產恐怖片「咒」不僅在台獲得破億票房,在Netflix上架後更是嚇到不少海外觀眾。

取材自2005年高雄鼓山一樁離奇命案,電影以偽紀錄片形式、第一人稱視角讓觀眾更有代入感。劇中的台式宗教元素並沒有成為海外觀眾隔閡,反而為「咒」增添神祕詭譎氣氛。劇中最為有名的大黑佛母與咒語「火佛修一,心薩嘸哞」也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咒」不但是台灣原創恐怖片影史票房第1,更闖進Netflix全球非英語電影觀看數第4名,穩坐台、日、港、星、越、印尼電影放映冠軍,不少名人也大力推薦,分享觀後心得。

全球知名遊戲製作人小島秀夫轉貼「咒」登上Netflix的消息;恐怖漫畫「陰陽眼見子」作者泉朝樹看完後,發文揪人陪他上廁所,因為他被嚇到心有餘悸。

導演柯孟融說,未來將繼續改編台灣人熟知的真實事件,打造恐怖的一字片名宇宙:「醃」、「偶」、「困」,讓台灣觀眾在戲院感受熟悉的日常變成恐懼的夢魘。

2023年也有多部國片走向海外,「本日公休」在各大影展有亮眼表現,「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在國內賣破3.6億,在香港、韓國也都有亮眼票房成績。隨著電影製作技術逐日進步、題材多元化,加上串流平台的普及為觀眾提供另一種觀影選擇,台灣電影如今更有實力與機會被世界看見。

(圖為牽猴子提供)

金馬60

|製作|

林傑立、邱柏綱、楊文婷

|主圖來源|

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