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小川普當選!民粹主義正在席捲世界

巴西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有「巴西川普」之稱的極右派波索納洛當選。而他只是這世界眾多的「小川普」之一。近年來,越來越多與美國總統川普、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相似的民粹領袖竄起。為什麼民粹主義會席捲世界?這股炫風對國際政治帶來什麼影響?

民粹政黨受歡迎?得票率就看出端倪

全球規模最大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2017年發布一份報告,整理民粹政黨從1900年以來在美國、日本與歐洲多個已開發國家的得票率。可看出2010年起,民粹政黨得票率從逾5%上升到將近35%,逼近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歷史高點,似乎越來越受到歡迎。

民粹主義是什麼?

民粹主義假設人民與特權階級對立,人民是「善」的一方,特權階級則是欺騙、控制人民的「惡」的一方。右派民粹較反對社會政策,利用排外心理激發人民對外來者的仇恨。左派民粹則靠著提倡正義、平等與自稱會為人民帶來更好生活獲取支持,如委內瑞拉前強人總統查維茲。

民粹政治人物代表:川普與杜特蒂

民粹領袖認為人民遭到菁英欺騙控制,因此要代表人民改革既有體制。他們的領導風格大多極具個人特色,但也備受爭議。像是美國總統川普時常發表撕裂族群言論,兌現限制特定移民入境、實施貿易保護等競選政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則鐵腕打貪、掃毒,造成數千名毒嫌送命,受到人權組織及西方國家批判。

為什麼民粹主義越來越活躍?

1. 經濟衰退造成的集體焦慮感:近年來許多國家面臨經濟衰退、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居高不下等問題,人民將不滿轉移到縮減社會福利的政府,及搶走本地人工作的外國人。
2. 人民對現有政治體制的不滿:政府的腐敗、政黨之間的惡鬥,加上許多政治人物當選後未遵守選前承諾,使政府在人民心中不再正當、可信。

接下來從巴西、瑞典以及墨西哥3個例子帶你看民粹主義的活躍。

經濟衰退 帶給巴西小川普崛起機會

近年來巴西經濟衰退、犯罪率居高不下,政界貪腐頻傳,使主張鐵腕治安的極右派民粹政治人物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快速崛起。有「巴西川普」之稱的波索納洛雖多次發表種族歧視、恐同言論,但他的廉潔形象及打貪等主張博得選民好感,在巴西28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第2輪投票勝出,成為新任巴西總統。

延伸閱讀

難民問題不易解 瑞典極右民粹政黨興起

瑞典向來以自由主義與重視人權享譽世界。2015年,湧入瑞典的難民人數創新高,瑞典成為人均接納難民數最高的國家,衍生出的問題加深社會福利制度隱憂,使帶有白人優越主義色彩的極右派政黨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支持率水漲船高。10月9日的國會大選中,瑞典民主黨得票率從2014年的12.9%增至17.7%,躍升為瑞典第3大黨。(圖為瑞典民主黨領袖奧克松)

延伸閱讀

要讓國家改頭換面 墨西哥左派川普當選總統

墨西哥長期面臨政府貪腐與犯罪猖獗等問題,左派政治人物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前)喊出大力打貪、讓墨西哥改頭換面等口號受到選民青睞,在6月的墨西哥總統大選中得票近半,將於12月上任。作風強勢的羅培茲歐布拉多也有「墨西哥川普」之稱,除了提出可能危及墨西哥經濟發展的社會主義政策外,也曾承諾個人薪資減半、賣掉總統座機等。

延伸閱讀

民粹主義的影響?

民粹主義專家穆德(Cas Mudde)在衛報撰寫專欄指出,民粹政治人物就像是闖進晚宴的醉漢,雖然因為不尊重民主常規而不受歡迎,卻往往能一語道破大多數人民關心,卻被政治菁英忽視的社會問題,受到人民喜愛。不過,民粹往往也因忽視人民之間有許多不同的利益及意見,而加深了不同族群間的對立。